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基于核安全的中国核能与可持续发展(1)

基于核安全的中国核能与可持续发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冯嘉琪   2012/8/6 17:56:34   

 关键词:  核安全 核电站

前言

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福岛发生了9级大地震,随之引发了海啸。祸不单行,地震和海啸还导致了福岛出现核泄漏事故。日本人们再一次承受着核能这种先进科技带来创伤,数十万人流离失所,痛失亲人。日本成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核能最初以武器的形式出现,使得日本率先成为了核武器的试验品。“福星与恶魔,只是一念之差”,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各国积极利用核能发展电力,为世界能源危机带来了光明。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提醒了人们关注核安全,可在阴影还没散去的今天,日本有了同样的遭遇。

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各国纷纷搁浅手中的核电站发展项目,各国人民对于核电发展众说纷纭。中国作为为世界上的能源消耗大国,人口众多,在世界能源日渐紧张的情况,联系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发展核电站必要性值得深思。

一、切尔诺贝利和日本福岛的核泄漏事件后影响(Chernobyl disaster & 2011 Japanese nuclear accidents)

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发生在前苏联乌克兰地区,这是曾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严重的一场核泄漏事故,也是唯一一场被International Nuclear Event Scale评定为7级的核泄漏事故。切尔诺贝利的核泄漏发生后,消防队员已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当时没有一个消防队员知道这是一场核泄漏事故导致的火灾,仅仅认为是发电厂发生事故;核电厂的员工对于核能发电也没有太多的认识,无法以最快的速度对事故进行处理;政府次日开始疏散30km范围内的人群,被疏散的人群被仅告知发电厂发生事故,需要疏散大约三天,不久后人们又回到了他们原来居住的地方继续生活。这一切,都在他们的身体受到了核辐射伤害后,人们才知道这一切的真相。

事隔66年后的今天,核泄漏事故再次发生在日本人的身上,9级地震破坏了福岛人们的家园,海啸无情地袭击着无辜的一切。福岛核电站逃不过大自然的强大力量,出现了严重的事故。日本人冷静地处理着,世界各地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世界核能大国——法国,向日本伸出援手,紧锣密鼓的筹备着核泄漏事故后的处理。

切尔诺贝利和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为现时中国人了解较多的核泄漏事故案例。媒体对于核能使用的报道都偏向于核泄漏对社会和人体造成的重大伤害,人们群众在此基础上再去看待核能发展难免存在消极影响。中国人对于核泄漏的恐慌程度可以表现在我国各大城市出现的“抢盐”潮,由于人们得到的消息片面和对核辐射了解严重不足,出现了这个甚至在日本地区都没有发生的现象。我国正在规划当中的核电站,大部分处于沿海地区,人口密集。人们的消极情绪无疑会影响核电站和各个核能使用项目的进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能源危机的影响下,人们正确认识核能使用有很大的必要性。

二、中国使用核电的必要性

中国经济发达的地区主要在东部沿海地区。北煤南运,西电东送,一直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目前,中国电力供需矛盾紧张,尤其是华东、华南、华北及其沿海一带,是中国工业最发达的地区,其工业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可是这些地区电力供需矛盾最为紧张。长期以来,国内许多人认为中国能量资源丰富,发展核电的必要性不大,但纵观我国其他可利用的能源,存在以下问题:

(一)我国煤炭资源有限,不可能作为长期主要能源

我国目前能源生产中,煤炭占74%。由于我国煤炭资源丰富,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煤炭仍将是我国主要能源。据估计,到2050年,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我国能源消耗将达到目前水平的5倍左右,如果维持我国煤炭的消耗占总消耗量的70%水平估计,则2050年煤炭的年消耗量将达50亿吨。这样,到21世纪60年代,我国可经济开采的煤炭将被开采完毕。因此,我国要长期以煤炭为主要能源,显然是不可能的。

(二)以煤炭为主要能源,运输紧张状况不可能解决

我国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北方地区,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的地区缺乏常规能源。因此煤炭运输成了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问题,其运输占据铁路货运量的40%,即使加紧修建铁路,运输问题还是难以解决。

(三)燃煤污染严重,我国的环境无法承受

煤炭燃烧对环境的污染比石油和天然气严重得多。其燃烧大量产生烟尘、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给许多大城市造成严重污染。产生的大气污染和酸雨更是给我国带来了占GDP 5%的经济损失。我国的环境将无法承受这样的“黑盒子”现象。

(四)煤炭是一种重要的不可再生的化工原料

随着煤炭大量燃烧,资源将越来越少,价格也将日益昂贵。如果仅将煤炭付之一炬,不但污染环境,而且在经济上将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五)我国水能资源也不可能成为主要能源

我国水能资源丰富,但由于我国水资源大部分集中在西南地区,输电设施的投资也相当巨大,而且地质条件复杂,能经济开发的水能资源不到总资源的一半。即使在2050年可经济开发的水能资源全部开发完毕,也只相当于两亿多吨标准煤,与50亿吨需求量相比,只是杯水车薪,因此水能不可能成为我国的主要能源。

(六)石油资源、风能、太阳能无法满足需求量

据统计,2020年以后,国内石油供应的对外依存度达50%以上,煤炭的开发利用又受到环境、运输等条件限制;水电装机容量进一步持续发展的余地不大;非水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和太阳能,存在能量密度低和供能间断性等问题。

加之石油价格猛然飙升,世界石油蕴藏量逐渐减少,使得能源危机越发紧张。与此同时,核电是一种经济能源。核电站是一种高能量、少耗料的电站,核裂变释放的能量比任何一种化学反应释放的能量都大几百万倍。开发利用新型的和能源,是人类生存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三、中国核电站的使用现状及安全性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