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变压器差动保护(1)

变压器差动保护(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曹法明   2012/8/15 17:06:18   

1 差动保护的作用

差动保护是防止变压器内部故障的主保护,在35kV 及以上变电站中普遍采用,主要用于保护双绕组或三绕组变压器绕组内部及其引出线上发生的各种相间短路故障,同时也可以用来保护变压器单相匝间短路故障。差动保护的范围是构成变压器差动保护的电流互感器之间的电气设备以及连接这些设备的导线。简单地讲,就是输入的两端TA 之间的设备。由于差动保护对保护区外故障不会动作,因此差动保护不需要与保护区外相邻元件保护在动作值和动作时限上相互配合,发生区内故障时,可以整定为瞬时动作;差动保护原理简单、使用电气量单纯、保护范围明确、动作不需延时,所以用于变压器做主保护。

2 保护原理

差动保护是利用基尔霍夫电流定律中“在任意时刻,对电路中的任一节点,流经该节点的电流代数和恒为零”的原理工作的。差动保护把被保护的变压器看成是一个接点,在变压器的各侧均装设电流互感器,把变压器各侧电流互感器副边按差接线法接线,即各侧电流互感器的同极性端都朝向母线侧,将同极性端子相连,并联接入差动继电器。在继电器线圈中流过的电流是各侧电流互感器的副边电流之差,也就是说差动继电器是接在差动回路的;从理论上讲,正常情况下或外部故障时,流入变压器的电流和流出的电流(折算后的电流)相等,差回路中的电流为零。

当变压器正常运行或区外故障(流过穿越性电流)时,各侧电流互感器的副边电流流入保护装置,通过程序的运行,各侧电流存在的相位差由软件自动进行校正,自动计算出各侧电流IH-(IM- IL)接近为零(IH 为高压侧电流,IM 为中压侧电流,IL 为低压侧电流),则保护不动作。当变压器内部发生相间或匝间短路故障时,两侧(或三侧)向故障点提供短路电流,在差动回路中由于IM 或IL 改变了方向或等于零,流入差动继电器的电流I觶H-(IM- IL)不再接近于零;当差动电流大于差动保护装置的整定值时,保护动作,将被保护变压器的各侧断路器跳开,使故障变压器断开电源。

3 接线特点

在电力系统中,三绕组变压器通常采用YN,yn,d11 的接线方式;因各侧电流相位不一致,d 侧电流比y 侧电流超前30°,从而在变压器差动保护的差回路中产生较大的不平衡电流。在原来的电磁式保护中,按照差动保护原理,在正常运行或有穿越性电流流过时,流入继电器的电流必须为零,即必须保证电源侧与负荷侧电流相位相差180°,使流入差动继电器的电流接近于零。因此,必须通过改变接线组别的方法矫正相位差,而改变接线组别,即麻烦且容易出现错误。在微机保护逐渐普及的今天,由于软件计算的灵活性,允许变压器各侧TA 二次侧都按Y 形接线,在进行差动计算时由软件对变压器副边电流进行相位较准,各侧电流存在的相位差由软件自动进行校正,简化了TA 接线,现场施工中简单易行。

由软件进行相位校准后,还必须对各侧TA 变比进行计算调整,才能消除不平衡电流对变压器差动保护的影响。在微机保护装置中变比的计算调整也是靠软件实现的,将计算出的TA 调整系数当作定值送入微机保护,由保护软件实现TA 自动平衡功能,消除不平衡电流的影响。应注意的是采用微机型差动保护装置之后各侧差动TA 的极性仍然朝向母线侧,只有这样的接线才能保证软件计算正确。

4 保证接线正确

来源:电气工程应用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