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现阶段我国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的现状及改进措施(1)

现阶段我国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的现状及改进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赵娟 欧仕贤   2012/7/19 15:39:43   

 关键词:  安全管理 电力企业

摘要:电力行业国高危行业的一个领域,抓好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近年来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状况虽然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意外事故仍然时有发生,.因此如何更好的做好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成为每一个电力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重视员工的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优化管理系统,明确各部门、各领导的安全责任划分,是保证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基本条件。本文针对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的现状,提出了六点提高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必要途径

一.现阶段中国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的现状

1 习惯性的违章作业

习惯性违章是指定安全生产工作中经常发生的习以为常的违章行为。它包括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有些临时性工作,特别是配电修理工作容易发生无票作业。如某配电修理人员,在没有填写修理票的情况下开始进行修理工作,导致了一起人身触电死亡事故。有些需要停电的作业,在没有停电、验电、挂地线情况下,就开始工作。如一些人身死亡事故,就是在处理变压器二次刀闸接触不良故障时,没有对变台停电、验电,未挂地线,严重违章作业而酿成的。

2 安全生产基础比较薄弱

采用的安全管理系统大多为独立的软件系统,各系统数据信息不能共享和充分利用,由多个管理系统支撑安全管理,因此出现多系统并列运行、软硬件重复建设的问题,未能高度整合软硬件资源和管理资源,导致安全管理系统存在局限性,不便于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全面掌控安全管理状况。

3 相关领导的安全职责没有完全落实

虽然各电力生产企业大部分都已制定了一系列安全生产的制度,也明确了安全生产职责,但也有一些单位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只停留在开会讲话,只作一般性、原则性的动员和要求水平上。分管生产的领导忙于事务性工作,没有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很少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或没有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对一些事故通报内容不详,语言含糊,没有把事故的直接原因和深层次的根源及事故责任、需要吸取的教训等介绍清楚;也有一些单位将上级转发的事故通报一转了之,既不认真分析,也不提出和落实防范措施。专业人员对电力安全生产没有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没有熟练掌握必要的规程制度,不能很好地指导基层班组的工作。

4 管理工作不到位

.一些电力企业重视大型作业的管理,轻视日常管理。近几年发生的事故,多数是在进行小型、分散作业时发生的。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是部分领导仍然习惯于靠搞运动的形式抓经济建设,抓企业管理,不注重研究事物的客观规律,不注意通过规章制度管理,不注重通过抓事前控制来预防事故。同时,设备的检修记录、试验报告、设备档案记录也不及时、不准确、不规范,保管不认真。

5奖惩机制不合理

奖惩机制非常重要,各部门各领导责任划分不明确,一旦发生事故,不能确定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提高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几点建议

1 完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

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及相关部门、人员的配置,成立企业安全委员会、建立企业安全管理网络系统、做好安全生产管理记录等,制定安全检查计划、公布标准化检查表、流程化安全检查管理、安全检查总结,实现动态安全检查与考核管理。

建立相关的奖惩制度。

来源:《中国科技博览》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