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超临界机组和亚临界机组特点比较(1)

超临界机组和亚临界机组特点比较(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30 10:59:35   

超临界机组是指主蒸汽压力高于临界压力(22.13MPa)的锅炉和汽轮发电机组,它具有如 下特点:

(1) 热效率高、热耗低。超临界机组比亚临界机组可降低热耗~2.5%,故可节约燃料,降 低能源消耗和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

(2)超临界压力时水和蒸汽比容相同,状态相似,单相的流动特性稳定,没有汽水分层和在 中间集箱处分配不均的困难, 并不需要象亚临界压力锅炉那样用复杂的分配系统来保证良好 的汽水混合,回路比较简单。

(3) 超临界锅炉水冷壁管道内单相流体阻力比亚临界汽包炉双相流体阻力低。

(4) 超临界压力下工质的导热系数和比热较亚临界压力的高。

(5) 超临界压力工质的比容和流量较亚临界的小,故锅炉水冷壁管内径较细,汽机的叶片 可以缩短,汽缸可以变小,降低了重量与成本。

(6)超临界压力直流锅炉没有大直径厚壁的汽包和下降管,制造时不需要大型的卷板机和锻 压机等机械,制造、安装、运输方便。同时取消汽包而采用汽水分离器,汽水分离器远比亚 临界锅炉的汽包小,内部装置也很简单,制造工艺也相对容易,相应地降低了成本。

(7)启动、停炉快。超临界压力直流锅炉不存在汽包上下壁温差等安全问题,而且其金属重 量和储水量小,因而锅炉的储热能力差,所以其增减负荷允许的速度快,启动、停炉时间可 大大缩短。一般在较高负荷(80~100%)时,其负荷变动率可达 10%/min。

(8) 超临界压力锅炉适宜于变压运行。

(9)超临界锅炉机组的水质要求较高,使水处理设备费用增加,例如蒸汽中铜、铁和二氧化 硅等固形物的溶解度是随着蒸汽比重的减小而增大,因而在超临界压力下,即使温度不高, 铜、铁和二氧化硅等的溶解度也很高,为防止它在锅炉蒸发受热面及汽机叶片上结垢,超临 界锅炉需 100%的凝结水精处理,除盐除铁。

(10)超临界压力锅炉的蓄热特性不及汽包炉,外界负荷变动时,汽温、汽压变化快而必须 有相当灵敏可靠的自动调节系统,锅炉机组的自控水平要求也较高一些。 变压运行的超临界压力锅炉压力随机组负荷变化而变化, 不需用汽轮机调节门控制机组 负荷,而且部分负荷运行时,由于蒸汽容积流量变化小,能保持较高的汽机效率,并通过改 善锅炉过热器和再热器的流量分配,提高了机组效率。 可见超临界机组优点很多, 中国近几年在大力发展超临界机组。

但是超临界机组也存在 着一些不足:

(1) 超临界压力锅炉由于参数高,锅炉停炉事故的概率比亚临界多,降低了设备的可用 率和可靠性。另外,超临界压力锅炉出现管线破裂和起动阀泄漏故障时影响较大。

(2)超临界压力锅炉虽然热效率高,但锅炉给水泵、循环泵却要消耗较多的电耗,压力 参数的提高又会增加系统的漏泄量,实际上对热效率的提高和热耗的减少都会有一定的影 响。

(3)超临界压力锅炉为了保证水冷壁和过热器的冷却,启动时要建立一定的启动压力和 流量,为此要配置一整套专用的启动旁路系统,因而启、停的操作较复杂,热损失也大。

(4) 超临界直流锅炉水冷壁的安全性较差。直流锅炉的水冷壁出口处,工质一般已微过 热,故管内会发生膜态沸腾,自然循环有自补偿特性,而直流炉没有这种特性,因此,直流 炉水冷壁管壁的冷却条件较差,较易出现过热现象。

2.2 600MW 超临界主机的一些特殊要求

(1) 锅炉部分

由于超临界锅炉的温度和压力比亚临界锅炉高,因此对锅炉提出了一些特殊的要 求:

①超临界锅炉受热面工作条件就较亚临界锅炉为差, 故对于受热面钢种、 管道规格等选择上 提出较高的要求。尤其是过热器管选择时,更应注意所用钢材的抗腐蚀性和晶粒度指标。沁 北电厂采用 SUS347 替代在亚临界压力锅炉上常用的 SUS321,就是考虑到 SUS321 的晶粒 度大,易形成氧化层(Fe3O4) ,脱落后将引起汽轮机的“硬粒冲蚀”的问题。

②保证锅炉在各种工况下水动力的可靠性, 在各种负荷下, 从超临界压力到亚临界压力广泛 的运行工况范围内, 各水冷壁出口温度上下幅度须限定在规定范围内, 确保水动力稳定性不 受破坏; 尤其当水冷壁悬吊管系中设有中间联箱时, 必须采取措施避免在启动分离器干湿转 换、工质为两相流时,联箱中出现流量分配不均匀而使悬吊管温差超限,导致悬吊管扭曲变 形等问题。

③超临界变压运行锅炉水冷壁对炉内热偏差的敏感性较强, 当采用四角切园燃烧方式时必须 采取有效的消除烟气温度偏差的措施(锅炉出口两侧最大烟温差不得大于 50℃) 。沁北电厂 采用前后墙对冲燃烧的方式。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