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对电力企业员工教育培训工作的探讨(2)

对电力企业员工教育培训工作的探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6 14:19:58   

 关键词:  教育培训 电力企业

(3)新技术培训。如引进新项目、新技术、新设备,购进新软件等都需要对原有职工的培训。在作培训需求分析时,确定需要培训哪些知识与技能,根据以往的经验,对这些知识与技能培训做出日程安排,看大致需要多少时间,以及培训真正见效所需的时间,从而推断培训提前期的长短,根据电力行业的工作特点,对普及性培训,则“短、小、精”培训方式比较适合。

6、培训方法的选择。培训的方法有多种,单对农网工作人员来说,比较适合可分为三类。

(1)适宜知识类培训有讲授法、专题讲座法、研讨法。

(2)以掌握技能为目的的实践性培训有工作指导法、演示法、工作轮换、个别指导。

(3)适宜综合性能力提高和开发的参与式培训有自学、案例分析法、事件处理法、头脑风暴法、模拟训练法等。

(二)培训方案具体实施计划

1、完善企业各种编制员工的技术技能提升激励机制。重点是健全占电力企业基层单位员工总人数70%的农村电工、劳务工培训、评价、使用、待遇、职业发展一体化的机制,给广大农村电工、劳务工创造一个干事创业的舞台,激发员工的潜能。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学与不学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同时要完善农村电工、劳务工的档案资料,让他们有归属感。

2、健全培训目标考核办法、积分管理办法、持证上岗等制度,将培训与人才评价、岗位晋升、薪酬待遇结合起来,同时拓宽员工发展渠道,开辟技术、技能等各类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鼓励员工各尽其才、各显其能,人人快乐工作。

3、按照“干什么学什么、干什么会什么、干什么专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一线员工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培养。要制定企业员工学历、技术技能提升目标计划,规定员工在一定的工作年限必须达到学历和技术技能目标和与之配套的激励措施,让每个员工都有职业提升的目标计划。让他们看到职业生涯的前景。

4、立足岗位,突出差别化。对于技能人员,要以实操型的培训为主,提升岗位应知应会能力,特别是要加大班组长和技术骨干培训的力度。结合实际,对员工进行在岗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培训。

5、注重培训师和培训管理者的建设,培训师资可以定期选拔生产岗位的技术技能骨干,经过培训后回到单位担任培训师。也可以选出班组的技能手担任本班组的培训师。

6、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技能培训,可以利用工作例会、交接班、班前班后会、设备安装调试、项目验收等契机,围绕岗位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学习交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师带徒等活动。

7、大力推进持证上岗工作。持证上岗制度是保证员工正确履职、适岗胜任的有效手段。员工上岗应持有:一是资格证,这是员工上岗的必备条件,包括准入资格证和技术技能资格证。对于新入企员工及转岗、晋岗员工,经过上岗前培训、考试合格后取得的岗前培训合格证也必须纳入准入资格证管理。二是在岗培训合格证,是企业结合实际,对员工进行在岗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后发的在岗培训合格证,是员工技术技能水平不断提升的证明。总之,持证上岗,就是要求员工必须持资格证上岗,上岗后还要不断掌握本岗位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做到适岗胜任。

8、建设培训基地。有条件的单位都要建设培训基地,基地配备各专业工种的实操设备,仪器、工机具,开发相关课件,集中资源,整合师资力量,为员工实操学习培训提供场所。着重满足一线人员实操培训的需求和任务;课程的设计要根据各类专业岗位,系统地去开发。

9、切实将培训内容转化为生产力。对培训机构和企业来讲都是一项难度很大的任务。这就首先要求培训机构要对培训的内容有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对其关键部分要有深刻的理解,能够从各种繁乱的线索中找到导致问题发生的真正原因;其次,对企业而言,必须有真正熟悉岗位工作的人员负责培训。对培训的这种转化要有耐心,不能操之过急,因为有的培训转化为生产力可能要花费1、2年的时间,而且这种转化一般将衍生成为企业文化,这可能极大地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四、培训方案的评估及完善

培训方案的测评主要从三个角度来考虑。从培训方案本身角度考虑,培训方案的各组成部分是否合理、系统化,是分析其是否符合培训需求分析;传授的信息是否能被培训对象吸收,否则要考虑到传授的方法以及培训对象学习的特点等各个方面的因素来加以改进。从培训对象的角度来考虑,观察学员培训前后行为的改变是否与期望的一致,了解学员对培训项目的主观感觉或满意度,学员在工作中的行为方式有多大程度的改变。从培训实际效果来考虑,即培训的成本收益比来分析。培训的成本应包括培训需求分析、培训方案的设计、培训方案实施费用,培训对象在培训期间的工资及福利。培训方案的收益则包括企业收益和社会效益两部分。

五、培训不等于回报

培训效果应从企业长期发展着眼,短期内不一定可看到效益,而且培训过程,尚存在许多问题。如培训对象素质不高、培训流程有障碍、培训对象学习方式单一等。对于这些问题,要使培训对象对培训内容感兴趣,培训效果与绩效挂钩,培训内容以技能为主。五、农网工作人员的培训过程,应提倡普及性培训和个性化培训相结合,前面所讲述基本是普及性教育,下面强调是个性化教育部分,如培训农网高技能人才或培训农电竞赛人员,就应该按照个性化方式培训。在这里简单介绍个性化培训模式及内容。1、约见会谈。通过与学员个性化沟通,确定个人学习目标;2、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明确学习内容,时间进度,学习步调等;3、监督指导。教师要了解学习进度,并进行进度检查。学员有什么需要,或发现问题,教师应及时给予指导;4、能力评价与测试。每个学员学习一个阶段或学习结束时,应有一个总结性评价;5、跟踪反馈,做好培训评估工作。

六、结语

电力企业是技术密集、人才密集、专业性强的行业,电力企业在人才比例、人才当量上不容乐观。一定要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出学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为电力企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实现人力资源增值,实现员工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实现电力企业和员工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施峻.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的问题与对策[J].丽水学院学报,2005,(4).

[2]颜爱民.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务[M].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04.

[3]孙健,纪建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理论、工具、制度、操作[M].北京:企业管理出版社,2004,(12).

[4]李佑颐,赵曙明,刘洪.人力资源管理研究述评[J].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01,(4).

[5]宋合义,尚玉钒.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新趋势——从基于工作的人力资源管理到基于能力的人力资源管理[J].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01,(1).

[6]William p.Anthony,Pamela L.Perrewe K.Michele Kalmar.Haman Resource Management,ThirdEdition.Orlando,FL:Harcourt Brace College Publisher,1999.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