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管理工作介绍(1)

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管理工作介绍(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7 11:36:23   

尊敬的各位领导: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省公司关于加快农网改 造升级工程建设的工作部署,齐供电区以强化工程管理为基 础,以工程建设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相结合为 原则,多措并举、注重实效,扎实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 设,优先解决制约电网供电能力的农业生产用电问题,全面 提升农村电网的技术装备水平,使农村居民用电得到保障, 农业生产设施用电问题得到基本解决,现将齐供电区在农网 改造升级工程建设工作中的相关经验做法简要介绍如下:

一、农网扩需及改造升级工程实施计划下达情况

扩需及改造升级 齐 供 电 区 2010 年 农 网 升 级 改 造 工 程 计 划 总 投 资 10578.10 万元,其中:35kV 输变电及调度自动化工程共计 9 个项目,计划投资 5878.10 万元。10kV 及以下配电工程共计 9 个项目,计划投资 4700 万元。

二、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情况

(一)输变电工程:目前新建 35kV 华民输变电工程(龙 江县电业局)施工任务已全部完成,计划于 8 月 30 日前竣工 投运;其余六个新建及改造 35kV 输变电工程项目中,35kV 输电线路工程、变电站建筑工程已全部完成,设备安装工程 已接近尾声,预计 9 月初完成全部工程施工任务,两个调度自动化工程项目中,建筑配套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设 备安装,预计 9 月末前完成,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投资 5152.5 万元,投资完成率 87.66%。

㈡配电工程: 月底前齐供电区机井通电及改造升级配电 6 项目已全部完成,完成投资 4700 万元,投资完成率 100%。

三、积极开展创优争先竞赛活动,努力提高管理水平

积极开展创优争先竞赛活动, 省公司自 2011 年起分年度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创优 争先活动,新颁布了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管理工作考核评先办 法及评比考核标准,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在全供电 区贯彻落实。成立了以主管局长为组长的争先创优工作领导 小组,各参建单位确立了以创优争先竞赛为契机,全面带动 和推进齐地区农网建设安全质量水平的工作目标。

为确保创优争先活动的开展,要求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 把活动要求融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贯穿于各工序的管理 上,从细节管理抓起,切实把创优争先竞赛活动要求贯彻到 实处。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齐地区各项工程建设项 目管理规范、有序、高效。

四、工程管理

齐齐哈尔电业局高度重视农网工程建设,各参建单位切 实开展工程建设标准化体系建设, 明确工程建设目标, 层层落 实工作责任制。截至目前,工程未发生各类安全和质量事故。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保证体系

为加强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本着分级 管理、分层负责的原则,地区局、各县(市)电业局成立了 市、县二级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组 织机构及工程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农网改造升级工 程建设任务进行了具体分工,为工程建设顺利实施提供了有 利的组织保障。在工程项目的可研批复文件下达后,提前与 地方政府沟通、协调,由地方政府牵头建立了包括土地、林 业、消防、规划、经委等部门组成的协调委员会,在工程建 设中大力发挥地方政府各级职能部门的作用, 宣传发动群众, 协助理顺征林、征地和线路走廊等问题,例如:输变电工程 建设中,征林、征地工作,经常遇到来自农民的极大阻力, 一直是工程建设中的“瓶颈”问题,各单位积极争取地方政 府的支持和理解,与县(市) 、乡(镇) 、村及公安部门通力 配合,同心协力,本着公正、公平、合理补偿的原则,耐心 进行解释疏导,针对个别故意刁难、野蛮阻碍工程建设施工 的人员,公安部门严格执法,确保工程建设各环节高效、有 序进行。

2、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中全面贯彻标准化建设理念

齐供电区对“典型设计”的推广应用做出了硬性要求: 新建工程全部实施, 扩建工程参考执行, 改造工程逐步推行, 充分发挥了“典型设计”在工程建设中的指导作用。在工程 建设中开展“现场标准化作业”,针对作业项目具体的作业 条件、环境,开展危险点分析,制定《现场标准化作业指导 书(卡)》,完善安全措施、风险控制措施,增强控制措施的针对性,大力推进现场标准化作业进程,把标准化作业纳 入了日常安全管理的轨道。

3、做好样板示范工程建设

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开好局,起 好步是关键,在工程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齐供电区各相 关单位先行自筹资金,进行样板示范工程建设。通过摸底调 查,选择用电量大,线损率高、电压质量差,交通比较便利 的几个村作为建设试点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开展样 板示范工程建设,我们一是摸索和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 理和施工办法;二是通过建设样板示范工程,为齐供电区农 网改造升级工程施工的业务技术培训提供了活教材;三是通 过样板示范工程取得的显著成果,在广大群众面前展示出农 网改造升级的成果和作用,用事实取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 护。改后的配电台区,线损大幅度下降,电压质量、用电量 普遍提高, 电力企业效益明显提高了, 农业用电得到了保障, 实现了"双赢"。

4、抓住关键节点,加强工程全过程进度控制。

按照省公司的统一部署,抓住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我 局将设计招标、初设审查、物资招标和供应、施工图设计、 监理施工招标、工程开工条件、工程施工、工程竣工、投产 等各环节统筹考虑,加强工程全过程控制。

做好进度计划的编制和执行工作。各项目建设单位根据省公司工程建设的工期要求,编制工程项目的进度里程碑计 划,监理单位编制一级施工进度计划,施工单位编制二级施 工进度计划,进度计划科学合理,充分考虑工程项目的外部 环境、建设规模、施工难度、停电安排等因素,进度计划一 经确定,各参建单位要按照计划认真执行,施工单位根据计 划合理组织,监理单位每周、建设单位每月对进度计划完成 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发现进度滞后,立即查找原因,及时调 整计划,确保工程按进度计划完成。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