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力线路检修知识(1)

电力线路检修知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14 12:06:19   

一、电力线路检修的准备

(一)检修原则

(1)设备检修是输电线路生产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各级生产管理部门和运行单位必须加强线路的检修管理,认真做好检修工作,保持设备处于健康完好的状态。

(2)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按线路巡视、各种检测和数据分析的结果安排检修作业项目。条件成熟的也可开展状态检修。

(3)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停电或带电作业方式进行检修,尽量减少停电检修次数,提高线路的可用率。

(二)检修设计

线路检修工作应进行检修设计,即使是事故抢修,在可能的条件下,也应进行检修设计。每年的检修工作应根据线路的缺陷情况,线路运行测试结果,反事故技术措施要求,行之有效的新技术、新材料及技术革新,上级颁布的相关技术资料进行检修设计。

检修设计的内容应包括:杆塔结构变动情况的图纸,杆塔及导线限距的计算结果,杆塔及导线的受力复核,检修方案的比较,需加工的设备材料图纸,检修施工需达到的目的及效果等。

(三)检修材料及工具准备

检修工作开始前,应根据检修工作计划中的检修项目编报材料,工具计划表,必须的材料及备品备件。检修材料需事先加工好,进行电气强度试验、机械强度试验,并做好相关记录。检查必要的工器具、运输工具、起吊工具等。

此外,还要准备好检修工作的场地。对于准备好的材料及工器具,需事前运到工地现场的,经大运及小运搬运至检修工作现场。其它小材料,应存放在特定场所或由检修人员带到现场。

(四)检修施工组织

线路检修作业需根据施工现场情况,将施工人员分为若干班组,并制定班组的负责人及班组安全负责人,还需制定材料、工程运输、工程技术管理和相关记录的人员。

施工前应编制“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或“施工组织设计”,明确安全措施、施工方法及质量标准,经审批后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使施工人员做到心中有数。制定现场作业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及保障安全的措施,组织各班组相互检查,确保检修工作的安全和质量。

(五)事故预想

做好事故预想并制定相应的抢修方案,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线路突发事故造成的损失,最快地恢复线路正常运行。事故预想与事故抢修机制应同时建立,发生事故时两者须同时启动并运作。

1、建立事故抢修机制

线路运行单位应建立健全线路突发事故的抢修机制,以保证突发事故出现时快速组织抢修与处理。抢修机制包括:抢修指挥系统及人员组成、通信手段及联络方式、作业机具、车辆、抢修材料的准备等。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