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供电企业线损管理的现状及对策(2)

供电企业线损管理的现状及对策(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马劲东 ,卢美玲 ,周恩珍 ,厉丹艳   2012/8/7 11:06:57   

②现有电网的改进方面。在现有电网的改进方面,供电公司通常收集相关数据,然后制定出 计划,重点在于对配电变压器的负荷进行重新调整,从而降低因配电变压器供电负荷大和高 耗能变而引起线损过大。

③数据的测量和计算。供电公司所采集分析的数据有综合线损率、 分月线损率、负荷以及理论线损。

④新技术的应用管理。新技术的应用方面主要集中在电能 管理系统、集抄系统、负荷管理系统以及低压无功补偿装置在降低线损中的应用。

尽管目前 各级供电公司在降低线损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是由于技术水平和规划等在一定程度 上还不到位,存在迂回供电、远距离输电、供电半径过大、导线截面过小、线路超载、无功 补偿容量不足、变压器空载和轻载现象严重等情况,同时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总体素质还不 适应高水平供电企业的专业管理需要,电网的结构和经济运行情况函待提高。根据对现状的 分析, 我国供电企业线损管理存在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①线损管理组织不完善。

从图 1 可以看出目前我国供电公司普遍采用的线损管理组织结构为职能式项目管理组织结 构。 这种模式使电网坚强所要求的经济高效被忽略, 各职能部门更专注于它自己的日常工作, 线损管理工作得不到优先考虑,关系到供电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线损管理工作不能很好的成为 公司管理工作的焦点。在这种情况下,将导致协调的困难和线损管理的混乱局面,线损管理 常常得不到很好的对待, 线损管理中与职能部门有直接利益关系的问题可能得到较好的处理, 而那些超出其利益范围的问题则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

②主网建设仍需完善。电网建设的布局和结构相对薄弱,由于各种原因,电网还存在着输变电容量不足、卡脖子、供电半径过长 等问题,重大设备检修对电网安全运行影响较大,运行不够灵活。变压器容载比能够反映电 网的经济运行水平,一般负荷在 65%一 75%时效益最高,30%以下算大马拉小车。各级供电 公司新建变电站的通常承载容量很大,但由于负荷增长滞后,变压器严重轻载,存在着大马 拉小车的现象。少数高耗能、老旧变压器仍在网运行,调压分头范围有限或不合理,电压调 节能力较弱,不利于电网经济运行。

③无功补偿设备投入率较低。部分变电站仍然有无功补偿装置投入率较低的现象。近几年,各级电网新增电容器容量较大,但由于现阶段电网电压 普遍较高且负荷增长滞后, 加之电容器组基建考虑投资原因, 配置的单组容量偏大不尽合理,尤其是大容量集合式电容器的使用,使得有设备闲置现象,体现为设备投入时间短或根本无 法投运。此外,当前电力系统普遍采用集合式电容器,具有外形美观、体积小等优点,但检 修维护较分散式电容器复杂,且多数情况需要返厂检修,使电容器检修周期明显延长,降低 了可投率。

④计量管理需要加强。供电企业为了做好线损管理工作,需要从现场采集大量的 数据,而电能计量装置就是其中的重要的数据采集设备。电能计量装置的测量准确与否直接 影响到发、供、用电各方面的经济利益,也关系到电力企业能否做好线损管理工作,以及线 损指标的准确性。我公司当前使用的部分计量表计质量存在一定问题,卡字现象较为普遍, 经过夏季高温和冬季低温天气后,计量表卡字导致计量表不能正常计量,如果向用户追补电 量不成,售电量将白白损失。

4. 线损管理对策建议

针对以上目前我国的线损管理的缺点,本文提出以下线损管理的对策。

①线损管理组织 结构的整顿。线损管理组织结构的整顿要遵循与企业组织一体化原则、以线损为纲的管理原 则以及线损运作管理与项目管理有机结合原则。现有的供电企业的组织结构是在过去几十年 实践中进行的选择,对供电企业的生产、经营发挥着重要作用。线损管理组织结构必须充分 考虑到这一点,在组织结构重建时不能与企业的组织结构产生冲突。另外,线损管理涉及的 内容非常广泛,因此在组织结构的整顿中必须对管理活动区别对待,对线损作业管理既要有 要求、有目标,又不能涉入职能部门的具体业务中,实现线损运作管理与项目管理有机结合。

②提高变压器设备的功率因素。对运行中的配电变压器进行经济、合理的无功补偿,装设无 功补偿电容器,从而可以提高公用变压器的功率因数。合理控制变压器的运行台数可以使变 压器总的功率最小, 这种运行方式称为变压器的经济运行方式。 按照 10 千伏配电线路的输送 容量计算出经济、合理的变压器运行台数,避免线路或变压器过负荷运行,或者轻载运行。 另外为降低配电网损耗,应合理分配负荷,应该停用轻载变压器。

③提高计量精度,进行装 置、回路改造。更换淘汰型电能表,减少计量损失,积极采用误差性好、准确度高、起动电 流小、超载能力强、抗倾斜、防窃电,可实现抄表自动化管理且表损低的全电子电能表,提 高计量精度、合理设置计量点,对专线用户加装更换失压记录仪,并推广使用具有宽量程, 高精度电子式电度表,为一些用户装设 IC 卡表,杜绝人为因素的影响,及时查处现场各种计 量差错。推广应用集中抄表系统,实现大用户和居民用户远方集中抄表。

5. 结束语

各级供电企业线损管理因其专业涉及面广、牵扯部门多及历史原因等多种因素,在实际 管理中困难重重,存在问题比较多。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应该从一个多个的角度不断的对 线损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了归纳、总结和研究,得出管理对策和方法,从而达到将线 损降到最低点,节约电能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王锡凡,现代电力系统分析,科学出版社,2003-04-10

[2]索南加乐单亚洲李怀强陈福锋杜正春,配网三相潮流的常雅可比牛顿算法,电力系统及其自 动化学报,2004

[3]虞忠年等,电力网电能损耗,中国电力出版社,2000,09

[4]张安华.中国电力工业节能降耗影响因素分析.电力需求侧管理,2006:1 一 4

[5]费圣英,姚铿.实施高压单相配电技术,显著降低配电网损耗.电力设备,2006(5):4 一 8

作者介绍:

1.马劲东 ,温州电力局瓯海供电分局生技科科长,浙江 温州 325000,

2.卢美玲 ,温州电力局瓯海供电分局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助理,浙江 温州 325000,

3.周恩珍,温州东屿发电厂,浙江 温州 325000,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