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架空线路的基本结构及组成(合)(3)

架空线路的基本结构及组成(合)(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9 10:03:28   

三、绝缘子

绝缘子是一种隔电产品,一般是用电工陶瓷制成的,又叫瓷瓶。另外还有钢化玻璃制作玻璃绝缘子和用硅橡胶制作的合成绝缘子。

绝缘子的用途是使导线之间以及导线和大地之间绝缘,保证线路具有可靠的电气绝缘强度,并用来固定导线,承受导线的垂直荷重和水平荷重。换句话说,绝缘子既要能满足电气性能的要求,又要能满足机械强度的要求。

按照机械强度的要求,绝缘子串可组装成单串、双串、V形串。对超高压线路或大跨越等,由于导线的张力大,机械强度要求高,故有时采用三串或四串绝缘子。绝缘子串基本有两大类,即悬垂绝缘串和耐张绝缘子串。悬垂绝缘子串用于直线杆塔上,耐张绝缘子串用于耐张杆塔或转角、终端杆塔上。

1、普通型悬式瓷绝缘子

普通型悬式瓷绝缘子(见图4-2)按金属附件连接方式可分为球型连接和槽型连接两种。输电线路多采用球型连接。

2、针式绝缘子

针式绝缘子(见图4-3),主要用于线路电压不超过35kV,导线张力不大的直线杆或小转角杆塔。优点是制造简易、价廉,缺点是耐雷水平不高,容易闪络。

3、耐污型悬式瓷绝缘子

普通瓷绝缘子只适用于正常地区,也就是说比较清洁的地区,如在污秽区使用,因它的绝缘爬电距离较小,易发生污闪事故,所以在污秽区要使用耐污型悬式瓷绝缘子(见图4-4),以达到污秽区等级相适应的爬电距离,防止污闪事故发生。

4、悬式钢化玻璃绝缘子

悬式玻璃绝缘子(见图4-5)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耐雷性能和耐高、低温性能均较好。当绝缘子发生闪络时,其玻璃伞裙会自行爆裂。

5、瓷横担绝缘子

瓷横担(见图4-6)绝缘水平高,自洁能力强,可减少人工清扫;能代替钢横担,节约钢材;结构简单、安装方便、价格较低。

6、合成绝缘子

合成绝缘子(见图4-7)是一种新型的防污绝缘子,尤其适合污秽地区使用,能有效地防止输电线路污闪事故的发生。它和耐污型悬式瓷绝缘子比较,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清扫周期长、污闪电压高、不易破损、安装运输省力方便等优点。

四、电力线路金具

输电线路导线的自身连接及绝缘子连接成串,导线、绝缘子自身保护等所用附件称为线路金具。线路金具在气候复杂、污秽程度不一的环境条件下运行,故要求金具应有足够的机械强度、耐磨和耐腐蚀性。

金具的用途和分类

金具在架空电力线路中,主要用于支持、固定和接续导线及绝缘子连接成串,亦用于保护导线和绝缘子。按金具的主要性能和用途,可分以下几类:

1、线夹类

线夹是用来握住导、地线的金具。根据使用情况,线夹分为耐张线夹(见图4-8)和悬垂线夹(见图4-9)两类。

悬垂线夹用于直线杆塔上悬吊导、地线,并对导、地线应有一定的握力。

耐张线夹用于耐张、转角或终端杆塔,承受导、地线的拉力。用来紧固导线的终端,使其固定在耐张绝缘子串上,也用于避雷线终端的固定及拉线的锚固。

2、联结金具类

联结金具(见图4-10)主要用于将悬式绝缘子组装成串,并将绝缘子串连接、悬挂在杆塔横担上。线夹与绝缘子串的连接,拉线金具与杆塔的连接,均要使用联结金具,常用的联结金具有球头挂环、碗头挂板,分别用于联结悬式绝缘子上端钢帽及下端钢脚,还有直角挂板(一种转向金具,可按要求改变绝缘子串的连接方向),U形挂环(直接将绝缘子串固定在横担上)、延长环(用于组装双联耐张绝缘子串等)、二联板(用于将两串绝缘子组装成双联绝缘子串)等。

联结金具型号的首字按产品名称首字而定,如W一碗头挂板,Z一直角挂板。

图4-10 联结金具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