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基于核安全的中国核能与可持续发展(2)

基于核安全的中国核能与可持续发展(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冯嘉琪   2012/8/6 17:56:34   

 关键词:  核安全 核电站

(一)我国使用中的核电站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第一座实验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先后建成投产。

1、秦山核电站安全性保障

与1991年12月15日并网发电成功,位于浙江省海盐县,是中国自己设计和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它的反应堆安全壳是一座高40-50米,内径36米的圆筒形钢筋混凝土建筑物。在安全壳内还修了一道2米厚的核反应堆屏蔽墙,这道屏蔽墙在一般情况下可以防止核辐射外泄,并且在屏蔽墙外设置钢板衬里的安全壳。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发生后,秦山核电站将安全问题提到了最高位置,在设计上精益求精,建造了多重屏蔽物,建立了独立多重保护系统采取了防止核反应堆熔化以及抗震和安全电网等措施。在施工中实行了一套严格的质量管理办法,每个项目和每道工序都必须验收合格。

秦山核电公司负责秦山核电站的运行和管理,积极与国际接轨,向世界同类电站的先进水平迈进,采用国际通用的核电站综合性能指标要求和考核核电站的运行水平,引进推行国际上先进的管理方法,不断改善提高安全运行水平,

2、大亚湾核电站安全性保障

大亚湾核电站,位于广东深圳市麻角岭,是我国内地第一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核电站。它采用的是法国产压水反应堆,外面有三道安全屏障。有长1400米、高14-16mii的防浪大堤,深入地下约16米的防渗帷幕阻止海水向内渗透。其仪器采用了世界公认的、技术上最成熟的设计和设备以及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在安全技术方面是无可怀疑的。

麻角岭的选址谨慎,经过地震、地质、水文、环境等条件较长时期的勘察评价,即使发生级数较高的地震,对核电站的影响也不大。大亚湾核电站距离人口聚居地超过20公里,并且有天然屏障。

(二)我国发展核电的条件

中国核电在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营运管理等方面,具备了相当的基础和实力,为加快发展积累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核电设计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已组织有关核电设计院,开展了国产化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的设计工作。

2、核电技术研发

我国核工业建立了专业齐全的核科研体系,建成了具有国际水平的大型核动力技术实验基地。在设计技术研究工作中,解决了核电站工程设计的许多技术难点,初步形成了一套先进反应堆设计方法和试验验证手段。

3、核电工程建设管理

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实行了招投标制和工程监理制,通过招标选择施工承包商和设备采购,有效降低了成本,确保了施工质量。

4、核电设备制造

我国除了数字化仪控制系统等少部分设备以外,国内已经具备了设计和制造百万千瓦级压水堆电机组大部分设备的能力。

5、核燃料保障

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包括铀矿地质勘探、铀矿采冶、铀转化、铀浓缩、元件制造以及乏燃料后处理、放射性废物管理等环节的较完整的核燃料循环工业体系。

6、建立了完善的核电安全管理、核事故应急和技术后援体系

我国政府特别关注核能的安全问题,已经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和核安全法规,行程里一直独立的核安全监管技术队伍。

7、核电站厂址资源

我国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的厂址绝大部分在沿海地区可以满足至2020年的需要。

8、我国核电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为我国迅猛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在不破坏环保的情况底下,使得能源危机减缓满足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四、中国核能与可持续发展

由以上论述可知,我国发展核能是具有必要性和保障性的。根据我国面临的能源供需不平衡、能源危机和较为严重的生态问题,核能利于可持续发展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利于解决我国能源供需不平衡

1、地域间供需不平衡

我国主要的能源消耗地在东部沿海地区及工业带沿线地区,主要以工业消耗为主。而我国的火力发电主要在北方地区,水力发电在大西南地区,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又满足不了现时需要,长期处于能源供应地与消耗地不一致的状况。核能发电具有可行性的选址比较丰富,而且大多数位于沿海地区,为东部沿海地区提供了较为便利的电力资源,减缓了由于地域间供需不平衡而带来的矛盾,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2、消费量与供给量矛盾

从消耗来看,工业的能源消耗最大,占总消耗能源的70%,其次,城市的能源消耗量也较大。据统计,我国要到2018年前后才能实现工业化和城市,接下来的几年,各地为了经济发展,能源的消耗量会达到一个峰值。在能源供给量有限的情况底下,低消耗、高产能的核能资源成了较为经济和清洁的能源。

核能的适当发展,有利于我国能源安全,保持我国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的储备量,使这些化石燃料达到更高的效率。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