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内蒙古东部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开发外送方案(2)

内蒙古东部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开发外送方案(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云飞, 王智冬   2012/8/20 9:34:10   

 关键词:  风电外送 风电 蒙东风电

对草原生态环境影响小。风电的生产过程是将当地的风能转变为机械能再转变为电能的过程。在整个能量转换过程中,不产生大气、水体、固体废弃物等方面的污染物,也不会产生大的噪声污染。在采取适当的环保、水保、消噪措施后,对当地较为脆弱的草原生态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很小。

具有良好的规模效应。根据规划,到2020 年,蒙东风电基地规划建设的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 222.5 万kW,但由于蒙东电网负荷水平较低,调峰困难,只能消纳风电的极小部分电量。蒙东地区丰富的风能采取大规模开发、大规模送出的方式,符合国家电网公司对风电开发“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原则,具有良好的规模效应。

1.4 符合我国能源战略和电力规划思路

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能源产业的发展支撑着经济的高速发展。2010 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达32.5 亿tce,由此带来一系列的环境问题,制约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是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重要措施。风能资源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是目前可再生能源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我国面临巨大的环境和碳减排的压力,风电基地建设坚持可持续发展,需与我国的电力、能源规划相统一,还要与我国的生态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协调,最终形成能源利用率高,能源安全有保障的局面。

2 蒙东风电基地的电力流向

2.1 蒙东地区电网外联情况

蒙东电网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东部,与东北三省相邻,分为赤峰电网、通辽电网、兴安电网和呼伦贝尔电网。虽然目前蒙东电网尚未形成统一的电网,但大都有多回高电压等级的联络线与东北电网相连。比如,赤峰电网和通辽电网联入辽宁和吉林电网,呼伦贝尔电网通过伊敏电厂线路实现与东北主网联网运行,兴安盟部分电力以1 回220 kV 线路并入锡盟电网,部分电网由呼伦贝尔电网和通辽电网供电。蒙东电网经2 回500 kV 线路与黑龙江省电网相连,经1 回220 kV 线路与锡盟电网相连,经3回220 kV 线路与吉林省电网相接,经4 回500 kV 和1 回220 kV 线路与辽宁电网相连。

2.2 东北电网的风电消纳能力

近年来,由于东北地区高耗能企业大量停产,电网低谷时段供电电量大幅度下降,新建火电机组中供热机组所占比例较大,水电(包括抽水蓄能)机组装机比例逐年下降等原因,东北电网用电峰谷差逐年持续增大,东北电网调峰困难的情况已经日益突出,而风电机组运行的不确定性是加重东北电网调峰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东北电网消纳蒙东风电的能力有限。到2020 年,东北电网规划建设的风电基地装机容量较大,其中主要包括蒙东和吉林2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东北电网仅能消纳东北地区部分风电电力。根据东北地区风电消纳能力分析结果,2020 年时东北电网消纳风电的容量也仅为1 143 万kW[13- 14]。

2.3 蒙东风电基地市场定位

统筹考虑蒙东、吉林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能源资源情况、地理位置条件,并结合东北电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吉林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立足于吉林省内乃至东北全网进行消纳。根据国家特高压电网规划,到2020 年,蒙东地区规划建成2 个至“三华”电网的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蒙东风电基地的风电除在东北电网消纳外,还有一部分需要通过特高压直流采用“风火打捆”的方式送电“三华”电网消纳。其中东北地区消纳656 万kW,“三华”电网消纳566 万kW。

来源:能源技术经济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