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使用数字式SF6气体微水综合在线监测设备的效益对比分析(1)

使用数字式SF6气体微水综合在线监测设备的效益对比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15 15:58:26   

采用SF6气体作为绝缘和灭弧的介质的110–500KV高压断路器已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SF6气体的湿度、密度两项物理指标是否处于额定范围之内决定着SF6气体的绝缘和灭弧性能的有效与否,因此国家电力公司运行规程强制规定:在设备投运前和运行中,都必须对SF6气体的密度、湿度进行定期检测。

在江苏省电力公司和南京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江苏省帕瓦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及其所辖企业研发生产的数字式SF6气体微水综合在线监设备经过江苏、四川、河北、内蒙古和黑龙江等八省电网和发电厂多年使用运行实践证明:其技术先进可靠(微水监测设备鉴定结论:“国际先进”、密度监测设备鉴定结论:“填补了国内空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它的推广使用有助于实现国家电力公司提出的变电站无人值守和减员增效的管理目标。

本文以南京供电公司的统计为基础,从设备、管理、检修和环保四个方面对SF6气体在线检测设备使用前后进行对比分析,以期获得量化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结果,供使用者参考。

一、设备对比分析

设备对比分析表

A:在没有使用数字式SF6气体微水综合在线检测设备的情况下,40座变电站要购买240万元左右的设备用于便携式露点仪等,检测SF6气体的密度和含水量:

1. SF6微水测量仪3台,计40万元

2. 补气接头20–30套,计30万元

3. 5750型定性检漏仪4台,计40万元

4. 定量检漏仪4台,计60万元

5. SF6气体20瓶,每瓶10,000元,计20万元

6. SF6气体回收装置1台,计50万元

B:由于数字式SF6气体微水综合在线检测设备是在线测控,共同设备基本不用,因此可省去200余万元。

二、管理对比分析

管理对比分析表

A:若不使用数字式SF6气体微水综合在线检测设备:

1. 无法达到国电公司要求的状态检修、应修尽修的要求。因为无论新老设备都没有SF6气体微水和密度综合状态显示,只有报警装置,当报警时,SF6气体已经泄漏了很多,有的一个气室泄漏30–50%。

2. 不能做到有计划的停电、可控性、针对性的检修等,存在按规定盲从性的停电检修。譬如:一个气室泄漏SF6气体报警,不知是哪个气室泄漏。有可能把三个气室逐个测试完毕才能进行检修。微水超标检修和漏气检修是两个概念,要分别检修,所以经常被动停电,盲从测试。

3. 不能有力的减员增效,因为不是在线自动监测,工作人员两天要至现场巡视检修一次。耗费人工费、车辆机械台班费、试验仪器检修及折旧费。一个气室的完整测试约需45–55分钟,取样气体流量30–45L/h,排放SF6气体约35升,然后再补气,总之操作复杂,费工、费时、费钱。据统计南京一个区18座变电站需工作人员18名左右。

4. 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动化管理,因为无论是新老断路器,只有泄漏气体报警系统,都没有SF6气体的密度、湿度、温度的统一现场显示,更不要说其动态远传,所以高层管理人员不能在监控中心或自己的办公室查看SF6气体远传的实时动态。

B:若使用数字式SF6气体微水综合在线检测设备:

1. 完全可以达到国电公司真正意义上的状态检修、应修尽修的要求。因为数字式SF6气体微水综合在线检测设备显示SF6气体的密度、湿度、温度,可随时处理发生的问题,绝对不会泄漏那么多SF6气体。

2. 用数字式SF6气体综合在线检测设备对每个气室都能显示SF6气体的密度、湿度、温度,还有预警与闭锁控制结点,所以可以做到有计划地停电,针对性地检修,可控性地作业。消除了经验性管理的弊端,达到了严密的科学化管理的高水平。

3. 达到了减员增效的目标。据统计,南京市采用了数字式SF6气体微水综合在线检测设备后,一个区40座变电站才用了21名工作人员。

来源:北京易博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