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架空线路的基本结构及组成(合)(2)

架空线路的基本结构及组成(合)(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9 10:03:28   

二、杆塔

杆塔是电杆和铁塔的总称。杆塔的用途是支持导线和避雷线,以使导线之间、导线与避、导线与地面及交叉跨越物之间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杆塔现场水泥杆图如下:

图5

(一)杆塔按材料分类

一般可以按原材料分为水泥杆和铁塔两种。

1、水泥杆(钢筋混凝土杆)

电杆是由环形断面的钢筋混凝土杆段组成,其特点是结构简单、加工方便,使用的砂、石、水泥等材料便于供应,并且价格便宜。混凝土有一定的耐腐蚀性,故电杆寿命较长,维护量少。与铁塔相比,钢材消耗少,线路造价低,但重量大,运输比较困难。

水泥杆有非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杆和浇制前对钢筋预加一定张力拉伸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杆两种。目前,输电线路使用较多的是非预应力杆。

2、铁塔

铁塔是用型钢组装成的立体桁架,可根据工程需要做成各种高度和不同形式的铁塔。铁塔有钢管塔和型钢塔。铁塔机械强度大,使用年限长,维修工作量少,但耗钢材量大、价格较贵。在变电所进出线和通道狭窄地段35~110kV可采用双回路窄基铁塔。

(二)杆塔按用途分类

按用途分为直线杆、耐张杆、转角杆、终端杆和特种杆五种。特种杆又包括:跨越通航河流、铁路等的跨越杆,长距离输电线路的换位杆、分支杆。

1、直线杆

直线杆(见图4-1a、g)又叫中间杆。它分布在耐张杆塔中间,数量最多,在平坦地区,数量上占绝大部分。正常情况下,直线杆只承受垂直荷重(导线、地线、绝缘子串和覆冰重量)和水平的风压。因此,直线杆一般比较轻便,机械强度较低。

2、耐张杆

耐张杆(见图4-1d、e)也叫承力杆。为了防止线路断线时整条线路的直线杆塔顺线路方向倾倒,必须在一定距离的直线段两端设置能够承受断线时顺线路方向的导、地线拉力的杆塔,把断线影响限制在一定范围以内。两个耐张杆塔之间的距离叫耐张段。

3、转角杆

线路转角处的杆塔叫转角杆(见图4-1b)。正常情况下转角杆除承受导、地线的垂直荷重和内角平分线方向风力水平荷重外,还要承受内角平分线方向导、地线全部拉力的合力。转角杆的角度是指原有线路方向风的延长线和转角后线路方向之间的夹角,有转角30°、60°、90°之分。

4、终端杆

线路终端处的杆塔叫终端杆。终端杆是装设在发电厂或变电所的线路末端杆塔。终端杆除承受导、地线垂直荷重和水平风力外,还要承受线路一侧的导、地线拉力,稳定性和机械强度都应比较高。

5、特种杆

特种杆主要有换位杆、跨越杆和分支杆等。超过10km以上的输电线路要用换位杆进行导线换位;跨越杆设在通航河流、铁路、主要公路及电线两侧,以保证跨越交叉垂直距离;分支杆也叫“T”型杆或叫“T接杆”,它用在线路的分支处,以便接出分支线。

(三)水泥电杆的规格

水泥杆有等径环形水泥杆和锥形水泥杆两种。

等径环形水泥杆的梢径和根径相等,有300mm和400mm两种,一般制作成9m、6m和4.5m等三种长度,使用时以电、气焊方式进行连接。

锥型水泥杆一般用在配电线路上,输电线路的转角杆塔、耐张杆塔、终端杆塔和直线杆塔,均采用等径水泥杆。锥型水泥杆的梢径有190mm和230mm两种。

(四)横担(参见图5)

杆塔通过横担将三相导线分隔一定距离,用绝缘子和和具等将导线固定在横担上,此外,还需和地线保持一定的距离。因此,要求横担要有足够的机构强度和使导、地线在杆塔上的布置合理,并保持导线各相间和对地(杆塔)有一定的安全距离。

横担按材料分为铁横担、瓷横担。横担按用途分为直线横担、耐张横担、转角横担。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