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对电力企业员工教育培训工作的探讨(1)

对电力企业员工教育培训工作的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6 14:19:58   

 关键词:  教育培训 电力企业

【摘要】电力企业人才资源开发的重点是加大员工培训力度,以知识教育、技能培训为内容,把培养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作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目标实现的前提条件,将员工素质转化为企业参与电力市场竞争的经济行为能力。本文结合电力企业的实际情况,就电力企业教育培训存在的主要问题,探讨培训工作的策略和措施,以提高培训的质量。

电力系统企业对于员工培训历来是相当重视的,有着完善的培训组织机构,培训制度健全,培训经费逐年增加,培训基地配套设施日趋齐全,基本上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员工教育培训体系,并在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电力企业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同时对电力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原有人力的基础上提升员工的素质,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课题。电力企业要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需要各级各类人才的培养和全体员工素质的提高,而高素质人才需要通过持续的职业教育来培养,重视人才智能的开发和员工创造性的发挥,是企业的重要任务。

一、开展员工教育培训工作的意义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财、物、时间、信息等各种资源,人力资源才是第一资源,开发人力资源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教育和培训。企业员工教育和培训是企业开发人力资源、提高企业效益的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是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助推器,是企业在知识经济竞争中制胜的“法宝”。通过教育和培训既可以防止员工技能的退化,又可以丰富员工的专业知识,增强业务能力,使员工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推动企业发展。同时,教育培训还有助于企业形成一种积极的企业文化,从而有利于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进而促进企业的生产和发展。

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不仅要培养人才,更要挖掘人才,培养一支高素质、一职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是现代企业制胜的法宝。就电力企业来讲,作为一个服务行业,服务就是效益、就是形象。一流的服务源于一流的人才,人才是窗口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的保证,也是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作为一个服务性的企业,不断的提高服务水平,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同时让企业的全体员工自觉的去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而不是被动的去提高,是一个企业服务水平得到提高的关键。实践表明,除了需要有一套完整的激励机制外,更需要不断的提高员工的个人素质和形象,而这才是基础,才是关键。文明、高尚总是同科学、知识、文化相联系的,用科学的理论来武装自己,用正确的知识来充实自己,才是提高员工素质的首要条件。

智能化电网的建设需要要实现电网的智能化,需要大量新型专业技术人才,能够通晓发电、输电、配电、变电、用电各个环节,可以熟练地对测控装置、保护装置、故障录波装置、后台监控系统及直流屏等相关设备进行测量、控制、保护和监测,对智能电网产生的市场信息、电网信息、用户信息与宽带通信等多源信息流进行科学、定量的分析。

企业发展的需求企业要求切实加强全员各类教育培训,必须实现“不培训不上岗位、不培训不转岗位、不培训不晋升”的培训目标,并要进一步加强对专业技能的抽调考,检验培训效果和培训质量,促进员工立足岗位成才。员工队伍仍存在“既多又少”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生产一线缺人,整体素质不高、技能水平偏低等对教育培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建立有效的教育培训体系

(一)建立有效的培训体系就要从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人力资本战略体系出发,根据企业的战略目标加强规划,结合人力资本发展战略,量身定做出符合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高效培训体系。

(二)评估企业开展员工培训的需求和详细计划,根据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预测人力资本的需求量和分布情况。通过评估培训计划,达到培训项目和内容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相一致,切实可行地解决企业在人力资本方面的需求问题,提前为企业做好人力资本的培养和储备工作。

(三)有效的培训体系也要充分考虑到人力资本在自我发展方面的需求。因此,企业在设计培训项目时,既要以企业的发展战略为宗旨,也要考虑到与人力资本的个人职业生涯相结合,实现人力资本素质的提高与企业经营战略相统一,将人力资本个人发展纳入到企业的发展轨道中来,充分调动人力资本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培训的效果。

(四)执行培训时要与考核相配合,并提高对培训过程的重视。在培训过程中,应该充分调动受训者参与互动、交流研讨。在培训的内容上,培训应聚焦企业实际问题,在培训过程中通过对受训者的培训,与受训者一道提炼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与思路,充分贯彻让培训与考核紧密结合的原则,使企业能通过培训得到收益。

三、设计有效的企业员工培训方案

(一)培训方案各组成要素分析

培训方案是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教师、培训对象、培训日期和时间、培训场所与设备的有机结合。培训需求分析是培训方案设计的指南,一份详尽的培训需求分析就大致构画出培训方案的大概轮廓,在前面培训需求分析的基础上,下面就培训方案各组成要素进行具体分析。

1、培训目标的设置。培训目标的设置有赖于培训需求分析。要达到培训目标,就要求员工通过培训掌握一些知识和技能,即希望员工通过培训后了解什么?通过培训后能够干什么?通过培训后有哪些改变?这些期望都是以培训需求分析为基础的,通过需求分析,明确了员工的现状,知道员工具有哪些知识和技能,具有什么样岗位的职能,而企业发展需要具有什么样的知识和技能的员工,来确定培训对象。

2、培训内容的选择。在明确了培训的目的和期望后,接下来就需要确定培训中所应包括的传授信息了。尽管具体的培训内容千差万别,但一般来说,培训内容包括三个层次,即知识培训、技能培训和素质培训,究竟该选择哪个层次的培训内容,应根据各个培训内容层次的特点和培训需求分析来选择。

3、培训指导老师的确定。培训资源可分为外部资源和内部资源,他们都有其特点、缺点,究竟选择何种资源,最终要由培训内容及可利用的资源来决定。

外聘老师选择范围大,可获得高质量的培训师,对培训对象有吸引力,提高培训档次引起企业各方面的重视,营造气氛促进效果。其缺点是缺乏了解有风险,且可能使适用性降低,纸上谈兵,成本较高。

内聘老师的主要资源是公司的领导、专责、具备特殊知识和技能的员工,其优点是有针对性,且有利于培训效果的提高,相互熟悉交流顺畅,培训易于控制,成本低。缺点是内部人员不易于在培训对象中树立威望,可能影响培训对象在培训中的参与态度。

4、确定培训对象。根据企业的培训需求分析,不同的需求决定不同的培训内容,从而大体上确定不同的培训对象。在最需要的时间里,选最需要的人进行培训,根据岗位在组织中的重要程度选择,员工愿望与组织需要相结合原则。

5、培训日期的选择

通常情况下,有下列三种情况之一时就需要进行培训。

(1)新进员工培训。大多数新员工都要通过培训熟悉企业的工作程序和行为标准,他们必须了解企业运作中的一些差别,并掌握一些技能。

(2)避开培训对象工作高峰期,选择不影响他们完成工作任务的时间,比如避开每月规定的抄表日期,抢修高峰等。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