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一起金属氧化物避雷器故障分析及应注意问题(1)

一起金属氧化物避雷器故障分析及应注意问题(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贾宏智 ,田野 ,葛猛   2012/7/25 12:13:33   

摘要:通过一起220 kV 复合绝缘金属氧化物避雷器进水受潮故障分析,比较了不同检测方法在发现和认定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内部进水受潮和底绝缘劣化两种缺陷同时存在情况下的有效性,及电气量检测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应注意的问题,论述了不同检测技术相互配合的必要性。检测金属氧化物避雷器运行中的泄漏电流以及使用专用仪器检测其全电流、阻性电流等电气量,是发现其内部进水受潮、阀片老化等缺陷的主要方法,但这些电气量检测避雷器的底座绝缘必须良好,不同原因导致的避雷器底座绝缘受潮劣化将影响避雷器运行中电气量检测的有效性和故障判断的准确性。红外检测是运行电气设备的非电气量检测,可区分设备内部自身发热和外部因素影响发热,在判断设备内部电压致热缺陷上起到重要作用。TD变电站220 kV避雷器红外检测判定进水受潮后,分析比较了电气检测数据,找出了避雷器运行中电气量检测的规律性变化。

1 红外热成像图及带电检测数据分析

2009年5月4日,试验人员例行红外检测时发现TD变220 kV I母线U 相HYWZ一200/520型金属氧化物避雷器本体温度异常。该避雷器为1998年产品,复合绝缘外套,短时间运行后退出备用,2006年再次投入系统运行。

避雷器各部温度见表1,其中tumax、tvmax、tWmax为分析区域最高温度,Tm.x为相间同位置最大:温差。避雷器带电全电流、阻性电流检测数据见表2。

U 相避雷器上节均匀发热,最热点于避雷器的中上部,同位置最大相间温差6.8 K;中下部集中发热,同位置最大相间温差6.4 K;下节上下部温度在26.6~26.8℃ ,与下节发热点温差4.5~4.7 K;V相、W 相避雷器上下节温场分布均匀;避雷器计数器运行泄漏电流V相、W相相同,U 相比其他相小33.3% ;带电全电流、阻性电流检测证实,计数器泄漏电流指示正确,U 相阻性电流(峰值)比V相大13%,比W 相大19%;由于U相避雷器下节大部分避雷器金属阀片劣化失掉功能,下节分配电压减小,上节超压运行导致过热。结论为U 相避雷器下节避雷器电阻阀片受潮劣化,判定为危急缺陷,建议立即更换。

2 故障处理及停电试验数据

TD变220 kV I母U 相避雷器被判定存在危急缺陷后第3天停电更换,停电试验数据见表3。

停电试验数据显示,U 相避雷器下节绝缘电阻下降至124 M欧姆,不到无故障避雷器的1%,直流U1ma试验电压下降至39.7 kV,为交接试验值的26.5%,对应直流75% 己, 的泄漏电流远超出仪器2 000 μ A测量范围,已无法测量。

来源:吉林电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