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发电机的振荡和失步处理措施(1)

发电机的振荡和失步处理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10 9:47:00   

同步发电机正常运行时,相对静止的定子磁极(定子三相绕组合成磁场)与转子磁极(转子磁场)之间可看成有弹性的磁力线联系。当负载增加时,转子的位移角δ(功角)将增大,这相当于把磁力线拉长;当负载减小时,δ角将减小,这相当于磁力线缩短,如图4—17所示。当负载突然变化时,由于转子有惯性,转子位移角不能立即稳定在新的数值,而是在新的稳定值左右要经过若干次摆动,这种现象称为同步发电机的振荡。

振荡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振荡的幅度愈来愈小,δ角的摆动逐渐衰减,最后稳定在某一新的位移角下,仍以同步转速稳定运行(称同步振荡);另一种是振荡的幅度愈来愈大,δ角不断增大,直至脱出稳定范围,使发电机失步,发电机进行异步运行(称非同步振荡)。

1.发电机发生振荡或失步时有如下现象:

1)定子电流表指示超出正常值,且往复剧烈摆动;

2)定子电压表和其他母线电压表指针指示低于正常值,且往复摆动;

3)有功负荷与无功负荷大幅度剧烈摆动;

4)转子电压、电流表的指针在正常值附近摆动;

5)发电机发出有节奏的鸣声,并与表计指针摆动节奏合拍;

6)低电压继电器和过负荷保护可能动作报警;

7)在控制室可听到有关继电器发出有节奏的动作和释放的响声,其节奏与表计摆动节奏合拍。

2.发电机振荡和失步的原因:

1)静态稳定破坏。这往往发生在运行方式的改变,使输送功率超过当时的极限允许功率。

2)发电机与电网联系的阻抗突然增加。这种情况常发生在电网中与发电机联络的某处发生短路,一部分并联元件被切除,如双回线路中的一回被断开,并联变压器中的一台被切除等。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