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发电厂电气设备的状态检修技术研究(1)

发电厂电气设备的状态检修技术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25 16:06:47   

 关键词:  状态检修 电气设备

【摘 要】发电厂装机容量和输配电网规模不断增大。由于自然、设备和人为等因素,电力系统不可避免会发生故障,故障如果不能迅速恢复供电则会造成企业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作为核心组成部分的电气设备的可靠性水平是关系正规企业内部电网安全可靠长周期运行的关键问题。系统地研究发电厂电气设备的可靠性检修及防范维修技术,保证企业的安全稳定长周期生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

前 言

近年来,我国电力系统发展很快,交流750kv系统已于2005年10月在西北电网投入运行,±800kv系统也在规划建设当中。技术进步不仅能够推动行业的发展,而且能够促进技术自身的发展。电力系统的快速发展,同时又促进了电力设备制造、系统运行与维护、监测监控与综合自动化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其中,电气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故障诊断是根据设备运行状态信息查找故障源,并确定相应决策的一门综合性的新兴科学。它能实现设备在带负载、不停机的情况下,通过使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对设备状态参数进行监测和分析,判断设备是否存在异常或故障、故障的部位和原因以及故障的劣化趋势等,以确定合理的检修时间和方案,进而达到减少事故停机损失、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经济效益、降低设备维修费用等目的。对于规模和容量越来越大、电压等级不断提高的庞大的电力系统来说,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的应用,显然具有非常显著的社会、经济等多方面的意义和价值。

随着电力设备电压等级的提高、容量的增大,多年来形成的、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的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制度,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电力系统中越来越多的管理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已经强烈地意识到,电力设备的维修制度由传统的预防维修发展为状态维修已势在必行。这说明,电气设备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在应用和推广过程中,还有许多问题未解决。令人可喜和欣慰的是,这一领域的广大专家、学者和供电部门的现场技术人员等,一直朝着状态监测的方向做着各种努力,并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果。

1. 发电厂电气设备维护技术的发展

发电厂的电气设备检修经历过三个阶段,分别是:事故检修→定期检修→状态检修。

在五十年代以前,主要以事故检修为主要采取的方式,就是一旦设备出现故障或事故后才进行检修。这是基于那时没有形成象现在这样庞大的系统网络,因此设备发生故障时的影响面小,同时大部分设备都比较简单,设备的设计裕量大而且修复容易,设备停运对企业的经营活动影响不大,人们的依赖性也没有现在这样强烈,所以当时只进行简单的日常维护和检修,没有开展系统的检修。

等到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电厂的设备生产效率逐渐增高,设备的突发故障造成的经济损失越来越大,怎样减免和减少经济损失越来越被提到当前议程,因而对设备的定期预防检修逐渐成为一必要体系作为研究对象。当时,前苏联为了提前预防设备出现故障,逐渐发展了定期检修操作内容,这类检修方式为在我国和东欧各国推广应用并延续到现在。

设备的定期检修是一种按时间顺序形成的一种检修方案,设备的定期检修理论依据是:设备经过定期检修,周而复始地恢复到接近新设备的运行情况。因此,设备检修工作的内容与周期都是预先通过计划安排设定的,不管设备的状态如何,到时间就要修,目的是为了延迟或防止故障的发生,以期望达到最大限度地保证设备运行的可靠性。但这种定期检修的管理制度往往是以牺牲企业的自身经济利益为代价的,在设备尚未发生缺陷且可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就进行停运检修甚至更换设备,从而造成了不必要的人、财、物的浪费。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