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CFB锅炉爆燃或爆炸的分析与防范措施(1)

CFB锅炉爆燃或爆炸的分析与防范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9 10:56:46   

正确认识爆炸:

爆炸是物质非常迅速的化学或物理变化过程,在变化过程里迅速地放出巨大的热量并生成大量的气体,此时的气体由于瞬间尚存在于有限的空间内,故有极大的压强,对爆炸点周围的物体产生了强烈的压力,当高压气体迅速膨胀时形成爆炸。分为物理爆炸和化学爆炸。由物理原因引起的爆炸称为物理爆炸(如压力容器爆炸);由化学反应释放能量引起的爆炸称为化学爆炸。

循环流化床锅炉因为爆燃产生的爆炸

了解一个概念--爆炸极限

可燃物质(可燃气体、粉尘)与空气(或氧气)必须在一定的浓度范围内均匀混合,形成预混气,遇着火源才会发生爆炸,这个浓度范围称为爆炸极限,或爆炸浓度极限。在低于爆炸下限和高于爆炸上限浓度时,既不爆炸,也不着火。

循环流化床锅炉在启动与运行过程中,由于燃料的不完全燃烧导致产生大量可燃气体与可燃粉尘,这些可燃气体与可燃粉尘在不能充分被引风机抽走排入大气的前提下,积聚于锅炉的某个部位,达到爆炸极限,遇到明火,即产生严重的爆燃或爆炸。

循环流化床锅炉容易发生爆燃或爆炸的部位

点火风道

炉膛""

旋风分离器

尾部烟道

除尘器等烟道

一、二次风道

2003年,河北某电厂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除尘器爆炸,外壳损坏,极板变形。

2003年,山东某电厂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旋风分离器爆炸,耐火材料坍塌,旋风分离器外壳损坏。

2004年,河南某电厂260T/H循环流化床锅炉炉膛爆炸,炉膛水冷壁严重开裂,钢梁变形。

2005年,山东某电厂440T/H循环流化床锅炉尾部烟道爆炸,损坏严重。

2005年,土耳其某电厂135MW等级循环流化床锅炉在点火过程中,点火风道爆炸并损坏。

点火风道的爆炸

直接原因:

(1)油点火失败后,大量油雾积存在点火风道内部,吹扫不充分燃油阀内漏,再次点火,油雾发生爆炸。

(2)燃气点火之前或点火失败后,大量燃气积存在点火风道内部,吹扫不充分,点火(或再次点火)时,燃气发生爆炸。

间接原因:

(1)点火控制逻辑与OFT保护逻辑不完善或不合理,导致点火前已有燃料进入点火风道

(2)燃油(气)快关阀及有关阀门内漏

(3)吹扫不充分

措施:

(1)完善点火控制逻辑与OFT保护逻辑,确保点火之前与点火失败之后,燃油(气)快关阀及有关阀门关闭

(2)进行燃油(气)泄露试验,确保燃油(气)快关阀及有关阀门关闭严密。

(3)点火之前与点火失败后,均应进行吹扫,吹扫风量、炉膛负压、吹扫时间必须得以确保。

炉膛、尾部烟道、旋风分离器、除尘器、烟风道的爆炸

直接原因:

(1)锅炉不完全燃烧产生的大量可燃气体与粉尘积存于锅炉某些部位。

(2)锅炉局部突然着火或开始充分燃烧。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