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关于自动化抄表技术的相关问题研究(1)

关于自动化抄表技术的相关问题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黄少华   2012/7/11 13:57:12   

摘 要: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国内对自动化抄表技术越来越重视,各相关部门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物力开发自动抄表系统,不断推广使用自动抄表或集中抄表方式。鉴于此,该文也选择自动化抄表技术为研究对象,对关于自动化抄表技术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研究。文章首先分析了传统抄表方式的缺点,主要有入户难、电力部门负担重、管理费用开资过高、抄表劳动强度加大、问题多等缺点,然后介绍了运用自动化抄表技术在自动抄表系统中的应用,最后针对国内自动化抄表技术的研究现状进行了阐述。希望本文的研究能为自动化抄表技术的发展带来新的启示,同时对于相关领域的其他研究也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以往我国使用的电度表为感应式机械电度表,当时采用将电表安装在用户室内或楼道内,靠人工抄读的方式获得用电数据。对供电部门和用户来说,这种传统的抄表收费方式存在的弊病越来越突出,抄表收费难也成了电力部门经营管理上的问题,由此可见对于抄表技术的相关改进和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1统抄表方式的缺点分析

入户难。由于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财产价值越来越高、越来越重视隐私权等原因,用户不希望被人打扰;同时入户抄表只能在早、晚居民休息时间,抄表人员实际可利用抄表时间较短,因而使抄表率、收费率达到专业公司要求很难,电费漏抄、欠收、漏收严重,实际收费远低于统计值,费用流失严重。

电力部门负担重。传统抄表收费结算方式给电力部门经营带来困难。

管理费用开资过高。如 10 万户电用户,抄表和管理人员有 40-80 人,年费用近 100 多万元。特别是随着城市的发展,抄表收费问题更为突出,严重制约了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发展。

抄表劳动强度加大。抄表收费人员工作条件差、效率低、劳动强度大;由于楼层越来越高、各住户逐步装修,所以入户难,且只能在早、晚入户抄表收费;各地收费人员遭抢或犯罪分子冒充收费人员入室作案时有发生,影响社会安定;现行抄表收费大多是人工抄表、人工收费、手工结算,效率低、误差大,已不适应企业管理现代化的要求。

问题多。用户、收费人员窃电、偷漏电、拒交电费时有发生,造成各类电费不能及时准确的收缴。随着改革的深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住宅商品化的发展,居民住宅的质量和档次越来越高,住户对住宅环境、物业管理水平的要求也日益提高。

因此,自动化抄表技术也就应运而生。自动化抄表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一种管理信息系统,它综合运用了计算机、通信和自动控制等方面的先进技术,集电表读数的抄录与电费的计费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主要用于智能大厦、居民生活小区的物业管理等领域。它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出现的一种高科技产品,逐渐成为二十一世纪智能化住宅物业管理之必备系统。

因此,为了电力工业的发展和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同时为了满足电力商业化的需求,利用自动化抄表技术建立一套电力系统先进、完善、使用简单、易维护和升级的电能量计费系统,以提高电量计量、电能控制与信息交换水平已势在必行。

2用自动化抄表技术在自动抄表系统中的应用

概述。远程自动抄表系统(Automatic Meter Reading System)是一种不需人员到达现场就能完成自动抄表的新型用电管理系统,适合用户表计相对集中安装的环境,它将一定数量表计的脉冲信号集中到采集终端,以采集终端为单位通过 220V 电力线或RS485 总线(或其他方式)将水、电、气表数据送到集中器,再由集中器通过电话网或 GSM 通讯网络等其他方式送到管理中心计算机,代替人工抄表及一连串后续工作。

采集头:适合电能表改装的一种光电脉冲转换装置,通过检测表盘上的黑条而产生脉冲,每经过一个黑条产生一个脉冲而达到计量的目的。

采集器:采集多块表计的脉冲信号,并将每块表计的脉冲数存储起来。

集中器:收集一个变压器台区所辖的采集器采集的电能脉冲数并存储在集中器中。集中器在整个系统中起到上传下达,数据缓存,交换通信模式的作用,安装在台区变压器低压配电网的三相电上,原则上一个配变装一台集中器。

集中器数据抄收方式。抄收是指中心计算机主站将集中器中的数据抄回,分近抄和远抄两种。

近抄是指在现场使用手提电脑通过串口直接与集中器连接将集中器中的数据抄收到电脑中;或者用专用的手抄器通过红外线传送方式将数据暂时抄收到手抄器中,然后将手抄器带回中心站又将数据送入中心计算机中。

远抄也有多种方式。通常使用电信的通讯网络电话线转送方式,计算机主站通过 MODEM(调制解调器)与集中器通讯;也有使用移动通讯的 GSM 无线接入方式将数据传回主站;也可通过宽带网络实现主站与集中器的通讯。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