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加快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的思考(2)

关于加快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的思考(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孙锦龙   2012/8/13 11:56:47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 海上风电

4、注重品质,精心策划,提高海上风电与其他产业的兼容和相互促进,提高附加效应。

山东省海上风电项目规划的实施将会快速带动我国风机等设备制造、海洋工程施工、电网配套建设、风电场运行管理等多方面的发展。经过合理引导和策划,通过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可为当地建筑业、建材业和交通运输业及其他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机遇,也可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随着工程的进展,大量施工工人进入风电场施工区,可促进当地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和增加收入的来源。风电场的开发为该区域提供了充足的清洁能源,可以推动工业的快速发展,产业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升级。

项目规模化建设和高品质开发,也将使大量高级人才和先进技术向山东省沿海地区渗入,为当地带来专业化和现代化的设备与高素质的建设队伍。这些人力的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将给当地社会带来冲击,带来活力,带来积极作用。海上风电场建设投资大,施工周期相对较长,业主和各中标施工工程公司,每天在运输和后勤服务等各方面都有大额的资金运动,资金的存贷要求,保值增值需求旺盛,因而催生相应的金融、保险服务。因此,山东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当地吸引外部投资,促进地方金融服务业的发展。

5、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综合利用,构建海上风电产业体系。

海上风电基地的规划和开发建设,应坚持开发利用与经济、社会和环境相协调的原则,符合所在地区的海洋功能区划,符合区域海洋环境保护、重要风景名胜保护及不压覆海底矿产资源的要求,正确处理好资源开发与地方经济发展、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资源开发与海洋利用、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资源开发与电网发展的关系,抓好试点,有序推进。

应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科学布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努力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海上风电发展体制,走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之路,积极发展低碳型经济、生态型经济;以海上风电开发带动风机制造、设计研发、施工建设和运行维护技术服务,打造具有山东特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风电产业体系;为将山东半岛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经济技术发达、社会文明祥和的蓝色经济区提供有力支撑。

三、当前加快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的几点建议

总结起来,摆在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面前最主要的难题无疑就是两个,第一是技术,第二是经验。因此,对于山东省的海上风电发展来说,一方面是亟须加强测风等前期气象调查和数据收集工作,另一方面则迫切需要推出更多“示范”项目以积累实际经验。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当前抓好以下工作:

1、根据山东省“十二五”海上风电规划,有序推进省内海上风电发展。海上风电作为新鲜事物,技术上还是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根据规划,严格控制节奏,控制参加企业范围,坚决杜绝倒卖资源的情况发生。从现在做起,争取2011年底前将部分项目前期工作收口,2012年正式开建100万千瓦,并争取有机组投入试运。2013年至2015年,分批次建设投产,形成规模,逐步形成山东海上风电电价。到2015年底,全省海上风电完成装机2850兆瓦。

2、坚持招标与示范工程相结合的方式。从国家政策和开发海上风电的探索情况看,特许权招标是推动海上风电发展的主要措施,示范工程是有序推进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要途径,应该重点采用示范工程的方式开发海上风电,为确定海上风电电价提供重要参考。

3、加快推进现有海上风电示范工程进展。积极协助已经开展海上风电前期工作的企业申请国家能源局路条;积极推进海上测风、海洋水文调查、海洋地质勘探;督促尽快开展海域环评、海域使用论证;调研海上风机、海洋施工进展。

4、可考虑确定一个潮间带、一个近海风电场准备招标工作,请设计院完成预可研工作,并在招标文件中限定有在鲁风电开发业绩并达到一定容量的公司方能够参与招标。

5、通过招标与示范工程逐步形成几个百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通过管理海上测风,控制海上风电开发权的授予。

来源:大唐山东烟台电力开发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