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变压器差动保护(2)

变压器差动保护(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曹法明   2012/8/15 17:06:18   

变压器差动保护按照规定在保护投运前要严格检查电流互感器的接线,以确保变压器各侧电流极性的正确性。在带负荷前解除差动保护压板,带负荷后通过查看保护装置上的差流指示值ID 和各侧相量来验证接线是否正确。例如我单位变电站主变装设的DF3333E 双圈变差动保护装置,从装置的LCD 屏幕上很方便地看到各相差动电流ID 的大小,而且在高、低压二次侧电流有效值的后面直接显示出相位角如:高压侧IHA=0.81A ∠0°,IHB=0.84A∠240° ,IHC=0.83A ∠120° ; 低压侧ILA=0.82A∠212°,ILB=0.84A∠91°,ILC=0.84A∠332°;该型保护装置这样的显示,说明接线正确。根据现场测试,ID 一般为0.01~0.03 IN ( IN 为二次额定电流)。

5 不平衡电流产生的原因与对策

实际运行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会引起差动回路中流过不平衡电流,而且不平衡电流往往对于变压器差动保护的正常工作影响很大;如果不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变压器差动保护的性能,甚至造成变压器差动保护的误动或拒动。

5.1 原因

5.1.1 各侧电流互感器的特性不可能完全一致,例如35kV 侧是利用断路器中的套管式电流互感器,而10kV 侧多数是在高压开关柜内装设独立的环氧树脂浇铸式电流互感器,这两者之间不但型号不同,而且特性也不一致,势必在差回路中引起不平衡电流。

5.1.2 变压器的励磁涌流,变压器空载合闸或外部短路故障切除后电压恢复时,在变压器电源侧绕组中,将产生很大的励磁电流,达变压器额定电流的6~8 倍,由于此电流只流过变压器电源侧绕组,因此,在差回路中必然要出现较大的不平衡电流。

5.1.3 运行中变压器带负荷调压或分接开关位置改变后,电流互感器二次电流的平衡关系被破坏,在差回路中产生不平衡电流。

5.1.4 变压器区外短路时,由于穿越性短路电流使TA 铁芯饱和,从而使不平衡差流增大,而且穿越性电流越大,不平衡差流就越大,二者呈线性关系。

5.2 对策

差动保护的理想情况是外部故障时保护可靠制动,内部故障时保护可靠动作。为降低不平衡电流对差动保护的影响,设置复式比率差动保护,就是按复式比率大小而动作的差动保护,它能满足正常运行、区外故障、内部故障及励磁涌流等多种情况对保护的要求。在变压器严重内部故障时,短路电流很大的情况下,TA 严重饱和产生很大的不平衡电流,影响了复式比率差动保护的快速动作,所以差动保护还应有差动速断保护,作为辅助保护,以加快保护的动作速度。

我单位变电站主变使用的DF3333E 双圈变差动保护装置,系烟台东方电子公司生产,该装置利用强大的软件功能对各种不平衡电流都能够做到正确识别和判断,有效地防止误动作。例如该装置对TA误差、暂态现象和干扰不敏感,能够识别保护区外部引起的TA 饱和;具有良好的不同原理抗变压器励磁涌流的能力、比率差动保护循环闭锁功能、差流异常检测、采样数据异常检测等功能。但是设备越先进、越智能化、越需要相关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继电保护装置和自动装置的基本原理、接线方式和动作过程、整定原则,熟悉保护装置技术说明书,掌握保护装置的构成、调试和使用方法:根据主变实际运行状况,科学合理地调整保护定值,最大限度地降低变压器差动保护中的误动或拒动。

来源:电气工程应用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