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常用飞灰含碳量检测技术比较(1)

常用飞灰含碳量检测技术比较(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7 11:17:55   

目前国内飞灰含碳量在线检测装置有微波检测法和灼烧失重法

一、微波检测法又分为:微波衰减(吸收)法和微波谐振法。

1.1 微波衰减(吸收)法测碳原理——检测信号功率(强度)变化(我厂一期 4*125MW 采用的产品)

1.1.1 电磁波在传输过程中, 不论遇到何种电介质都要产生能量的损耗。 即任何介质对电 磁波都有吸收的特性,只是物质的介电常数、介质损耗、传输特性不同对电磁波的吸收强弱 不同。这是电磁波的一种公认特性。

因为飞灰可燃物主要成分是碳及碳的介电常数,微波测试单元就用固定频率发射能量衡 定的微波信号,飞灰中可燃物的含量越高,吸收微波能量的作用就越强。所以,这种检测方 法对煤种变化影响不大。

1.1.2 系统工作过程——系统采用无动力飞灰取样器,自动将烟道中的灰样收集到微波测 试装置的测量管中,由灰位控制器自动判别收集灰位的高度。当收集到足够的灰样时,系统 对飞灰含碳量进行微波谐振测量。 已分析完的灰样受智能飞灰控制装置指令, 打开电磁阀接 入压缩空气吹扫, 根据程序设定或手动设置, 飞灰可以自动经采样管道吹回烟道或者送入收 灰容器,以便于化学分析化验。然后进行下一次飞灰的取样和含碳量的测量。系统就是如此 循环往复的工作。

系统对飞灰含碳量进行微波测量分析后, 受智能飞灰控制装置指令, 打开吹扫电磁阀接入压 缩空气吹扫, (根据程序设定或手动设置)飞灰可以自动经采样管道吹回烟道或者送入收灰 容器,以便于化学分析化验。

1.1.3 主要特点

采用多点无动力等速取样装置, (取样不需要电、气等能源)自抽力强劲,取样速度快, 灰样反吹回烟道,不堵灰。

灰路系统全封闭,无接触检测,结构简单。

整套装置没有电机、齿轮及其他任何机械转动部件,操作维护简单、方便。

检测结果数据准确、可靠。

装置防磨损、防腐,寿命较长。

1.2 微波谐振法——检测微波频率变化(我厂 2*300MW 采用的产品)

由于不同物质的频率特性不同, 而飞灰中物质组成复杂, 特别是煤种变化时主要是矿物质变 化,所以,这种方法在煤种变化时不能检测飞灰含碳量变化。

二、灼烧失重法

2.1 原理:

该产品采用的是灼烧法失重法测量技术,也就是电厂化验室采用的测量技术,它基于中 国电力工业标准《飞灰和炉渣可然物测定方法》及《煤的工业分析方法》中的相关方法,当 含有未燃尽碳的灰样在规定的高温下经灼烧后, 由于灰样中残留的碳被燃尽后使灰样的质量 出现了损失,利用灰样的烧失量作为依据计算出灰样中的含碳量。

含碳量的质量(%)= [灼烧前灰样加坩埚的质量(g)—灼烧后灰样加坩埚的质量(g)] / [灼烧前灰样加坩埚的质量(g)—收灰前坩埚的质量(g)]

2.2 工作过程:

系统采用多点无动力自抽式取样单元, 自动地将烟道中的灰样收集到测量单元的坩埚中。 再由测量单元内部的执行机构将装有灰样的坩埚送入灼烧装置进行高温灼烧, 灼烧结束后由 系统对收灰前、 收灰后及灼烧后所称得的重量信号进行计算, 获得飞灰的含碳量并在控制单 元的显示屏上进行显示。 灼烧后的灰样通过系统的排灰装置排放回烟道中去, 然后进行下一 次飞灰的取样和含碳量测量的流程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