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火电厂建设程序(3)

火电厂建设程序(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10 9:57:05   

安装工程施工的依据是:设计文件,制造厂技术资料,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行业工艺规程、规范,工程质量验评标准,以及安装、调试单位编制的施工方案,安装和调试的措施等。

火电厂安装工程的内容主要有:①、锅炉本体安装和锅炉附属设备安装,包括锅炉钢架、汽包、水冷壁、过热器、再热器的焊接和安装,磨煤机、给煤机、引送风机、燃烧装置、除灰装置的安装,以及管道和金属结构的安装。锅炉安装还包括化学酸洗和水压实验等工序。②、汽轮发电机组本体安装:包括汽轮机、发电机本体和管道、给水泵、循环水泵、凝汽器、除氧器、加热器、主油箱、冷油器等设备的安装。③、燃煤系统安装:主要包括翻车机、取料机、皮带运输机、电磁分离器、轨道衡等设备的安装。④、电气设备安装:主要包括全厂厂用电系统和升压站系统设备的安装,以及计算机监控和全厂自动化系统的安装。⑤、其他设备安装,如桥式起重机、循环水系统、铁路专用线、全厂通讯设备等的安装。安装工程还包括分部调试和启动调试工作。

在安装工程施工中,需要严格执行质量检查和隐蔽工程验收签证制度,确保工程质量;做好各项技术记录和质检记录,妥善保管设计变更文件资料;竣工后,按规定的内容向项目法人移交完整的技术资料。

在安装工程施工过程中,还需要保持作业场所的整洁,做到安全文明施工。

(十三)、设备分部试运行

对已安装完毕的设备和系统分成若干部分单独进行运行试验。目的是检查其安装是否符合要求和做必要的调整。它是工程整套启动调试和试运行前必须做的工作。

火电工程设备分部试运行的项目一般有:①、电气系统的通电试验,控制系统受电试验;②、转动机械(如风机、水泵等)单机试运行;③、主机局部系统试运行,如水管道系统的冲洗、蒸汽管道系统的吹扫、锅炉及炉前系统化学清洗、炉膛及烟风系统动力场试验、循环水系统通水试验、机组油系统循环等;④、辅助系统试运行,如水处理系统、输煤系统、除灰系统、除尘系统、空气压缩机系统等的动态工况试运行;⑤、大型沟道、水渠及其他过水建筑物的通水试验;⑥、大型阀门(包括锅炉安全门)、闸板的启闭试验和整定试验;⑦、大型起重设备的负荷试验等。各项目分部试运行,均以满足相应的技术标准为合格。

设备分部试运行,一般由安装单位负责,调试单位和生产单位的人员参加,以安装单位为主提出试运行方案和技术措施(个别项目由调试单位提出试运行方案),并明确指挥系统,经批准后实施。

设备分部试运行应具备的条件是:①、设备极其相连的系统已安装完毕并经验收合格,与非试运行的设备和系统之间已做好可靠的隔离;②、试运行方案(包括试运行设备的主要性能、试运行项目和要求,试运行时投入的系统,采用的试验仪器、仪表,试运行所需材料、燃料等的准备,试运行人员的组织分工,操作程序,试验项目,检查项目,技术标准,消防设施以及安全注意事项等)已经批准;③、试运行的外部条件(如电源、水源、供汽、排水等)已齐备;④、试运行现场周围已打扫干净,沟盖板齐全,道路畅通,有充分的照明,可靠的消防系统和必要的通信设施;⑤、参加试运行的人员已配齐并能胜任工作。

在分部试运行中需要做好各项记录,以作为质量检查验收和整套启动的依据。经分部试运行合格的设备和系统,应按规定请参加试运行单位的代表签证。如因生产需要继续运行时,可办理生产单位代管手续。

(十四)、整套启动调试和试运行

对已安装的整套发电机组进行启动、调整试验和试运行,以达到试生产条件的过程。

整套启动调试和试运行应具备的条件是:①、建筑、安装工程已验收合格,满足试运行要求;②、设备分部试运行、调试和整定项目已完成,验收签证完毕;③、所有参加整套启动调试和试运行的设备和系统均已满足试运行要求;④、配套送出的输变电工程已满足送出要求;⑤、满足电网调度提出的并网要求;⑥、各项试运行准备工作已完成;⑦、质检中心站已进行监督检查并同意进入整套启动调试和试运行阶段;⑧、试运指挥部及有关人员已全部到位,职责分工明确;⑨、整套启动计划、方案及措施已经试运总指挥批准;⑩、已召开第一次启动委员会会议并做出了准予进入整套启动调试和试运行阶段的决定。

(十五)生产准备

为使建成的工程项目能顺利投入运行而进行的各种准备工作。主要包括:①、建立生产组织;②、培训运行、检修人员;③、制定生产规章制度;④、管理图纸资料、备品配件;⑤、参加设备安装和试运行。

(十六)试生产

发电工程项目在完成机组整套启动调试和试运行后,至进入商业运行前的一个阶段。按规定,20万KW及以上火电机组的试生产期为六个月。试生产的目的是全面完成和考核机组在各种工况下的运行和调试工作。

试生产阶段的主要任务是:①、进一步考验设备,消除缺陷,完成未完的调试项目;②、进行机组主要性能试验,如锅炉效率和出力试验、机组热耗试验、汽轮机出力试验、供电煤耗试验和环保设备效率测试等;③、完善自动调节的品质和提高保护装置、监测仪表、热控自动装置等的投入率,逐步实现全部投入;④、全面考核机组的各项性能和技术经济指标,包括供电煤耗率、机组可用小时数、厂用电率、保护装置、监测仪表和热控自动装置的投入率,电除尘效率,不投油稳燃负荷,机组轴承、轴的震动,汽水品质,发电机漏氢量,高压加热器投入率,汽水损失率,真空严密性等。

(十七)工程验收

在工程项目完成前,在工程阶段验收的基础上,对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和鉴定的工作。工程验收分启动验收和竣工验收。启动验收是在每台机组具备运行条件时进行的验收工作,目的是尽早移交试生产和发挥投资效益。竣工验收是工程按批准的设计文件全部机组已建成并已完成试生产后进行的验收。工程验收的内容包括:①、检查工程的设计、设备、施工和调试的质量并做出评价;②、对环境保护和生产准备等做出评价;③、对不影响生产的未完施工或试运行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④、组织工程极其资料的移交工作,办理固定资产交付手续;⑤、签发启动验收证书等。

验收的依据。①、工程承建合同和与其相应的设计、设备、施工、调试、监理等的技术文件;②、政府颁发的技术规范、规程;③、安全、环保法规等。

启动验收。通过调试和试运行,全面检验主机及其配套系统的设计、设备、施工、调试的质量和生产准备的重要环节,是保证机组形成设计生产能力、发挥投资效益的关键程序。启动调试、试运行和验收由启动验收委员会及试运行指挥部负责组织。启委会一般由投资方、项目法人,以及电网经营管理、设计、施工、调试、监理、质量监督、运行、电网调度、制造厂及地方有关部门的代表和专家组成。启委会应在整套启动前组成并开始工作,直到办完移交试生产手续为止。启委会负责在机组整套启动前,审议各阶段验收和整套启动准备工作汇报,协调外部条件,决定整套启动开始时间等事宜;在完成整套启动后审议整套启动试运行和交接验收情况报告,决定机组移交生产等有关事宜。试运行指挥部由项目法人牵头会同工程建设有关单位组成,由工程主管部门批准成立。一般应从设备分部试运行开始前一个月组成并开始工作,直到办完移交生产手续为止。其主要职责是:①、全面组织和领导机组启动试运行和验收工作;②、审批启动调试方案和措施;③、启委会成立后,在主任委员的领导下筹备启委会会议,启委会闭会期间,代表启委会主持整套启动试运行的常务指挥工作,组织领导各阶段的交接验收签证工作,协调解决启动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试运行指挥部一般下设试运组、验收组、生产准备组和综合组。

竣工验收。对已全部竣工并完成试生产的工程进行的综合检查和评价,是工程建设的最后阶段。电力工程的竣工验收由竣工验收委员会主持。大型工程的竣工验收委员会由项目法人与有关单位和当地政府协商,提出代表名单,报电力主管部门批准。特大型或特殊工程由国家综合部门主持验收。竣工验收的范围,包括本期工程的所有设计项目、全部机组及其公用系统和公用设施等。内容包括建筑、安装、工艺设备、财务、计划、统计、安全、工业卫生,环保设施、消防设施和工程档案等。项目法人对验收工作进行总结,提出工程竣工验收总结报告,经电力主管部门审查合格后,由电力主管部门向项目法人颁发工程竣工验收证书。

工程后评价阶段工作。项目法人切实做好项目后评价工作,是总结经验教训、提高电力建设管理水平、控制今后工程造价的一个重要环节。内容包括:①、项目决策水平和经济效益;②、设计水平的选优比较;③、工程实施中的经验教训;④、项目可持续性;⑤、社会、环境和技术影响。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