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谈如何优化高压输电线路设计(1)

浅谈如何优化高压输电线路设计(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萌   2012/8/27 14:21:08   

摘 要: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各地电网建设迅猛发展,输电线路建设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空间却越来越小。各地进行土地开发线路、路径选择困难,施工占地的民事工作难以协调,线路改造停电时间短,工程建设资金短缺等是电网建设中遇到的新问题。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到合理的设计,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电网建设需要已成为技术部门不断研究的课题。

输电线路是电网的骨架,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各地电网建设迅猛发展,电力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大大增强。但在电网建设中,要充分考虑各个方面的问题,优化设计、合理施工,最大限度降低工程成本,并做到保质保量。一般而言,技术要求越高,投资也越高。因此设计人员要通过不懈的追求,通过合理的设计达到符合国情的工程技术性和经济性的平衡点。

一、高压线路基础设计

一般而言,基础越深受力越好、体积越小,但由于受地下水的影响,基础深埋后泥水、流砂现象出现的几率就会加大,给施工带来极大困难,既影响工期又增加投资。由于地质的特殊性和埋深的局限性,当前的基础型式只有采取浅埋式,通过适当加大基础地板尺寸,增加基础自重来满足上拔稳定才是比较安全经济的。直线塔埋深控制在2m左右,承力塔埋深控制在3~4m左右可减少地下水对施工的影响。同时要根据工程实际地质情况对每基塔的受力情况逐地段逐基进行优化设计,特别对于影响造价较大的承力塔,两拉两压或三拉一压的方式才是经济合理的。

二、注重横担的选择

横担的选择比较重要,一般要考虑架设导线的根数,导线的粗细、架设档距的大小和现场具体条件等情况分别选择。选择的过大,就会造成材料的浪费,选择的太小又会留下潜在的隐患,也不符合相关标准。我们常常习惯在三相四线制线路中使用∠50×5×1500型横担,单相线路习惯用∠50×5×800或∠50×5×500型横担,其实在选择横担时,既要考虑架设导线的根数,还要考虑导线截面、档距和气候条件等因素。一般导线在50mm2以下,档距在标准范围之内且气候条件正常的情况下,应该选择如上三种型号的横担;但导线截面在50mm2及以上或档距过大,档距远远超出标准范围,气候条件恶劣,风沙扬尘天气和雨雪天气较多等情况下,就应该根据导线架设根数选用∠63×6型横担。

三、杆塔的定位设计

杆塔定位工作分为室内定位和室外定位。首先,杆塔的室内定位。室内定位是用最大弧垂模板在平断面图上排定杆塔位置的。室外定位是把室内排定的杆塔位置到野外现场复核校正,并用标桩固定下来。杆塔位置排定的是否适当,直接影响线路建设的经济合理性和运行的安全可靠性。杆塔定位的主要要求是导线的任一点在各种气象情况下均须保证对地面的安全距离(即限距)。但在山地和丘陵地带定位时,为了满足限距要求,必须用最大弧垂模板确定定位档距。终端、转角、跨越、耐张等特种杆塔先行定位后,再分段用最大模板沿平断面图排定各耐张段的直线杆塔的位置,根据所排出的直线杆塔位置,计算出该耐张段的代表档距,用以计算或查取导线应力,再算出km值,看此km值是否与所用模板的km值相符(相等或相近),如果相符,则表明该段杆位排得正确。排完一个耐张段以后,再排下一个耐张段,直到排完线路的全部杆塔为止。杆塔室内的定位工作结束后,全线杆塔形式、杆塔位置基本上都已确定。这时,就可到现场桩定杆塔位置。

来源:现代企业教育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