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高压直流输电的优缺点及应用展望(1)

高压直流输电的优缺点及应用展望(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武家胜   2012/7/30 10:47:36   

摘要:本文赢要介绍了高压直流输电的基本原理和结构,分析了高压直流输电的优缺点,简单描述了高压直流输电的应用场合。并对其做了简单的展望。

1.HVDC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结构

高压直流输电是将三相交流电通过换流站整流变成直流电,然后通过直流输电线路送往另一个换流站逆变成三相交流电的输电方式。从交流系统I向交流系统Ⅱ输电时,换流站I把交流系统I送来的三相交流功率变换或直流功率。通过直流输电线路把直流功率输送到换流站Ⅱ,再由换流站Ⅱ将直流功率转换成交流功率,送人交流系统Ⅱ。这个过程称作HVDC。

HVDC系统主要由两个换流站和直流输电线组成,其中换流站是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的核心所在。换流站的主要设备包括换流器、换流变压器、平波电抗器、交流滤波器、直流滤波器、无功补偿设备及控制保护设备等。

换流器又称换流阕是换流站的关键设备,其功能是实现整流和逆变。目前换流器多数采用晶闸管可控硅整流管)组成三相桥式整流作为基本单元,称为换流桥。一般由两个或多个换流桥组成换流系统,实现交流变直流或直流变交流的功能。

换流变压器是向换流器提供适当等级的不接地三相电压源设备。其作用不仅能实现电压变换,而且可以抑制直流故障电流,削弱交流系统入侵直流系统的过电压,减少注入交流系统的谐波。

平波电抗器是串联在线路中的大型电感,它的作用是防止轻载时直流电流断续,抑制直流故障电流的快速增加,从而减小继发换相失败的几率;此外还能减小直流电流纹波;防止直流线路或直流开关站产生的陡波冲击波进入周厅,损害换流器。

滤波器是减小注入交、直流系统谐波的设备。按电源特性可分为有源滤波器和无源滤波器。无源滤波器按滤波的实现方式又可分为单调谐滤波器、双调谐滤波器、三调谐滤波器和高通滤波器。无功补偿设备的作用是提供换流器所需要的无功功率,减小换流器与系统的无功交换。换流站换流的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无功功率,其中整流器消耗输送直流功率的30%—50%;逆变器消耗输送直流功率的40%—60%。

来源:《城市建设》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