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某电厂制粉系统爆燃分析及改进(1)

某电厂制粉系统爆燃分析及改进(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2 14:05:29   

 关键词:  制粉系统 磨煤机 爆燃

摘要: 通过分析本公司制粉系统爆燃的现象及原因,从安全生产和经济运行的角度出发,制定出合理的制粉系统防止爆燃措施,较好的解决制粉系统爆燃的问题,大大提高机组安全运行的可靠性,从而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

0 前言

某热电公司配有两台2×110MW供热机组,其中配有东方锅炉实业公司的两台型号为DG420/9.8-II2高温高压自然循环煤粉炉。锅炉采用钢构架悬吊结构、单炉膛露天布置、平衡通风、四角切圆燃烧方式、固态排渣方式。制粉系统采用中间储仓乏气送粉方式,配置两台MG-3560型钢球磨煤机,制粉系统主要设备有磨煤机、排粉风机、给煤机、螺旋输粉机、磨煤机高低压油泵组成。两台机组自2005年投产以来已发生多次制粉系统爆炸现象,严重威胁了机组及人身的安全,增加了机组停运率,增加了大量人工成本及维修费用,降低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1 具体事例

2010年9月29日、10月3日、10月7日我公司#1锅炉B制粉系统分别发生了三次爆燃的不安全事件。以上爆燃给安全生产带来了巨大的伤害,造成多个设备的安全门爆破,其中10月3日还造成了停机的一类障碍。现就具体描述下这三起事件:

1.1 2010年9月 29日爆燃事件

2010年9月29日,#1锅炉B制粉系统爆燃前,B磨煤机入口温度289℃、出口温度64℃,排粉机出口风压2.15Kpa,炉膛负压-50pa;锅炉蒸汽流量411T/H。5:32,集控人员检查发现#1炉B磨煤机入口积煤,下煤不畅,磨煤机短时间断煤,运行人员准备前住现场检查给煤机落煤槽,听到现场发出闷响,制粉系统发生爆燃。爆燃时磨煤机进口温度289℃、出口温度68℃,排粉机出口风压最高至8.34Kpa,炉膛负压218pa,锅炉流量 410T/H。

1.2 2010年10月 3日爆燃事件

2010年10月3B磨煤机入口温度285℃、出口温度59℃,排粉机出口风压2.05Kpa,炉膛负压-30pa;锅炉蒸汽流量363T/H。21:42开始,磨煤机出口温度开始异常升高,磨煤机电流开始下降,21:43,磨煤机出口温度就上升至72℃并报警。根据上述现象运行人员判断为磨煤机进口积煤堵塞,马上开大冷风门,关小热风门,但B磨煤机出口温度还是迅速升至80℃。10月5日,为处理在爆燃中损坏的制粉系统热风门、温风门、再循环门,#1机组停运。10月6日8:00,全部抢修工作结束;9:00锅炉点火;11:50#1机组与系统并网,#1机组恢复正常运行。

1.3 2010年10月 7日爆燃事件

2010年10月7日,#1炉B制粉系统爆燃前,#1磨煤机入口温度207℃、出口温度62℃,排粉机出口风压2.15Kpa,炉膛负压-33pa,锅炉流量383T/H。15:58,#1炉B磨煤机爆燃爆燃时,磨煤机进口温度210℃、出口温度64.1℃,排粉机出口风压最高至3.67Kpa,炉膛负压 182pa,锅炉流量380T/H。

2 故障分析

根据以上几次制粉系统爆燃的经过以及爆燃运行参数的前后工况变化,分析主要原因有以下:

1)由于设备的构造不合理,造成制粉系统内易积煤或积粉,比如一些系统死角或水平管道处、磨煤机入口、出口、木块分离器、锁气器等部位容易存在积煤或积粉自燃情况。制粉系统的漏风系数比较高,制粉系统中几乎每一个阀门都有不同程度的内漏,为爆燃提供了氧量。

来源:设备管理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