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GE 350MW汽轮机节能取向(1)

GE 350MW汽轮机节能取向(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韩宏洲,范丰慧,王秀江,鲁宝全   2012/8/15 15:46:56   

 关键词:  汽轮机 汽轮机节能 GE

摘要:基于对GE 350 MW汽轮机的节能潜力和当前同类型机组的运行现状的分析,提出目前该型号汽轮机节能面临的主要问题、技术要点和节能工作的思路,以实现节能工作立项合理,达到投入少、见效快、收益大的效果。

随着节能、降耗工作在各电厂的进一步开展,如何深入挖潜并探索节能、降耗的新途径逐步成为当前电力生产工作的重点。根据对国内GE350 MW 汽轮机的调研和比较分析,目前同类机组的节能潜力大部分在汽轮机侧。

1 GE 350 MW 汽轮机概况

七台河电厂GE 350 MW 汽轮机由美国GE公司生产,其型号为D5,亚临界、一次中间再热、单轴、双缸、双排汽、冲动凝汽式汽轮机,设计新蒸汽压力l6.7 MPa,温度为538 oC,再热温度为538℃ 。在循环水温度为18.5℃时,可保证排汽压力0.004 9 MPa,额定蒸汽流量l 054.8 t/h。机组设计出力为352.75 MW。

其主、再热蒸汽管道均为单元双一单一双管制系统。汽缸为高、中压合缸,高压缸采用双层缸结构,中压缸采用单层缸结构,高、中压缸通流部分对向布置,主、再热蒸汽由合缸中部进入汽轮机,高、中压缸间的轴封部分镶嵌在高压内缸上。

目前国内的华能福州电厂、大唐七台河电厂、河北三河电厂等均为此型号机组。

2 设备维护与运行方式优化

2.1 设备改进

2.1.1 消除热力系统内外泄漏。通过对现役的GE 350 MW汽轮机的调查,发现其热力系统均不同程度的存在内漏现象,特别是引入凝汽器的大量高参数疏水管道内漏普遍存在,而且泄漏的阀门范围很广,应引起特别的重视。一方面,这种流动背压很低,完全是临界状态,单位面积的流量很大;另一方面,主蒸汽、再热汽等包含大量可用能,被循环水带走,单位泄漏量的热能损失很大。大量蒸汽漏人凝汽器,不仅直接损失很大,还将影响凝汽器真空。管道上的焊缝由于热应力和两相流的冲刷,很容易出现裂缝。热力系统内外泄漏还是部分同类型机组额定负荷时调节级超压的原因之一。本体疏水泄漏会影响热力试验的精度,因为主蒸汽和再热蒸汽的流量无法测准,如采取关闭疏水截门等措施,则降低了机组的自动化水平且存在安全隐患。

还有一些阀门的内漏应引起注意:高压加热器旁路阀,其泄漏造成给水温度降低,或下一级加热器负荷增加而造成不经济、不安全的因素;给水泵再循环阀内漏造成泵功的大量浪费;再热器减温水阀内漏,本身就造成能损,还使再热汽温降低,尤其是部分负荷时,问题显著;凝结水泵再循环或凝结水管道上的其它引出管子的阀门不严密,使1台凝结水泵运行不能提供满负荷时所需的凝结水量,备用泵必须投运。这些在此类机组的调试和运行过程中都是出现过的。上述部分已进行改造的项目已取得明显收效,如某厂高压加热器旁路阀内漏消除后给水温度上升了2℃。

2.1.2 大修中通流部分的维护。包括隔板汽封、动叶顶部汽封间隙的调整,备调门重叠度的调整,动.静叶的表面处理。

2.1.3 凝汽器真空凝汽器真空容易出现反复,应加强对真空系统的检查维护;保证胶球系统的投入率;加强对冷却水塔的检查维护,保证冷却效率;如单塔冷却出力不足,夏季单机运行时可投双塔。

2.1.4 加热器的运行和维护。提高水位控制的品质,降低加热器端差,保证水位正常时事故疏水阀不动作。如某电厂汽轮机热力系统中,低加疏水不畅,低负荷时大量疏水进入凝汽器,疏水管路有待改造。

2.1.5 提高汽动给水泵的投入率。加强对2台汽动给水泵的检查维护,及时消除缺陷。在单台汽泵和电泵并列运行时,合理分配负荷减少耗电量。

2.1.6 热工仪表和控制系统投入率和品质的提高。在节能工作中,热工仪表是眼睛,虽然仪表配备齐全,但如果工作失灵的和不准确的测点较多,重要的仪表得不到及时校验,或由于条件限制,降级校验和使用,这些都是很大的浪费。如高、中压缸排汽压力表是否作高度修正,往往就足以使通流效率的测量结果失真。当前应解决的重点是控制系统中协调功能的投入率。

2.2 运行改进

2.2.1 调门运行方式的初步优化。正常运行中,应当使用部分进汽方式,尽量将阀位调整到阀点附近。加强对EH油系统滤网、管路、伺服阀等的检查和维护,严格执行阀门定期试验,最大限度减小因EH油管路泄漏、调门突关、轴系震动等缺陷造成的进汽方式改变。

2.2.2 压红线运行。少用或不用过热器、再热器减温水,主蒸汽温度、再热汽温等参数尽量接近设计值。在通过热力试验确定的经济负荷范围内滑压运行。

来源:《黑龙江电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