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试论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水汽质量控制(1)

试论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水汽质量控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饶甦   2012/7/11 14:51:11   

摘要:本文主要基于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水汽质量控制展开论述,其中着重论述质量控制的要点,进而针对调试阶段的水汽系统,阐述水汽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关于磷酸盐和氨的阐述,以分析各问题因素。最后基于问题的根源,论述质量控制的相关途径,以确保机组的正常运行。

一、引言

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结合了蒸汽发电与燃气发电的优势,进而广泛运用于现代电力发电之中[1]。然而,其机组运行中,关于水汽质量问题,是影响其正常运行的关键因素,尤其是水汽系统中,磷酸盐和氨的添加问题,对于水汽质量的控制起到重要作用。在强化其水汽质量的控制时,可以基于水汽系统的完善,以及磷酸盐和氨的添加工艺的改良,实现有效的水汽质量控制,进而确保机组的正常运行。

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水汽质量控制

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结合了蒸汽发电与燃气发电的优势,具有发电功率大的特点。然而去在运行的过程中,水汽质量控制比较困难,尤其是在调试期间的水汽质量控制,,是水汽质量问题的主要源。关于水汽质量控制,主要基于其化学监督来实现,诸如,磷酸盐、氨等[2],都是质量控制的关键。

(一)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的锅炉不需要直接加入燃料,其主要基于锅炉余热,产生大量的水蒸气,进而对发电机组做功发电。基于该工作原理,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的水汽质量控制,主要是基于锅炉余热系统中,其水汽系统的质量。并且,锅炉水汽质量的控制中,关于各添加泵的控制最为关键,在磷酸盐的添加中,其添加的时效性和添加量,对于水汽质量的控制造成影响。

(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锅炉在蒸汽的产生中,主要基于不同压力,形成所需的水汽系统。而且,各压力值下的水汽系统相互联系,在水汽质量的控制中,要基于不同的水汽系统,采取不同的监督手段,进行水汽的质量控制。

(三)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具有速度快的特点,尤其是在启停的时候,其效率比较高。因而在峰值的运行中,也就是机组停启的时间段,其水汽系统的水汽质量最难控制。而且,在锅炉给水的环境下,水汽质量的控制更加的困难。进而,在机组调试阶段的水汽质量控制最为关键,其各项水汽指标要符合标准。

(四)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实现了自动化,其在水汽的质量控制中,需要基于相关化学监控,实现各指标数据的控制。因此,在进行水汽质量的控制中,需要健全的化学监测仪器,对各指标进行实时监测,以维持水汽质量的稳定。

三、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水汽质量问题

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在调试阶段,其锅炉需要进行补水,以充分利用其余热。在向锅炉补水的过程中,水的PH值,很难以准确控制。基于补水量的不同,锅炉内的水PH值波动范围大,造成各压力系统下的磷酸盐的值比较低,影响水汽质量[3]。并且,在水汽质量控制中,各化学盐离子的添加量或添加时间不当,都会对水汽质量控制造成严重的影响。

(一)关于水汽系统中磷酸盐问题。在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中,设置有磷酸盐的处理系统,其主要负责磷酸盐的添加以维持水汽系统中,磷酸盐的标准数值。在维持稳定的过程中,磷酸盐由于压力差的缘故,主要进入低压环路之中,造成系统中的磷酸盐的数值出现偏差,进而出现水汽系统中,PH值不能维持在标准要求之内。同时,锅炉水汽系统,在低压汽包的运行中,其可以满足无水状态下的运行,而且运行中的水位较低,以至于实际水中的磷酸盐的数值与实际检测存在偏差,一般是检测的数值要远高于实际值。基于此,其在水汽系统的质量控制中,操作比较地简单。

(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系统的氨的添加问题。锅炉余热是发电机组运行的动力,当所要添加水在进入锅炉时,时间过短,尤其是冷却时间过短,其锅炉的各项指标数据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在冷态和热态下的质量控制是不一样的,即水汽系统的热力参数存在偏差。为控制水气系统各项指标的正常,需要添加一定的氨,也就是启动氨泵,对系统添加准确量的氨。在该环节中,添加不及时或添加量不合理,水汽系统的各项指标无法满足标准,造成水汽质量下降。并且,由于水PH值,在该环节中,变化的时间比较长,工作量比较大[4]。因此,水汽质量控制的实时监测非常的重要。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