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变电运行倒闸操作主要危险点及控制措施(2)

变电运行倒闸操作主要危险点及控制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孙美丽   2012/7/9 14:37:23   

 关键词:  倒闸操作 变电站 危险点

(18) 防止误拉合开关、刀闸。正确填写、严格审查操作票,确保操作票 正确无误。一丝不苟地执行监护人唱票、操作人复诵制度。调度员下达操作命令 时要使用双重名称, 防止在接发令时, 听错或发错命令。 设备标识牌字迹要清晰, 安装位置要恰当。

(19)操作手动开关、刀闸、验电和装拆接地线,均须戴绝缘手套,如雨天 操作室外高压设备时,绝缘杆上应有防雨罩,还应穿绝缘靴。雷电时禁止进行倒 闸操作。操作人、监护人必须穿工作服。装、拆高压熔断器,应戴护目眼镜和绝 缘手套,必要时使用绝缘夹钳,站在绝缘垫或绝缘台上操作。

(20)直流控制熔断器(即保险)的操作,装、取熔断器应迅速,不得连续 地接通和断开,取下和再装上之间要有一段时间间隔(应不小于 5 s)。 对运行中的保护装置,要停用直流电源时,应先停用保护出口连接片,再停 用直流回路,恢复时次序相反。

(21) 在断路器停电的操作中,断路器的控制熔断器应在拉开开关并做好 安全措施(指挂地线或装绝缘罩)之后取下。因为当断路器万一未断开,造成带负 荷拉隔离开关时,断路器的保护可动作于跳闸。在断路器送电操作中,断路器的 控制熔断器应在拆除安全措施之前装上。这是因为在装上控制熔断器后,可以检 查保护装置和控制回路工作状态是否完好,如有问题,可在安全措施未拆除时, 予以处理;另外,这时保护装置已处于准备工作状态,万一在后面的操作中,因 断路器的原因造成事故,保护回路可以动作于跳闸,防止事故扩大。 (22)断路器合闸熔断器(即保险)的操作。断路器合闸熔断器是指电磁操动 机构的合闸熔断器,断路器停电操作时,应在断路器断开之后取下,目的是防止 在停电操作中,由于某种意外原因,造成误动作而合闸。同理,在断路器送电的 操作中,合闸熔断器应该在推上隔离开关之后,合上断路器之前装上。 2 变电站倒闸操作危险点的控制措施

2.1 倒闸操作前的准备工作主要内容

(1).根据停电计划的工作任务合理安排操作人员,接令人、记录人分工要 明确。

(2)安全工器具、仪表、接地线、围栏、标示牌齐全足够,照明、通讯工 具正常。

(3)分析运行方式改变对本站的影响,检查工作票签发的安全措施是否符 合规定和现场要求。

(4)与调度核对下达命令的内容,提前准备操作票。核对改变运行方式后 的保护定值,如果是操作过程中更改,应安排配合人员。

(5)操作人、监护人对操作范围和内容必须清楚无误。

(6)接令人将命令内容向操作人传达时,应说明是逐项令还是综合令,避 免将逐项令按综合令进行操作。

(7)操作前,必须核对一次主接线图,并查清与操作有关的一、二次设备 状态和运行情况。

(8)检修工作结束时,设备状态(包括一、二次设备)应与工作开始时一样, 如果不一样,检修人员要说明原因。

(9)要严格履行工作终结手续,值班人员要到现场细致检查设备是否有变 动,如开关、刀闸、地刀闸、地线、压板的位置和状态等。

(10)根据操作任务或设备检修后的验收方案、新设备的起动方案,由操作 人正确填写操作票,并由监护人和现场负责人审核签名,确保操作票正确无误。

3 许可工作前的检查

(1)停电设备符合检修条件。工作中不存在误碰带电设备的危险,如果发现 不具备检修条件的情况,应主动向工作负责人反映,提出看法和要求,经批准后 再作处理。

(2)挂标示牌、装设围栏、接地线、接地刀闸在符合检修要求的同时,还应 与工作票签发一致。

(3)检查远动和备自投装置的状态,防止检修中随意对开关进行操作,造成 人身或设备事故。 通过对关键点和关键过程的有效控制,操作人员认真履行各自的岗位职责, 严格执行操作纪律,规范行为,促进变电站倒闸操作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提 高变电站倒闸操作的可靠性、准确性,对防止误操作的发生起到了重要作用。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