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某电厂300MW机组废水系统改造(1)

某电厂300MW机组废水系统改造(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马晓力 沈军 杭卫华   2012/8/23 11:35:20   

 关键词:  节能减排 捞渣机

摘要: 300MW机组捞渣机除渣水系统原设计采用开式水做补充水源的除渣水封闭循环系统,实际运行中除渣水悬浮物导致闭式循环系统不能运行,2007年对捞渣机除渣水系统的来水和回水系统进行了改造,形成了捞渣机废水—165机组渣沟—浓缩池—废水处理厂,由于废水处理厂至捞渣机补水的可靠性不高,捞渣机补充水未能采用废水处理厂废水,不能达到捞渣机补充水的循坏利用。本技改项目目的就是300MW机组捞渣机用水全部采用废水,形成捞渣机用水的循环利用,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实现废水零排放。另外165MW机组捞渣机轴封水长期采用工业水,本改造将废水作为轴封用水的水源一并进行了改造。

1 前言

我国经济列车高速飞驰,使世界的一只眼睛紧盯着我国的GDP高增长率,另一只眼睛紧盯着我国能源、水资源承受的空前压力。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水资源短缺的危机严重制约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节约用水已经刻不容缓。

我国火力机组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80%以上,火力发电是我国取水量最大的行业之一。因此,火电厂节水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尽管火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增速惊人,但据统计,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逐年提高,单位发电量耗水率也在逐年降低。

随着国家对电力企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日益提高和电力企业管理方式的不断变化,节能降耗科学管理成为发电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的一个必要条件和必经之路。水是火力发电厂中重要的工作介质,做好电厂的水务管理工作,实现电厂废水的回收利用,创造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对企业的节能增效具有重要的意义

2 制定方案对系统进行改造

大唐洛阳热电厂1~4号锅炉采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动力机械股份公司的E-420-13.7-560KT,5、6号锅炉采用东方锅炉厂生产的型号为DG1025/18.2-P4 锅炉,为自然循环汽包炉,固态连续排渣。

300MW机组捞渣机除渣水系统原设计采用开式水做补充水源的除渣水封闭循环系统,实际运行中除渣水悬浮物导致闭式循环系统不能运行,2007年对捞渣机除渣水系统的来水和回水系统进行了改造,形成了捞渣机废水—165机组渣沟—浓缩池—废水处理厂,由于废水处理厂至捞渣机补水的可靠性不高,捞渣机补充水未能采用废水处理厂废水,不能达到捞渣机补充水的循坏利用。本技改项目目的就是300MW机组捞渣机用水全部采用废水,形成捞渣机用水的循环利用,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实现废水零排放。另外165MW机组捞渣机轴封水长期采用工业水,造成了大量的水资源浪费,本改造将废水作为轴封用水的水源一并进行了改造。

方案描述:

在废水处理厂至30万捞渣机补充水和165捞渣机轴封水间加设缓冲蓄水池,位置在5号炉渣仓西侧,30万机组废水池和柴油机房间,设计容量为160吨,采用低位混凝土结构,上铺6mm花纹钢板封闭蓄水池防止杂物进入,顶部盖板设置人孔以便检查处理故障,人孔用可开合人孔门封闭。侧壁3.7m水位处设置溢流口可将溢流水直接排入污水池。

从3号机西侧管沟废水母管引一路φ159×4.5mm管子至蓄水池后分成两路管子,一路采用DN150浮球阀做调节位用,浮球阀前设手动门和过滤器保证浮球阀检修要求和浮球阀水质,另一路采用DN150手动阀在浮球阀检修时用。蓄水池分别在2米、3.5设高、低水位信号,信号连接灰控做报警用,水池侧壁3.8米设溢流口,溢流水排入附近污水池。

蓄水池上部安装除渣水补充水泵,三台水泵并列布置,初步选型为150t流量、40m扬程的自吸泵,每泵出口设置逆止阀、手动阀、就地压力表各一只,泵的运行采用联锁运行,当运行泵跳闸或母管压力低于允许值备用泵自动启动。

来源:中国热电产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