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变电运行倒闸操作主要危险点及控制措施(1)

变电运行倒闸操作主要危险点及控制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孙美丽   2012/7/9 14:37:23   

 关键词:  倒闸操作 变电站 危险点

【摘要】 本文描述了变电站倒闸操作的一般概念,指出倒闸操作危险点控制对防范误操作事故具有重大指导作用, 分析探讨了从倒闸操作前期准备到操作结 束过程中的关键点和关键过程, 讨论了倒闸操作过程中关键点的正确操作方法和 步骤。

变电站倒闸操作是指电气设备或电力系统由一种运行状态变换到另一种运 行状态, 由一种运行方式转变为另一种运行方式的有序操作, 是变电运行的重点、 难点工作,同时也是不可避免的经常性操作。由于现场操作人的个人经历不同, 关注的重点不同,其结果也不相同。同时,电网不同的运行方式,变电站不同的 主接线, 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配置的差异以及不同的操作任务,也都将影响到倒 闸操作的每一具体步骤。因此,针对不同的典型操作,分析其危险点,掌握其正 确的操作方法及步骤, 对防范误操作事故的发生, 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和指导作用。

1 操作过程中的关键点和关键过程

(1)明确操作总体要求。操作中严格执行操作票制度,特别要注意执行唱 票、复诵、模拟预演、核对设备等规定。坚持唱票复诵,按票操作,逐项打勾, 不得跳项;不得中途离开操作现场,防止单人操作,或走错间隔;不得随意解锁 操作,防止强制解锁造成误操作。

(2) 保护压板的投退要准确、 可靠。 因为电源备自投压板、 低周保护压板, 往往不在停电间隔,可又与操作任务关系密切,应特别注意,不要遗忘。

(3) 提前准备的工器具不得随意乱放。如送往接地点的接地线,只能放在 将要停电的间隔里, 以防止造成带电挂地线恶性误操作或人身事故;操作用具也 不能放错间隔,放错间隔会误导操作人员进入带电间隔或误断合开关等误操作。

(4)重点防止误合接地刀闸。如检修电压互感器,应合电压互感器侧地刀 闸,而不能误合了母线侧地刀,造成严重短路事故。这就要求工作人员清楚接地 刀闸的部位及合上后的接地范围。

(5) 要清楚可能反送电的设备及带电的部位,做好防范措施。如双电源线 路刀闸、站用变、电压互感器等。

(6)送电操作时注意小车开关的插头是否插入,插入深度是否足够。

(7)倒母线操作时,母联开关的控制保险必须取下。

(8)注意保护电源开关的操作及电压切换正常,防止保护拒动。

(9)悬挂标示牌,装设围栏的注意事项。标示牌悬挂要准确醒目、数量足 够;围栏设置既不能扩大范围,又要方便工作,围栏上悬挂的警示牌应正面向围 栏外,提醒工作人员和其他人员不要进入围栏。如工作中需要变更标示牌的,须 由工作负责人提出申请,由运行人员取下标示牌,不能随意将标示牌取下。

(10) 监护人不得代替操作人操作。监护人代替操作人操作是违章行为, 应该禁止并严肃处理。

(11) 发现异常情况应停止操作,只有在查清原因并得到值班负责人允许后 才能继续操作。 同时要熟悉防误操作装置的闭锁功能,防止误判断闭锁装置失灵 而强行解锁,发生误操作。如在操作过程中防误钥匙解不开锁,没有查明原因, 强行用万能钥匙解锁,造成误操作。

(12) 操作时要戴好安全帽,操作行走路线的照明要充足,不得有障碍物。

(13)在高处进行装拆接地线、测量绝缘等操作时,要穿防滑性能良好的软 底鞋,系好安全带或采取其他防止高处坠落的措施。

(14) 防止接触电压或跨步电压触电伤人。 要使用合格、 合适的安全工器具, 使用的方法要正确。 装、 拆接地线时要戴绝缘手套。 装设接地线时, 先接接地端、 后接导体端,拆除时的顺序与此相反。高压设备发生接地时,工作人员在室内不 得进入故障点 4 m 以内,在室外不得进入故障点 8 m 以内。若需进入上述范围, 工作人员必须穿绝缘靴,接触设备的构架时,应戴绝缘手套。人和工器具与带电 体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在送上或取下低压交、直流保险时要使用绝缘工具或 采取其他防止触电、短路的措施。

(15)防止带负荷拉合刀闸。操作前认真核对设备名称、编号,不要走错位 置。开关分合闸指示要清楚,必须确认开关在分闸位置时,才能操作刀闸。若刀 闸操作不了,要查明原因,特别要复查开关是否在合闸位置,或有关的接地刀闸 未拉开而使刀闸不能操作,不能违规强行解除闭锁进行操作。

(16)防止带地线(地刀)合闸。检查清楚接地线(地刀)的位置和数量。合闸 操作前检查接地线已全部拆除、 地刀闸已全部拉开,并将检查内容作为操作项目 正确填写在操作票上。

(17) 防止带电挂(合)地线(地刀)。在挂(合)地线(地刀)前,应对所挂地 线位置的设备验明三相确已无电压后,立即将检修设备接地,并三相短路。验电 及接地是重要的操作项目,要填写在操作票上。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