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火电厂建设程序(1)

火电厂建设程序(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10 9:57:05   

㈠、初步可行性研究

对拟建工程项目的建设必要性、技术可行性与经济合理性进行初步研究,提出初步评价,以便确定工程建设项目能否成立的工作。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经审查同意后即可编制项目建议书。

火电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的主要内容是:①、根据电力系统发展规划、市场分析和资源合理配置,论证建厂的必要性、建设规模和投产时间;②、收集有关资料,进行必要的勘测,研究燃料供应、交通运输、水源、灰场、地形、地质、地震和环境保护等基本建厂条件;③、选出几个可推荐的厂址;④、估算工程投资,提出资金(包括内资和外资)筹措的设想;⑤、测算上网电价,进行初步的财务评价和经济效益分析,提出是否可以立项的意见。

㈡、项目建议书

供国家或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审批的拟建项目的建议文件。在中国,对工程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之前,要编制项目建议书。它是根据经国家或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审查的电力系统中期发展规划和已经审查的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编制的。其主要内容包括:①、建设的必要性;②、建设规模;③、建设地点与基本建设条件;④、投资框算及来源;⑤、经营管理方式初步设想。项目建议书需按国家规定报主管部门审批。经主管部门审批同意立项后,即可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

㈢、可行性研究

在项目建议书经审批同意后,对拟建项目的建设必要性、技术可行性与经济合理性做进一研究的工作,它是电力基本建设程序中设计阶段的一个重要步骤,对项目要提出正式评价,以便投资者愿意投资,银行能同意贷款,电网经营者能同意购电,最终能得到国家或地方政府主管的批准。

火电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是:①、新建工程应对两个及以上的厂址进行全面技术经济比较,提出推荐意见;②、落实建厂外部条件,取得符合要求的主管部门出具的、能够满足设计、估算与效益分析要求的各类协议;③、对运煤、除灰、供水、交通运输、接入系统、环境保护以及地基处理等与厂址条件有关的内容,要有多方案比较,提出初步推荐意见,使估算能达到要求的准确度;对主厂房要有推荐采用那种类型的参考设计;④、对主机(汽轮机、锅炉和发电机)的主要技术条件进行论证,以便经审查后可以对主机进行招投标,确定中标厂商及合同价格,利用外资的工程应有对标书编写原则的论证;⑤、投资估算力求准确,以便经审查后可以成为限额设计的额度;⑥、在明确投融资来源的基础上,按有关文件要求和电力市场供需情况,进一步测算上网电价,做好项目的财务评价和经济效益分析。

可行性研究报告经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并进行主机招标准备工作及草签合资、贷款、上网协议后,即可编报可行性研究报告书。

㈣、可行性研究报告书

供国家或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审查批准拟建项目的决策性文件。在中国,工程项目必须经过政府批准才能建设,这与国外通常的做法是一致的,仅审批内容有所不同。1952~1978年,称为计划任务书;1978年以后,有的称为计划任务书,有的称为设计任务书;1983年以后,统一称为设计任务书;进入90年代后,方改称为可行性研究报告书。

可行性研究报告书是根据已经审批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编制的,其主要内容是:①、建设的必要性;②、项目主要设备来源;③、推荐厂址和建设条件;④、投资估算及来源;⑤、经济评价与上网电价;⑥、项目法人组建方式和管理方式。

可行性研究报告书需按国家规定报主管部门审批。经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后,项目法人可据此申报正式成立或被确认;完成主机招标,并将已草签的合资、贷款、上网协议变为正式合同;进行项目准备和施工工作。

㈤、初步设计

电力基本建设程序中设计阶段的一个重要步骤,是工程项目决策以后,正式开工建设以前,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在中国,1952年起实行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三段制设计;50年代中期开始,实行扩大初步设计(将技术设计部分内容并入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或初步设计、技施设计(将技术设计部分内容并入施工图设计)两段制设计。60年代起,除复杂工程外,一般均实行初步设计(内容与扩大初步设计大体相同)、施工图设计两段制设计。进入90年代后,为了满足招投标工作的要求,初步设计内容又有深化。在国外,工程设计中也有类似的阶段,一般称为基本设计或概念设计,其内容大体与国内的初步设计相当,其目的是:①、把设计原则提供业主确认;②、为施工图设计提供依据。编制初步设计的基本条件是:①、取得了必要的勘测资料;②、取得燃料、水的全分析资料;③、取得主设备和主要辅机的技术协议和满足初步设计的技术资料;④、取得接入系统设计及审批意见;⑤、取得委外设计的配合资料(如铁路专用线、码头等)。

火电厂初步设计主要内容是:⑴、复核电厂在电力系统内的地位、规划容量、本期建设规模、机组形式和台数;⑵、复核厂址条件,确定厂区范围和总布置;⑶、确定电气主接线,热力、燃烧系统,输煤、除灰、供水、化学等工艺系统及仪表控制原则;进行主要辅机选型;⑷、做出主厂房布置设计;⑸、确定主厂房及各辅助建筑物的形式及设计准则;⑹、明确辅助设施、附属设施以及其他公用设施,并做出布置;⑺、确定环境保护、劳动保护和节能等措施;⑻、确定生产运行组织及定员;⑼、做出施工组织大纲设计,确定施工进度,为施工准备及施工单位招投标工作创造条件;⑽、提出主要设备清册(含推荐有资格厂商名单),准备填写主要辅机招标有关资料;⑾、提出总概算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并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书中已审定的限额设计额度进行造价分析。

初步设计的审批:初步设计需报经项目法人和主管部门审批。审查批准后,即可据以进行主要辅机和主要施工单位的招投标、开展施工图设计和申请正式开工。

㈥、施工图设计

设计单位根据已经批准的初步设计,为工程项目施工编制材料加工、非标准设备制造、建筑物施工和设备安装所需图纸和施工说明文件的工作。它是电力基本建设程序中设计阶段的最后一个步骤。由于它是进行工程具体施工所必需的工作,在国内的不同时期或者在国外,都有施工图设计,只是出图方式和内容深度因各个时期和各国情况不同而有所差异。

施工图设计的主要内容是:①、提供加工、制造、土建、安装工作所需的详细图纸及施工说明文件;②、提出设备材料清册和规格要求;③、计算各种工程量;④、根据业主要求编制施工图预算。若能配合施工进度、满足施工需要时,施工图纸可以分批提交。

在施工过程中,设计单位派出的工地代表要及时解决项目法人、施工和调试等单位提出的问题,修改与完善已交付的施工图纸,并根据项目法人的要求,编制符合现场实际情况的竣工图,作为工程建设档案,供生产运行单位进行维修、改造和扩建时使用。

㈦、建设准备

在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书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后,为工程项目的开工所进行的准备工作。其主要工作有:①、组建项目法人;②、组织编制和审查初步设计和概算;③、征租土地;④、组织设备招标;⑤、组织监理招标;⑥、组织施工招标;⑦、审查施工组织设计;⑧、编制建设进度及资金计划;⑨、开展“五通一平”工作;⑩、落实工程开工条件和提出开工申请。这些工作,除第①项由项目出资者(或控股单位牵头)外,其他均由项目法人或其委托的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组建项目法人。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书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后,必须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正式组建项目法人(公司),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项目法人依法对项目的策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生产经营、债务偿还和资本的保值增值负责,并享有相应的权利。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董事长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由董事会聘任,并对董事会负责。公司享有由股东投资和公司负债形成的全部法人财产权。公司股东作为出资者按投入公司的资本额享有所有者的资产受益、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项目法人(公司)必须取得相应资质,方可自行管理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也可通过招标委托有资质的法人承包工程建设和运行。项目的建设要充分发挥咨询、监造、监理、设备成套、工程承包等中介机构的作用。

组织编制和审查初步设计及其概算。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书经审查批准后,即可作为依据开展初步设计,编制初步设计的基本条件是:①、取得了必要的勘测资料;②、取得燃料、水的全分析资料;③、取得主设备和主要辅机的技术协议和满足初步设计的技术资料;④、取得接入系统设计及审批意见;⑤、取得委外设计的配合资料(如铁路专用线、码头等),委外设计的概算资料可在工程总概算开始编制前提供。初步设计文件的内容深度应满足国家或行业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初步设计文件编制完成后,由项目法人报送电力主管部门和有关投资方审查。根据审批权限的有关规定,由主管部门批准初步设计文件及其概算。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