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脱硫脱硝几种方式的探讨(2)

脱硫脱硝几种方式的探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15 14:12:47   

 关键词:  脱硫 脱硝 SNCR脱硝

<1>炉内床温不容易控制。氮氧化物对床温的感应最为明显,床温的大幅度波动会造成氮氧化物排放的不均匀性,导致排放超标。

<2>石灰石的颗粒度必须要满足。大的石灰石颗粒由于无法与烟气充分混合便沉底形成床料,影响了脱硫效率;小的颗粒未经化学反应便被引风机抽走,影响脱硫效率。所以石灰石的颗粒度必须要满足。

<3>煤种掺烧的石灰石在炉内进行反应燃烧,会对水冷壁及炉内受热面造成冲刷,爆管次数相应增加。

<4>炉内添加的受热面由于改变了锅炉的结构,在相应结合面处会造成相应的磨损,导致锅炉爆管次数增加。

<5>皮带输送石灰石,如果燃烧控制不当会造成烟气排放的不达标。

<6>电除尘改为电布联合除尘的方式,会无形中增加引风机的出力,导致锅炉燃烧受到影响。

二、炉内喷钙(干法脱硫)

1、实施方案

在锅炉外部建立一个石灰石粉仓,通过石灰石输送系统将石灰石粉通过管道喷入炉膛以达到脱硫的目的。脱硝和除尘的方案与上述方案一致。

2、存在的优缺点

(1)优点:相对于半干法和湿法脱硫投资小,占地面积小。

(2)缺点

<1>石灰石粉系统运行不正常,造成二氧化硫波动较大,甚至机组需要降负荷运行。

<2>石灰石粉注入系统经常发生阻力大的管线堵塞,阻力小的管线磨损发生泄漏。

<3>炉内的注入点选择不合理,导致石灰石粉利用效率低。

3、选择炉内喷钙的方法需要注意的问题

(1)需要选用1mm粒径以下的石灰石粉。

(2)高位布置的粉仓出口与注入口的垂直距离大于8m。

(3)石灰石粉输送管道上的所有分支管线必须对称,否则会发生风量分配不均的情况。

(4)必须保证压缩空气的干燥度,否则湿空气与石灰石粉混合会堵塞管道。

(5)合适的喷口位置选择:在二次风入口处选择喷口会造成停留时间短、反应时间短等弊端,石灰石粉的利用效率差;在回料腿上部设置,有利于石灰石粉与回料灰的充分混合,大大提高了利用率。

三、半干法脱硫(脱硫除尘一体化)

1、实施方案

从电除尘器出来的烟气进入吸收塔,与熟石灰颗粒在吸收塔内充分混合,SO2、SO3等有害气体与熟石灰反应,生成CaSO3&middot;1/2H2O、CaSO4&middot;2H2O和CaCO3。工艺水用喷嘴喷入吸收塔下部,以增加烟气湿度降低烟温,使吸收塔内反应温度尽可能接近水露点温度,从而提高脱硫效率。反应产物由烟气从吸收塔上部携带出去,经布袋除尘器分离,分离下来的固体飞灰经返料斜槽送回吸收塔,烟气送入烟囱排放大气。

2、存在的优缺点

(1)优点

<1>脱硫效率高:在钙硫比为1.1~1.5时,脱硫效率可达90%以上。

<2>工程投资费用、运行费用和脱硫成本较低,为湿法工艺的50%~70%。(大概需要2000万)

<3>工艺流程简单,系统设备少,为湿法工艺的40%~50%,且转动部件少,从而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降低了维护和检修费用;

<4>占地面积小,为湿法工艺的30%~40%,且系统布置灵活,非常适合现有机组的改造和场地紧缺的新建机组。

<5>能源消耗低,如电耗、水耗等,为湿法工艺的30%~50%。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