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关于自动化抄表技术的相关问题研究(2)

关于自动化抄表技术的相关问题研究(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黄少华   2012/7/11 13:57:12   

采集器数据抄读方式。抄读是指集中器将采集器中的数据抄回并存储起来。有低压载波方式和 RS485 通讯方式,或两者的混合。低压载波方式和 RS485 通讯方式各有其优缺点,现比较如下:

低压载波方式RS485通讯方式

通讯速率低(100bps—1200bps)高(9600bps)

通讯距离近(200m—300m)远(1200m

维护性易于维护通讯电缆的短路、开路故障查找难,节点的故障也可能使总线挂死,且易遭雷电袭击。

可靠性强总线电缆易发生故障,可靠性差

成本成本高节省了施工和电缆费用,成本较低

载波方式的通讯距离与环境因素有很大的关系,电网上的各种干扰都会影响载波通讯的距离。在实践中我还发现天气对载波通讯也有很大的影响,下雨和潮湿天气的通讯距离明显比晴朗天气的通讯距离近。

电力载波的通讯距离可通过软中继的方式来增加,就是利用中继器将较远距离的采集器中的数据接力传给集中器。该中继器可安装专门的中继器也可利用采集器作中转站,中继方式有手动中继方式和自动中继方式两种。

表计的计数方式:分脉冲式表计和直读式表计。

脉冲式表计是将一定的电量转换成一个脉冲用于计数。该表计成本低,需系统网络不停地给予供电,且易产生误差。

直读式表计是可直接读取电表盘上的数字的一种装置。该表计成本很高,它只在需要读取数据的瞬间需要供电,不会产生计数误差。

3内自动化抄表技术的研究现状

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全、舒适、现代化的智能小区建设在我国正在蓬勃兴起。小区建设中水表、电表、气表、热表等垄断企业也逐渐走向市场化。计量是市场交易中的一杆“秤”,其地位重要;而四表远程自动抄表系统是实现计量及其管理自动化的基础,近年来倍受国人关注。为了推进这一工作的发展,“全国电工仪器仪表生产力促进中心”“全国电工仪器仪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七个单位于 2002 年 5 月在北京召开了有 200 多个单位参加的“面向未来的开放式自动抄表技术发展论坛会”;自动抄表系统的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组已四次召开会议,自动抄表系统的国家标准有望在年内出台;国家建筑工业行业标准“住宅厨房卫生间三表计量出户系统装置”也在着手制定。

我国远程自动抄表系统的起步比国外晚,随着微机技术在电力系统应用的日益成熟,于 20 世纪 80 年代初,我国亦开始使用远程自动抄表系统。尤其是近年来,国内远程自动抄表技术发展迅速。

在国内低压居民用户自动抄表技术和产品开发方面,经过有关科研、生产、使用单位的 4、5 年的共同努力,已基本达到了实用化水平,并形成了多种自动化抄表方式并存的局面。主站系统结构已从单机、双机系统发展到网络式的主站系统结构,操作系统也已从 DOS 发展到 Windows/95/98/NT,系统功能上也从单纯的抄表功能发展到具有实时线损统计、用电考核、远程控制、计费及银行联网等功能,有的系统还具有可以通过实时用电统计监测用户偷电行为的功能。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利用自动化抄表技术所实现的远程自动抄表,与传统方式相比较其特点较为明显,可以解决传统抄表方式入户难、电力部门负担重、管理费用开支过高、抄表劳动强度加大等缺点,不断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本文针对自动化抄表技术的相关研究还应该在实践中不断的总结和继续的完善改进。

参考文献

[1]梁 宏无线远程自动抄表系统的应用分析西电业,201205

[2]曹乃鸿,当前自动抄表技术的现状和展望,华东电力,2012,1

[3]陈和平、李军.用电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库与优化.计算机工程,2010,9

黄少华(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 广东东莞 523750)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