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汽轮机超速事故的处理与防止措施(1)

汽轮机超速事故的处理与防止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9 12:07:10   

当汽轮机转速超过危急保安器动作转速并继续上升时,即会发生严重的超速事故。汽轮机发生严重超速, 即“飞车”事故,是发电厂十大重大恶性事故之一,其后果往往是整台机组毁灭性的损失。严重超速事故的 发生,主要是在运行中突然甩负荷、发电机与系统解列、汽轮机做危急保安器超速试验时控制不当的情况 下发生的。下面就从各方面谈谈如何防止汽轮机严重超速:

一、机组启动前必须具备的条件:

1、速度变动率和迟缓率达到标准。超速保护和转速表计准确并投入。

2、主汽门、调速汽门活动试验正常。阀门关闭试验正常。

3、主汽门、调门严密性试验正常。调速系统静态特性试验正常。

4、高排逆止门和各段抽汽逆止门活动、开关正常。

5、润滑油质经化验合格。调速系统各部件无卡涩。

二、做超速试验时:

1、机组甩负荷试验正常,各保护正确并投入,特别是超速保护;做超速试验时要有总工程师和汽机专工在 现场,汽轮机超速试验由厂部组织,运行部负责操作,检修部机械、仪控专业配合。各表计正确投入,集 控室和现场均应有汽轮机转速表。

2、严格按照操作票执行、按程序执行,有条不紊。超速试验时,应有专人严密监视汽轮机转速及各轴承振 动等参数,转速超过规定值,应立即拍机。

3、机组大修后,甩负荷试验前,危急保安器解体检查以后或运行 2000 小时以后,危急保安器试验,超速 试验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高速下不宜停留时间过长,超速试验次数要力求减少,注油试验应在超速试验 后进行,以免影响危急保安器的动作转速,在做超速试验时,升速应平稳,注意防止转速突然升高,并应 事先采取防止超速的技术措施和安全措施。为了防止大轴在冷脆温度下增加大轴的综合应力,沿长转子的 使用寿命,超速试验最好在转子的热状态下进行,一般应 20MW——30MW 负荷暖机四小时,一般在高压 缸内壁金属温度高于 150℃时再做超速试验。以提高转子温度。

4、选择合理的参数,压力、温度应控制在规定范围,投入旁路系统,待稳定后,方可做超速试验。如果手动操作启动阀,一定要注意手势,绝对不能过大过猛。

5、当汽轮机转速超过 112%额定转速时,超速保护不动作,立即打闸停机,严禁再升速。

6、汽轮机各超速保护必须正常投人。当超速保护不能可靠动作时,禁止机组启动和运行。一般危急保安器 的动作值为 109 ~ ll2% 额定转速,电超速保护动作值为 ll4% 额定转速。

7、汽轮机转速等重要运行监视表计显示失灵,禁止机组起动和运行。

三:甩负荷试验时:

1、 对新安装机组和对机组调速系统进行技术改造以后, 进行调速系统动态特性试验, 保证汽轮机甩负荷后, 动态飞升转速不超过规定值,汽轮机甩负荷后应能保持空负荷运行,一般要求甩掉额定负荷后的飞升转速 不超过额定转速的 8%,发现设备缺陷要及时消除。一般要进行 1/2、3/4、100%甩负荷试验。

2、机组大修后,甩负荷试验前,必须进行主汽门、调速汽门严密性试验,保证符合技术要求,执行法规标 准及制造厂的要求,主汽门和调速汽门单独关闭时,在额定参数下,稳定转速最高不得超过 1000 转/分, 但试验汽压在额定汽压下进行,以求得甩负荷时或事故情况甩负荷后主汽门、调速汽门关闭的严密性。

3、高排逆止门和各段抽汽逆止门要开关灵活,且能关闭严密。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