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供电企业线损管理的现状及对策(1)

供电企业线损管理的现状及对策(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马劲东 ,卢美玲 ,周恩珍 ,厉丹艳   2012/8/7 11:06:57   

摘要:本文从供电企业线损分析的时代背景出发,对线损理论计算进行了详细的概述,指出了线损管理的重要意义。接着,本文详细的分析了我国供电企业线损管理的状况及存在的问 题,针对目前的线损管理问题,本文最后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对策建议。

1. 引言

随着世界经济和工业的快速发展, 企业的耗电量在不断的加大, 供电部门在给企业供应 电能的同时,却存在大量的电能线损。从宏观方面来看,实际的线损可以分为技术线损和管 理线损两类。技术线损通常认为是正常线路的电能损耗,不可避免的,而管理线损是由于设 备和管理上不善引起来的人为电能损耗,并且由于管理不到位,形成的电能损失在整个线损 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因此,对于线损的分析和研究主要是对供电企业的管理线损进行分析和 研究。

2. 供电企业线损的理论计算概述

线损是供电企业在电能的输送、分配、管理等环节中造成的损失,其中包括电网损耗电 量,电器设备等所损耗的电量,以及不明损耗电量等。从理论上来说,线损电量只能准确的 依靠公式和测量仪器计算出其中一部分。因此,全部的线损电量只能靠电表计量的总供电量 减去总售电量得到,其准确度它的准确度取决于计量供电量和售电量的电能计量系统的准确 度,以及对用户售电量科学合理的抄录和统计制度。所谓供电量,是指发电厂、供电地区或 电力网向用户供出的电量,其中包括输送和分配电能过程中的线损电量。其计算式如下式 1。

Ag=Af-Ay-Ach+Ar (1)

其中, Ag 为供电地区或电力网的供电总量,Af 为本地区或本网内发电厂的发电量,Ay 为 发电厂厂用电量,Ach 为向其它电力网输出的电量,Ar 为从其它电力网输入的电量。所谓售电 量,是指电力企业卖给用户的电量和电力企业供给本企业非电力生产部门用的电量。因为本 企业的非电力生产部门,都应作为用户看待。所以,供电地区或电力网的售电量等于用户电 能表计量的总和。线损电量占供电量的百分比称为线路损耗率,简称线损率,其计算式如下 式 2。

线损率%=(供电量—售电量)/供电量×100% (2)

线损率是电力系统的综合性技术指标,也是国家考核电力部门的一项重要经济指标。在 电力网的运行管理工作中, 用总供电量减去总售电量所得到的线损电量, 称为统计线损电量, 对应的线损率称为统计线损率。在统计线损电量中,有一部分是在输送和分配电能过程中无 法避免的,是由当时电力网的负荷情况和供电设备的参数决定的,这一部分损耗电量称为技 术损耗电量,它可以通过理论计算得出,所以又称为理论线损电量,对应的线损率称为理论 线损率。在统计线损电量中,另一部分损耗是不明损耗,也称为管理线损,这一部分损耗可 以而且应当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避免或减少,本文所讨论分析的重点范围为管理线损部分。

3. 供电公司线损管理现状及问题分析

在我国,供电公司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部分,而且,作为能源产业链上的关键 环节,承担着优化能源资源配置的重要职责,担负着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用电需求 的基本职能,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因此,必须加强供电 公司的电能损耗管理尤其是线损管理。目前,我国供电公司线损管理方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 面。

①建立专门线损管理组织。供电公司内部成立专门的线损管理领导小组,一般由总经理亲自为组长,分别为组长和副组长,将涉及线损管理工作的各个部门负责人涵盖在内形成小 组成员,线损管理归口到发展策划处(内设线损专责人1 名) ,负责线损日常事务工作,并在 每个部门设线损管理网员一名, 负责部门日常线损工作。 这种组织机构的示意图如图 1 所示。

图 1 线损管理组织结构图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