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加快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的思考(1)

关于加快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的思考(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孙锦龙   2012/8/13 11:56:47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 海上风电

随着山东省半岛蓝湾经济纳入国家战略层面,以及日本大地震核电站核泄露事件的警示,海上风电作为安全的洁净能源,正在成为山东省风能发展的主方向和制高点,将日渐担负起省内新能源发展的重任。

一、加快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的必要性

我国在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变化会议做出了两项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提高到1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 40%至45%。经国内外多个部门和机构分析预测,为实现非化石能源达到15%的目标,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应达到1.5亿千瓦,才能基本满足要求。根据我国地理特征及风资源现状,只有从海上获得更多的风能,才能完成这一目标。

山东省是煤炭资源消耗大省,减排压力依然很大,作为低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风能资源的规模开发利用将有效的促进山东省低碳经济的发展。

在陆上风资源日趋饱和的情况下,进军海上风电资源成为必然选择。山东省具有明显、突出的海上风电发展优势,近海风力发电潜力巨大,具有广阔的开发应用前景。

二、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山东省海上风电科学发展

1、“十二五”期间,山东省海上风电要完成200多万千瓦容量的目标任务,必须抓紧开展实质性工作,积极引导技术、人才、资金等向海上风电聚集,加快省内海上风电产业规模化发展。

根据山东省海上风电的总体规划,2011年至2015年将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2850兆瓦,平均每年应建成海上风电50多万千瓦。考虑到海上风电较之于陆上风电的项目前期和工程建设时间都长许多,因此必须抓紧开展实质性工作。

为实现预期目标,应着重加大政府有关政策的支持力度,推出一系列项目审批、财政补贴等支持海上风电发展的措施,迅速激发和调动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风电开发企业、风机设备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咨询设计机构参与开发海上风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重点投资支持海上风电抗风暴潮、防海水腐蚀、海上运输船只及施工作业开发等领域问题的研究;鼓励风机制造商和风电开发企业进行合作,从而加快省内海上风电产业规模化发展。

2、积极探索和创新,敢于试验并积累经验,闯出一条既符合一般规律又具有山东特色的海上风电发展新路子。

近几年山东省陆上风电快速发展,形成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比如重视对全省风能资源进行普查和规划,并根据省内风电发展的实际情况,政府出台了相应配套政策,提高了企业和地方政府发展风电的积极性。

海上风电也应积极探索和创新,以资源定规划、以规划定项目,突出重点,兼顾平衡,合理安排海上风电基地项目规模和开发时序,根据规模化开发原则,结合电力送出规划,以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开发为主导,进行分阶段开发建设。对于风能资源等建设条件好,适合海上风电场建场的区域,既可集中连片、大规模开发,也可先采取分散、小规模开发的方式,不拘形式,但求实效,积累经验,以利于指导今后工作,更加充分合理利用资源。

3、科学评估,建立合理、灵活、动态的海上风电电价机制,依靠科技进步降低各项工程造价,培育市场化调节电价的动态机制。

目前,开发海上风电工程项目主要采取招标方式选择开发投资企业,但是这种方式存在不少问题。采用特许权招标上网电价政策,实际上形成价低者中标,这必然会让一些企业为了能够拿到海上风电招标开发权、经营权和业主资格,不惜压低电价,最终不利于海上风电的发展,因此需慎重对待,不断完善。

海上风电还处在起步阶段,无论是市场运作经验还是风机制造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不确定因素,海上风电价格需要参考陆上风电标杆价格办法来制定。可先建几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根据它们来建立合理、灵活、动态的海上风电电价机制,科学评估、确定利于参与各方共赢的电价,依靠科技进步降低各项工程造价,培育市场化调节电价的动态机制,从而加快海上风电开发建设。

影响海上风电电价的因素主要是投资成本,就目前技术设备水平,初步估算省内海上风电单位千瓦投资在1.5至2.2万元之间。相应地,山东省海上风电电价范围大致在0.8至1.2元/千瓦时。随着潮间带和近海风电场的逐步建设和风电设备的国产化,海上风电机组技术、施工设备和施工水平将有大幅提升,设备价格将有所下降,海上风电场的投资成本也将会相应下降。

来源:大唐山东烟台电力开发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