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架空线路的基本结构及组成(合)(4)

架空线路的基本结构及组成(合)(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9 10:03:28   

3、接续金具类

接续金具(见图4-11)用于接续各种导线、避雷线的端头。接续金具承担与导线相同的电气负荷,大部分接续金具承担导线或避雷线的全部张力,以字母J表示。根据使用和安装方法的不同,接续金具分为钳压、液压、爆压及螺栓连接等几类。

图4-11 接续金具

4、防护金具类

防护金具分为机械和电气两类。机械类防护金具是为防止导、地线因振动而造成断股,电气类防护金具是为防止绝缘子因电压分布严重不均匀而过早损坏。机械类有防振锤(见图4-12)、预绞丝护线条(见图4-13)、重锤等;电气类金具有均压环(见图4-14),屏蔽环等。

五、杆塔基础

架空电力线路杆塔的地下装置统称为基础。基础用于稳定杆塔,使杆塔不致因承受垂直荷载、水平荷载、事故断线张力和外力作用而上拔、下沉或倾倒。

杆塔基础分为电杆基础和铁塔基础两大类。

1、电杆基础

杆塔基础一般采用底盘、卡盘、拉线盘,即“三盘”。“三盘”通常用钢筋混凝土预制而成,也可采用天然石料制作。底盘用于减少杆根底部地基承受的下压力,防止电杆下沉。卡盘用于增加杆塔的抗倾覆力,防止电杆倾斜。拉线盘用于增加拉线的抗拔力,防止拉线上拔。

2、铁塔基础

铁塔基础根据铁塔类型、塔位地形、地质及施工条件等具体情况确定。常用的基础有现场浇制基础、预制钢筋混凝土基础、灌注桩式基础、金属基础、岩石基础。

3、铁塔地脚螺栓保护帽的浇制

地脚螺栓浇制保护帽是为了防止因丢失地脚螺母或螺母脱落而发生倒塔事故。直线塔组立后即可浇制保护帽,耐张塔在架线后浇制保护帽。

六、拉线

拉线用来平衡作用于杆塔的横向荷载和导线张力、可减少杆塔材料的消耗量,降低线路造价。一方面提高杆塔的强度,承担外部荷载对杆塔的作用力,以减少杆塔的材料消耗量,降低线路造价;另一方面,连同拉线棒和托线盘.一起将杆塔固定在地面上,以保证杆塔不发生倾斜和倒塌。

拉线材料一般用镀锌钢绞线。拉线上端是通过拉线抱箍和拉线相连接,下部是通过可调节的拉线金具与埋入地下的拉线棒、拉线盘相连接。

七、接地装置

架空地线在导线的上方,它将通过每基杆塔的接地线或接地体与大地相连,当雷击地线时可迅速地将雷电流向大地中扩散,因此,输电线路的接地装置主要是泄导雷电流,降低杆塔顶电位,保护线路绝缘不致击穿闪络。它与地线密切配合对导线起到了屏蔽作用。接地体和接地线总称为接地装置。

1、接地体

接地体是指埋入地中并直接与大地接触的金属导体,分为自然接地体和人工接地体两种。为减少相邻接地体之间的屏蔽作用,接地体之间的必须保持一定距离。为使接地体与大地连接可靠,接地体同时必须有一定的长度。

2、接地线

架空电力线路杆塔与接地体连接的金属导体叫接地线。对非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杆可以利用内部钢筋作为接地线;对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杆因其钢筋较细,不允许通过较大的接地电流,可以通过爬梯或者从避雷线上直接引下线与接地体连接。铁塔本身就是导体,故可将扁钢接地体和铁塔腿进行连接即可。

八、电力电缆

电力电缆(见图4-15)是电缆线路中的主要元件。一般敷设在地下的廊道内,其作用是传输和分配电能。电力电缆主要用于城区、国防工程和电站等必须采用地下输电的部位。

图4-15 电力电缆

1、电力电缆种类

目前我国普遍使用的电力电缆主要是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

电力电缆种类大致有:

(1)按电压等级可分为中、低压、高压、超高压电缆及特高压电缆。

(2)按电流制式分为交流电缆和直流电缆。

(3)按绝缘材料可分为油浸纸绝缘、塑料绝缘、橡胶绝缘以及近期发展起来的交联聚乙烯等。

(4)接线芯校分为单芯、双芯、三芯和四芯等。

2、电力电缆的结构

电力电缆结构必须有线芯(又称导体)、绝缘层、屏蔽层和保护层四部分组成。

(1)线芯:传输电流,指导功率传输方式,是电缆的主要部分;

(2)绝缘层:将线芯与大地及不同相的线芯在电气上彼此隔离,承受电压,起绝缘作用;

(3)屏蔽层:消除导体表面不光滑而引期起的电场强度的增加使绝缘层和电缆导体有较好的接触;

(4)保护层:保护电缆绝缘不受外界杂质和水分的侵入和防止外力直接损伤电缆。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