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高压直流输电的优缺点及应用展望(2)

高压直流输电的优缺点及应用展望(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武家胜   2012/7/30 10:47:36   

2.HVDC的优点

2.1技术上的优点HVDC有以下优点。

(1)有利于改善系统的稳定性。交流系统的稳定问题中,静态稳定、暂态稳定、动态稳定是由于交流发电机功角震荡引起的,而频率稳定、电压稳定则分别是由于有功和无功的不平衡引发的。

(2)实现交流系统的非同步联网和非同步运行。非同步联网是指不同额定频率系统的互联。非同步运行是指被联电网可保持自己的电能质量(如频率、电压)而独立运行;被联电网之问交换的功率可快速方便地进行控制。

(3)相同的电压等级下,输送功率更大。

(4)有功、无功功率快速可控,有利于改善交流系统的运行性能。HVDC输送的有功功率大小和方向以及换流器消耗的无功功率均可由控制系统实现快速控制,从而改善交流系统的运行性能。

(5)线路故障时的自防护能力强。当发生单片绝缘子损坏时,交流系统需要三相退出运行;而HVDC只需降压运行。

(6)限制短路电流。如用交流输电线连接两个交流系统,刘短路容量增大,甚至需要更换断路器或增设限流装置。而用HVDC线路连接两个交流系统,直流系统的“定电流控制”将快速把短路电流限制在额定功率附近。短路容量不因互联而增大。

2.2经济上的优点

(1)线路造价低。输送同样功率条件下,直流架空线路节省j的导线, 的钢材,造价为交流线路的60%~70%。

(2)运行损耗小。HVDC与交流输电相比线路有功损耗小,而且几乎没有线路无功损耗,线路电晕损耗也小。在输送相同功率的情况下,HVDC的线路输电较为经济;架空线的“等价距离”为600-800km,电缆的“等价损耗仅为交流输电的2/3.

(3)HvDc特别适合电缆输电。直流电缆线路的输送容量大,输送距离不受限制,而且造价低,损耗小,重量轻,寿命长。

3.HVDC的缺点

HVDC也存在如下缺点:(1)换流站设备多,结构复杂。造价高,损耗大,运行费用高。高压直流输电换流站由于设备种类繁多,其造价比交流变电所要高很多,而且运行维护也比较复杂,对运行人员的要求较高。这是限制HVDC应用的最主要原因。(2)换流器产生大量谐波。换流器在交流侧和直流侧都产生一些列的高次谐波电流,会出现电容器和发电机过热、换流器控制不稳定和对通信系统产生干扰等同题。(3)换流器无功消耗量大。换流器在换流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无功功率,用占所输送有功功率的百分数来表示,整流器为40%一50%,逆变器为50%一60%。通常。交流滤波器提供一部分换流所需的无功,不足部分需另装无功补偿装置来满足。(4)换流器过载能力低。(5)在某些运行方式(单极大地回线、单极双导线并联大地回线、双极两端中性点接地等)下,XC地-F(或海中)物体产生电磁干扰和电化学腐蚀。

4.HVDC的应用场合

目前,HVDC作为交流输电的补充,其应用场合主要有以下几种: (1)远距离大容量输电。HVDC的线路造价低而换流蛄造价高,因而就有一个“等价距离”的概念;书店距离大于“等价距离”时。采用HVDC较为经济;输电距离小于“等价距离”时,采用交流输电较为经济;架空线的“等价距离”为600-800km,电缆的“等价距离”为20-40km。(2)非同步联网。采用HVDC联网,既可以获得联网效益,又可以避免交流联网带来的大电网问题,如稳定问题、故障连锁反应而引起的大面积停电问题和短路容量增加问题等。对于额定频率不同的电网,采用交流联网在技术上无法实行,只能采用DC联网。(3)海底电缆送电。交流电缆线路的输送距离受电容电流的限制,难以实现远距离送电。

5.结语

由于HVDC在长距离输电、电网互联等方面具有的独特优点,使其作为高压交流输电的有力补充,在我国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和全国电网互联等工程中正在和将要发挥重要作用。可以预见,随着电力电子其教案的进一步发展、计算机技术的更新换代、输变电新材料的出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HVDC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l】马晓宇高压直流输电的应用及前景内蒙古石油化工2008年第19期

【2】刘文杰高压直流输电及其应用前景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8年3月

【3】郭毅军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的现状及发展概述中国西部科技20085月第07卷第15期.

来源:《城市建设》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