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试论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水汽质量控制(2)

试论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水汽质量控制(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饶甦   2012/7/11 14:51:11   

四、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水汽质量控制途径

水汽质量直接关系着机组的运行效率,而造成水汽质量问题的因素比较多。在水汽质量的控制中,完善各系统的操作工艺,尤其是关于磷酸盐和氨的系统工艺,进而保证水汽系统的水质。同时,规范各项水汽指标,进而为水汽质量的控制,提供准确的依据。

(一)完善水汽系统。在水汽系统的完善中,关于磷酸盐的系统优化非常重要。在磷酸盐的添加泵的改进中,采用了两箱三泵的系统平台,对各压力系统,实现自动化的运行平台。在同一锅炉之中,实现不同水汽包,进行磷酸盐的添加,尤其是基于低压和中压的方式,实现了磷酸盐的精准添加,对于确保各水汽系统的PH值起到重要的作用[5]。同时,建立公共的备用泵,对于各指标数值的为序,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而且各化学盐水的进入,在凝汽器后下进入给水的母管中,这样形成了良好的循环体系,有助于水质量的更好控制。

(二)改善氨添加工艺。锅炉在补水的进行中,需要在补水中加入一定量的氨,进而维系好水质中,各化学盐离子的量,以确保水的PH值稳定。在该工艺的改善中,实现自动化地氨的添加。在进行元素的添加中,需要基于各指标的监测,进而分析计算出需要添加的量,在自动化的环境下,各监测数值更具有时效性,氨的添加量可以做到准确和及时,这点对于水汽的控制非常重要。同时,基于水泵,实现氨泵的自动化,进而在补水的过程中,补水中的铵离子量与PH值,共同达到标准数值,很好地实现了水汽系统的质量控制。

(三)关于磷酸盐的工艺改良。关于磷酸盐的工艺改良,对于整个水汽系统的质量控制,起到重要的作用。在进行改良的进程中,主要基于低压汽包的控制来实现,当低压汽包达到水位的一半时,对于低压汽包下的系统,进行磷酸盐的添加,以实现水的PH值控制。这样避免了系统压差,造成磷酸盐的添加分布不均匀问题。同时,当水汽系统中的PH值达到标准值,即在9.3左右时,实现添加泵的转换,对中压汽包系统添加磷酸盐。这种逐级变化的添加工艺,解决了系统磷酸盐添加量失衡的问题,并且对于相关数值的监测,减轻了工作量,进而实现良好的质量控制效果[6]。

五、结束语

基于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良好的机能,其被广泛运用于电力发电之中。其在运行中,关于水汽质量的控制,是维护机组正常运行的关键工作。在完善质量控制的过程中,基于相关工艺,尤其是关于磷酸盐和氨添加工艺的改良,对于水汽的控制起到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吴功庭,刘芹. 联合循环机组水汽质量控制途径[J]. 浙江电力. 2007(05):26-27.

[2] 李安康. 联合循环发电机组锅炉模块安装比较[J]. 科技风, 2010(10):49-50.

[3] 杨威. 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水汽品质监督应用[J]. 东北电力技术, 2011(03): 24-27.

[4] 赵志安,王仲宇. 大型联合循环机组余热锅炉的优化选择[J]. 中国城市经济, 2011(05):125-126.

[5] 金亮. 9E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节能运行[J]. 电力与能源, 2011,32(03): 244-246.

[6] 王维祥. 58.39t/h余热锅炉蒸发管束改造[J]. 工业锅炉, 2010(02): 34-36.

饶甦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100080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