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机组跳闸灭磁开关跳闸线圈烧损分析及处理措施(1)

机组跳闸灭磁开关跳闸线圈烧损分析及处理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27 10:20:51   

一、事件经过

2011 年 11 月 17 日 15 时 28 分,UPS 电源失电,发电机逆功 率保护动作,#2 机组跳闸,DCS 画面显示灭磁开关动作正常。

11 月 17 日 18 时 50 分,#2 机热启动就绪,准备并网带负荷, 远方指令合灭磁开关,DCS 反馈灭磁开关不能合闸。去就地检查发 现灭磁开关机械跳闸杆未跳开,手动跳灭磁开关。

19 时 18 分,运行人员再次远方指令合灭磁开关,DCS 反馈显 示依旧不能合闸。

二、原因分析

1、在检查灭磁开关过程中,发现开关柜内积灰严重,可能引起 跳闸脱扣器拉杆卡涩,导致开关在机组故障跳闸时分闸线圈过载,引 起轻微匝间短路, 经过开关多次动作, 经过线圈匝间短路不断地恶化, 在 17 日跳机开关动作时引起开关电源模块损坏。

2、励磁调节器的AVR 装置开关跳闸回路设计存在隐患,在开关 跳闸时,跳闸信号持续保持,如果开关不能正常跳闸,跳闸线圈将持 续带电流过大电流,导致跳闸线圈损坏。

3、DCS 显示灭磁开关分合闸反馈信号设置不合理,DCS 的反馈 是由 AVR 装置的扩展辅助触点引出,不是从灭磁开关本身的触点引 出,导致 DCS 不能正确反映灭磁开关本身的分合情况,所以在停机 过程中不能及时的发现灭磁开关没有跳开。

三、处理过程

1、停机后做灭磁开关分合闸实验,发现当给AVR 装置一个分闸指令(脉冲) ,装置跳灭磁开关信号就一直存在,打开灭磁开关控 制盒,发现内部直流电源模块 110V 转 24V 没有输出,测量灭磁开关 的跳闸脱扣线圈阻值为0.3 欧姆,合闸线圈的阻值为 5 欧姆。

2、正常情况下分闸线圈和合闸线圈的阻值对比:

确认为跳闸线圈和电源模块损坏,由于现场手动分合灭磁开关均正 常,所以不能确定灭磁开关是否存在机械卡涩,待厂家确认灭磁开关 本体的机械原因, 为了机组能尽快的并网运行, 最后更换新灭磁开关。

四、问题剖析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