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褐煤掺烧安全技术措施(1)

褐煤掺烧安全技术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20 10:19:36   

为了降低发电成本,开拓我公司用煤的多样化,根据公司要求进行掺烧褐煤。由于褐煤与我公司锅炉设计煤种相差较大,为了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褐煤掺烧过程中的设备和系统安全,特制订以下安全技术措施:

1、有关人员应熟悉掌握褐煤的特性,进行掺烧时做到心中有数

褐煤,又名柴煤,是煤的一类,煤化程度仅高于泥煤的精煤。一种介于泥炭与沥青煤之间的棕黑色、无光泽的低级煤。它富含挥发份,所以易于燃烧并冒烟,是煤化程度最低的煤。它含水量高达20-30%,而且灰分多,其含碳量60%-77%,挥发成分大于40%,化学反应性强、热稳定性差、发热量低(一般低位发热量约为15000-17000 J/g)。褐煤挥发分的起始析出温度低,约为130-170℃,故其着火温度低,约为250-450℃,一般为350℃。褐煤的辐射着火温度为550-600℃,大部分褐煤灰变形温度不高,约为1100℃。

2、加强掺配煤的管理,保障掺配煤的均匀性

2.1掺配煤的原则

2.1.1褐煤不作为一个独立的煤种向原煤仓上煤。

2.1.2 掺配比例暂按每天燃煤总量的10%掺配,按每天500吨计,在未摸索出掺烧褐煤经验的基础上,掺烧比例应严格进行控制,不得随意进行掺烧或改变掺烧比例。

2.1.3掺配褐煤后的混合煤(暂称)的指标:低位热值控制在19300--20500 J/g之间,灰份不高于23%,挥发份不高于30%,硫份不高于1.0%。

2.1.4可采用两种或三种煤掺配

2.1.4.1用神混煤或指标相近的煤种和国燃四、褐煤进行掺配,按6:3:1比例掺配。

2.1.4.2 用神混煤或指标相近的煤种和褐煤进行掺配,可按9:1的比例掺配。

2.1.5 褐煤的掺配应最大限度保证掺配均匀。

2.1.6 供应部要根据暂定掺配褐煤比例,严格控制到港褐煤的间隔、数量,如煤源有较大变化时,要汇报有关领导并通知运行部相关人员。

2.1.7雨天煤湿时,由于受磨煤机干燥出力的限制和防止给煤机出口堵煤,应停止褐煤的掺烧工作。

2.2 混合煤堆放、上煤

2.2.1 堆放

2.2.1.1原则上褐煤不在厂内煤场进行存储,褐煤经掺配后方可向煤场存放,应储存到专储位置,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7~10天。

2.2.1.2 如港口有合适存煤煤种时,供应部按既定掺配比例进煤,运行部可向煤场堆放。供应部要把拉褐煤车辆的车号告知运行部。

2.2.1.3 混合煤要单独存放,煤场存放混合煤超过20000吨时,第二天要停止进褐煤。

2.2.1.4 煤场有存混合煤时,应每天14:00时对混合煤进行一次测温,做好记录,并每天进行对比,掌握混合煤煤堆的温度等状态。

2.2.1.5 储煤时做到边储煤边压实,横向压实,储煤高度不超过2 米。压实后可继续储煤,一般储三层煤,最后在最高点,纵向找平压实;如果纵向压实,可一次储煤到最高点,但必须留出两个推土机的车位,以便拨边分层压实,煤层高度不超过500mm,一直压到最高点。

2.2.1.6 煤场储煤必须留出防火道,以便局部自燃时,推土机进行压实处理。上部发生自燃,且推土机不能压实时,应及时将自燃煤清除。

2.2.1.7 煤场发生自燃时严禁浇水处理,如自燃严重应及时清理掉自燃煤,然后将底部存煤推到里侧压实可继续存煤。

2.2.1.8 根据煤场存煤状况,进行混合煤储存时,避免超量存储。

2.2.2上煤方式

2.2.2.1 供应部按既定掺配比例进煤,运行部可向原煤仓上煤。

2.2.2.2 煤场存有混合煤时,取混合煤上煤时,辅控运行班长要根据磨煤机运行方式、负荷情况合理安排原煤仓仓位。

2.2.2.3 原则上混合煤在原煤仓内的滞留时间不超过4天,值长每班要将机组的负荷情况和磨煤机运行方式,通知辅控运行班长。

2.2.2.4 进行褐煤掺烧时,遇有机组停机备用或机组临修等情况,值长要提前10小时通知辅控班长,停止褐煤掺烧。

2.2.2.5 在配煤过程中由于因设备原因导致掺烧工作无法进行,值长必须汇报有关领导,并积极组织进行处理。

2.2.2.6 上煤前,辅控班长应将掺烧褐煤的比例和上煤数量及时上报值长,值长应做好记录,并告知集控值班人员,使值班人员了解上煤情况,便于运行人员进行燃烧调整。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