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汽轮机超速事故的处理与防止措施(2)

汽轮机超速事故的处理与防止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9 12:07:10   

四:正常运行时:

1、 每天定期做自动主汽门活动试验正常; 每周变负荷 30%, 以便活动调速汽门及油动机滑阀。 防止主汽门、 调速汽门卡涩。

2、确保润滑油质合格。化学应加强对油质的监督,定期抽样化验,有报告,防止油中带水。领回时的新油 要进行化验合格后才能加入主油箱运行,再者是检修时轴封间隙调整要在标准范畴内,如果调整不当,运 行中轴封压力调得过大,漏汽到油档,造成油中进水,引起调速和保护部件卡涩。并要定期进行对主油箱 放水和对冷油器查漏。发现缺陷时立即处理。

3、 化学严格执行电力部汽水标准,加强对汽水的品质监督化验,防止汽水品质不合格,运行中蒸汽带盐 使主汽门杆,调速汽门杆,各段抽汽逆止门杆结垢,开、关不灵活、卡涩。

4、汽轮机的各项附加保护,如电超速保护、磁力断路油门等,要进行严格的检查试验,保证符合技术要求 和标准,正常投入运行,不得在运行中随意切除重大保护,如因设备存在缺陷,需要处理时,应经主管领 导批准,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和技术措施。

5、 运行中发现主汽门、调速汽门、抽汽逆止门卡涩时,要及时消除,消除前要有防止超速的安全措施, 必要时要加装快速关断阀,主汽门卡涩不能立即消除时,要停机处理。

6、 运行中定期抄表和巡回检查及微机监视仪表变化时,密切注意调速汽门开度和负荷关系,根据调速汽 门后的压力变化情况,防止门座升起或瓦拉下移,使调速汽门不能严密关闭,发生甩负荷时超速。

7、 运行人员要熟知超速时的征象(负荷到零或仅带厂用电,声音突变异常,转速表连续上升,油压升高, 振动增大等),遇到超速情况时,果断采取措施,严格执行规程打闸停机,防止事故扩大。

8、 运行中同步器手动或电动时,加、减负荷不能超过规定调整范围,否则会造成机组甩负荷后转速飞升 高,而且还会使调节部套失去脉动,从而造成卡涩,引起超速事故。

9、收集好调试和运行资料:如调速系统速度变动率、调节范围、静态调整数据,保护校验记录,汽门严密 性、松动试验记录,汽门关闭时间测量,油质分析报告,各轴瓦的顶轴油压(轴颈的抬高值),汽轮机各部 分金属温度及膨胀值,轴向位移及差胀,汽轮机惰走曲线,机组主要运行参数、运行累计时间、冷热态启 停次数,以及主要事故情况的原因和处理等。

五:机组停运时:

1、机组停运前应做主汽门、调速汽门活动试验正常,发现设备缺陷要及时消除。滑参数停机过程中,由于 蒸汽参数较低,不宜进行汽轮机的危急保安器超速试验;在减负荷过程中发现负荷不能减到零时,严禁发 电机与电网解列。应采取关闭电动主汽门或脱扣关自动主汽门的办法将负荷降至“0”,然后解列停机。防止 由于阀门卡涩造成超速。

2、 在停机时,采用先打危急保安器关闭主汽门和调速汽门,确保发电机有功功率为零,再解列发电机, 这样就可避免发电机解列时间不能拖延得太长,因这时机组处于无法运行,时间过长,在鼓风作用下会使 排汽温度升高,低差胀会增大,造成对电网影响大。

3、打闸停机后转速仍上升,应迅速关闭电动主汽门,迅速关闭抽汽至除氧器、热网,燃油加热的供汽门。 关闭加热器的进汽门。

4、母管制的带抽汽的供热电厂,在发生机组跳闸时一定要检查关闭各抽汽逆止门关闭严密,否则容易造成 机组从母管带抽汽发生严重超速。

5、机组长期停运时,应做好停机保养工作,每月进行干燥一次,防止汽水或其它腐蚀物质进入或残留在汽 机及调节供油系统引起汽门及调节部套腐蚀。同时应进行主油箱放水。试开交流润滑油泵,并进行油循环 运行,投入盘车运行半小时后停用,起动调速油泵,对调速系统作静态活动试验。对长期停止运行的汽轮 机(一般指超过六个月),应将汽轮机调速系统等部件涂无水凡士林保养。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