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机组跳闸灭磁开关跳闸线圈烧损分析及处理措施(2)

机组跳闸灭磁开关跳闸线圈烧损分析及处理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27 10:20:51   

1、我厂直流灭磁开关的工作原理?

灭磁开关也称磁场断路器, 是发电机励磁回路的断路器. 一般 有两对大容量的主触头 (常开) , 合上接通发电机励磁回路.还有一 对容量相对较小的辅助触头(常闭),当需要停机或发电机故障时,灭磁 开关断开,该常闭辅助触头接通,把励磁回路一时无法消除的能量快 速通过 非线性电阻等元件消耗掉,达到快速灭磁的目的.

我厂灭磁开关等效电路如图:图中 LP 为励磁整流装置,MK 为 灭磁开关,RF 为氧化锌非线性电阻,UZ 表示可控硅直流侧电压, UK 表示灭磁开关弧压,UL 表示灭磁非线性电阻的残压。FR 跨接于励磁绕组两端,发电机正常运行时,转子电压 UL 较低,FR 呈高 阻,漏电流仅微安量级。灭磁时 MK 开断,弧压 UK 上升,导致 UL 反向并升高,高至一定值时 FR 转为导通,励磁电流转入 FR 衰耗, MK 熄弧开断。

直流侧灭磁等效电路

这种以 MK 跳闸建立弧压,并击穿氧化锌非线性电阻 FR,以实 现励磁电流由 MK 转移到 FR,来吸收转子磁能的灭磁方法,必须保 证电压关系 UK-UZ≥UL 的成立。这是直流侧灭磁正常换流的必要条 件。根据公式 UK-UZ≥UL,当直流开关用于非线性电阻灭磁系统时, 对开关主触头断开时产生的弧压有严格的要求。 为了建立更高的断口 电压, 以满足在灭磁时使非线性电阻导通并将励磁电流换流到灭磁回 路中的要求,而使得开关的结构复杂化,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要求开 关具有两个或更多的串联主触头,这种专用的开关价格较高,市场较 小,所以对生产及开发均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2、对灭磁装置的要求

灭磁时间应尽可能短,这也是评价灭磁装置的一项重要技术指 标,发电机励磁绕组两端的过电压不应超过容许值,其值通常取为转 子额定励磁电压的4~5倍,对发电机实行灭磁时,发电机端电压由额定值 UGN 降至5%UGN 所需的时间。

3、灭磁装置日常维护的意义

装置的维护是保持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的重要手段, 是一项积 极的预防工作。灭磁开关在使用过程中,由于设备的物质运动和化学 作用、热变形、灰尘污染等因素必然会产生技术状况的不断变化和难 以避免的不正常现象,特别是长时间使用的设备如松动、机械卡涩、 腐蚀等。这是灭磁开关的隐患,如果不及时处理,会造成装置的过早 磨损,甚至形成严重事故。做好装置的维护保养工作,及时处理随时 发生的各种问题,改善设备的运行条件,就能防患于未然,避免不应 有的损失。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