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火电厂循环流化床锅炉炉内脱硫效率影响因素分析(1)

火电厂循环流化床锅炉炉内脱硫效率影响因素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三平 马红友 姜凌   2012/8/15 14:25:24   

【摘要】循环流化床(CFB)锅炉是近年来发展较快又得到广泛应用的清洁燃烧技术,具有高脱硫率和低氮氧化物排放的特点。CFB 锅炉采用炉内加钙脱硫工艺,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遇到了诸多问题。本文根据近几年从事火电厂环评工作经验和通过收集国内一些CFB 锅炉SO2排放资料,对CFB 锅炉的脱硫技术原理、影响炉内脱硫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并通过炉内改造工程实例说明了炉内脱硫的高效可达性。

0 前言

循环流化床锅炉是近年来发展较快又得到广泛应用的清洁燃烧技术,具有高脱硫率和低氮氧化物排放的特点[1][2]。目前国内CFB 锅炉均是通过向炉内直接添加石灰石粉来控制SO2排放的。其脱硫原理是通过把固硫剂(石灰石)和煤按一定比例由锅炉炉膛侧墙直接送入燃烧室,在燃烧过程中脱除SO2,实现低SO2排放[5]。为了解国内CFB 锅炉污染物SO2的脱除效率,本文收集了国内一些CFB 锅炉污染物SO2排放浓度和脱硫效率的监测资料,见表1。

从表1 中可以看出,根据电厂建设时段污染物排放要求,部分电厂实测SO2满足了机组排放时段的排放限值要求, 部分电厂超标;就脱硫效率而言,300MW 大机组由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整体装备较为规范,SO2实测脱硫效率可达到或超出设计值要求, 而小机组的电厂由于装备差,配套设施不完善,锅炉实测脱硫效率则远低于设计脱硫效率要求,导致SO2排放量超出总量控制要求。

1 CFB 锅炉的脱硫机理

CFB 锅炉炉内脱硫方式是在流化床床层内加入石灰石(CaCO3)或白云石(CaCO3·MgCO3),投入炉内的石灰石在800~850℃左右条件下煅烧发生分解反应生成CaO 和CO2,然后氧化钙、SO2和氧气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最终生成硫酸钙,达到脱硫目的[6]。

2 影响CFB 锅炉炉内脱硫效率的主要因素

CFB 锅炉炉内脱硫效率的高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主要因素有脱硫剂特性及粒度、床层温度和钙硫比,此外还有物料流化速度、循环倍率以及煤种、石灰石输送系统等。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决定了脱硫效果的大小,最终影响CFB 锅炉的脱硫效率[7][9][11][10]。下面就一些主要影响因素进行简要分析。

2.1 脱硫剂的特性

脱硫剂石灰石的特性主要包括:石灰石的反应活性、化学组成、煅烧产物CaO 的比表面积、孔隙率、孔径分布和孔隙结构等。在特性当中石灰石反应活性的高低对脱硫影响较大。

脱硫剂的反应活性是指吸收剂与二氧化硫进行表面化学反应的难易程度。脱硫吸收剂石灰石的脱硫性能与石灰石反应活性关系很大,而石灰石反应活性受石灰石的成分和内部微观结构等影响,例如晶体型与非晶体型结构、不同杂质含量与构成等,不同地区甚至同一地区不同石灰石矿的脱硫反应活性有很大差别。因此,在选择脱硫剂,应对其化学反应性能进行分析, 尽可能选取高反应活性的石灰石,以降低Ca/S 摩尔比。目前最可靠和有效的方法是通过在大型热态试验台上试烧来实现,西安热工院已开展了此方面的研究。

来源:《科技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