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内蒙古东部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开发外送方案(1)

内蒙古东部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开发外送方案(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云飞, 王智冬   2012/8/20 9:34:10   

 关键词:  风电外送 风电 蒙东风电

摘要:实现电网与风电基地的协调发展,符合我国能源流基本格局。内蒙古东部地区风能资源丰富、土地开阔、人口稀少、地价低廉,适合集约开发建设大型风电基地,可为大规模送电提供电源保障。在分析内蒙古东部地区风能资源状况的基础上,介绍了内蒙古东部风电基地电力外送的输电规划方案,经过技术经济分析,选择最优的风电基地电力外送方案。

0 引言

我国能源分布和经济发展极不均衡的基本国情,决定了能源资源必须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1- 7]。内蒙古东部地区(简称蒙东地区)风能资源丰富,是国家确定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蒙东地区地形开阔平坦,成片开发风电优势明显。蒙东风电基地的电力通过特高压电网外送,能够更加经济、有效地促进风电基地开发。加快蒙东风电基地建设,对于促进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优化电力发展格局,支撑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并向低碳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8- 10]。蒙东电网是典型的“小负荷大装机”的外送型电网,如何选择蒙东地区风电外送方案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1 蒙东电力外送的原因

我国中东部地区经济发达,电力消费潜力极大,但能源资源相对匮乏,而水能、煤炭等常规能源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近年来,煤炭运输越来越紧张,环境保护问题越发突出,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发展新能源已成为必然趋势。风能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加快风能资源集约开发,与我国节能减排、提高能源效率、发展新能源的战略相适应,同时有利于促进电力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11- 12]。

1.1 蒙东的风能资源十分丰富

蒙东地区地处北半球中纬度盛行西风带,受西伯利亚及蒙古冷高气压、蒙古高原气旋,以及东亚海陆季风和蒙古高原季风影响,风能资源丰富。其中,赤峰市的翁牛特旗、克什克腾旗和松山区的交界地带,地势平坦、高程较高、风能资源较好,70 m离地高度平均风速达到了8.0~9.3 m/s,功率密度达到了700~1 200 W/m2;呼伦贝尔岭西地区的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等地区均属低山丘陵区,风能资源丰富;通辽、兴安盟地区风能资源处于平均水平。

1.2 中东部地区受电需求大

我国中东部地区由于环保压力大、能源运输成本高、土地资源紧张,已不适宜再大规模建设燃煤电厂,同时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大规模开发能力有限。华北的京津冀鲁、华东、华中等负荷中心地区经济发达,但能源资源匮乏,电力消费市场空间较大,需大规模接受区外来电,以满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我国华北、东北、西北“三北”地区风能资源丰富,具备大规模开发利用的资源条件。为满足中东部地区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结合“三北”地区风能、煤炭资源丰富等条件集约开发大型风电、煤电基地,宜采用“风火打捆”的送电方式。按照国家风电发展战略,依托风能资源丰富区,以“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方式进行规划和建设的思路,将电能从“三北”地区大规模输送到中东部地区,是解决中东部地区电力供应的有效措施。

1.3 蒙东风电具备外送条件

风能资源丰富,适合长期开发。内蒙古自治区离地10 m 高度风能资源总储量为8.98 亿kW,技术可开发量为1.5 亿kW,其中蒙东地区面积约占内蒙古自治区的40%,风能资源储量约占整个自治区风能资源储量的32%,风能资源的技术可开发量约为4 300 万kW。

建场条件好,基建成本低。内蒙古自治区土地广阔,人口较少,土地资源丰富且价格低廉、特别是蒙东地区有大量荒漠或半荒漠土地,地价低廉,建风电场的条件较好。蒙东风电基地内无名胜古迹、自然保护区等敏感环境保护目标,风电基地的基建成本相对较低,新建变电站、输电线路走廊的选址也较为容易。

来源:能源技术经济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