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煤粉锅炉与流化床锅炉防止锅炉结焦措施(1)

煤粉锅炉与流化床锅炉防止锅炉结焦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3 15:33:17   

 关键词:  流化床锅炉 锅炉结焦

在煤粉炉中,由于锅炉炉膛结焦,影响锅炉的传热过程,降低锅炉的热效率。如果锅炉结焦增多,运行人员将不得不频繁地打焦,有时甚至被迫停炉处理。同时锅炉大量结焦,还使炉膛出口烟温升高,易引起过热器管超温爆管,煤粉炉结焦一般为高温结焦。

煤粉炉防止锅炉结焦措施:

(1) 选择合理的运行氧量。锅炉运行氧量即炉内的氧化或还原性气氛,它对锅炉的结焦有非常大的影响,如果锅炉运行氧量偏低,炉内还原性气氛较强,煤的灰熔点就会下降,锅炉就容易结焦。当煤质有波动时,运行人员没办法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造成锅炉燃烧配风方式不是处于优化状态,特别是上层喷嘴煤粉颗粒燃尽性差,有一部分大颗粒煤粉在炉膛出口处尚未燃尽,导致锅炉炉膛出口烟温偏高,结焦严重,由于炉膛截面大,热负荷较小;当煤质变劣时,煤粉的燃尽性能适应能力不强。所以提高锅炉运行氧量,避免炉内出现还原性气氛。加强炉内吹灰工作,特别是重点区域要增加吹灰次数,如果运行氧量还偏低,必要时适当降低负荷。由于结焦的主要区域在炉膛出口处,此处容易堵塞烟道,增加烟气阻力,引风机出力更显不足,所以要防止结焦与还原性气氛恶性循环的趋势。机组检修时,对空气预热器进行重点清洗,降低风烟道的阻力, 提高风机的出力。

(2) 选择合理的炉膛出口温度对炉膛出口烟温(或高温受热面管壁温度)进行在线监视,在保证主参数合格的前提下,建立在线的优化运行指导系统;通过合理调配各一次风和二次风的运行风门开度以及运行氧量,保证主参数合格和炉膛出口烟温低于燃煤灰熔点的同时来保证蒸汽质量,从而防止炉膛出口结焦;通过对炉膛出口烟温、过热汽温、锅炉负荷、燃烧氧量、炉膛排烟温度等各种运行参数的在线监测,也可以评价锅炉炉膛出口是否会产生结焦,从而防止在燃用不同煤种时锅炉炉膛结焦,并能获得最大的锅炉效率。

(3) 保证空气和燃料的良好混合,避免在水冷壁附近形成还原性气氛,防止局部严重积灰、结焦。当一、二次风的位置、风速、风量设计不合理时,尽管炉内总空气量大,但仍会出现局部区域的炽热焦碳和挥发分得不到氧量而出现局部还原性气氛。当煤粉炉烟气含氧量低于3%时,由于局部缺氧,将会使CO含量急剧增加。

(4) 加大运行中过量空气系数,增加配风的均匀性,防止局部热负荷过高和产生局部还原性气氛,调整四角风粉分配的均匀性,防止一次风气流直接冲刷壁面,必要时采取降负荷运行。

(5) 组织合理而良好的炉内空气动力场是防止结焦的前提。当灰渣撞击炉壁时,若仍保持软化或熔化状态,易黏结附于炉壁上形成结渣,因此必须保持燃烧中心适中,防止火焰中心偏斜和贴边9

(6) 四角煤粉浓度及各燃烧器配风应尽量均匀。煤粉喷口煤粉量分配不均匀的状况必然造成炉膛局部缺氧和负荷分配不均匀,在燃烧空气不足的情况下,炉膛结焦状况恶化。当燃烧器配风不均匀或者锅炉降负荷,燃烧器缺角或缺对角运行时,炉内火焰中心会发生偏斜。运行时要尽量调平四角风量,避免缺角情况。

(7) 要有合适的煤粉细度。煤粉粗,火炬拖长,粗粉因惯性作用会直接冲刷受热面。再则,粗煤粉燃烧温度比烟温高许多,熔化比例高,冲墙后容易引起结焦。但是,煤粉太细也会带来问题,一是电耗高,制粉出力受到影响,二是炉膛出口烟温升高,易引起结焦。

(8) 适当提高一次风速可以减轻燃烧器附近的结焦。提高一次风速可推迟煤粉的着火,可使着火点离燃烧器更远,火焰高温区也相应推移到炉膛中心,可以避免喷口附加结焦。提高一次风速还可以增加一次风射流的刚性,减少由于射流两侧静压作用而产生的偏转,避免一次风直接冲刷壁面而产生结焦。注意一次风速的提高受煤粉着火条件的限制。

(9) 炉膛出口温度场应尽可能均匀。降低炉膛出口残余旋转,均匀的温度分布可使密排对流管束中烟气温度低于开始结焦温度。应用二次风反切来减少残余旋转,

(10) 掺烧不同煤种。煤种掺烧能在一定程度上综合所掺煤种的灰焦特性。低灰熔点煤灰分仍在受热面上沉积,但高熔点固态灰对受热面有一定的冲刷作用,使沉积量降低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