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三次谐波的产生、危害及解决方法(1)

三次谐波的产生、危害及解决方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杨继深   2012/7/4 16:12:47   

 关键词:  三次谐波 谐波

三次谐波的来源

三次谐波电流主要来自于单相整流电路。

图示的是一个典型的单相整流电路,电路中的电容是平滑电容,大部分整流电路中都包含这个电容,否则直流电压的纹波很大。这个电容是导致三次谐波电流的主要原因。

熟悉电路的人都知道,平滑电容的电压被充电到交流电的峰值后,就维持在交流电峰值附近。当交流电的电压低于电容上的电压时,电网上没有电流流入负载。这时,负载的电流由电容供给,随着输出电流,电容的电压开始降低,在某个时刻,交流电的电压会高于电容上的电压,这时,电网上才会有电流流入电容(给电容充电,使电容上的电压升高)和负载中。因此,电网仅在接近电压峰值的时刻向负载输入电流,电流的形状为脉冲状。

通过付立叶分析可知,这种脉冲状的波形包含丰富的三次谐波成分。

3次谐波的典型故障

上图是一个典型的配电系统。首先,建筑物的电力入口处是一台变压器,将中压电(一般为10kV)变为低压电。变压器的初级为Δ形接法,次级为Υ接法。然后,通过不同的配电柜(箱)给建筑物中的不同负载供电。在布线时,要充分考虑三相负荷的平衡性。通常,零线的截面积与相线是相同的,有些建筑物中零线的截面积小于相线的截面积。

在这个系统中,3次谐波电流造成的危害具有十分典型的特征,当遇到以下这些故障现象,并且能够确认负荷的种类属于单相整流电路时,就可以初步判定是3次谐波电流的问题:

1. 变压器的初级绕组温度很高,尽管变压器还没有达到额定的功率。这是由于3次谐波电流在初级绕组中形成环流所致。

2. 过流保护装置意外动作,虽然实际电流并没有达到保护的阈值,这是由于包含3次谐波的电流在同样有效值的条件下具有更大的峰值。

3. 零线电流超过相线电流,尽管3相的负荷平衡,往往导致零线过热。这是本文要重点讨论的一种现象。

三次谐波引起跳闸

上图是单相整流电路中的电流波形。

常识告诉我们,电流的持续时间短了,要保持一定的有效值,就必须具有更高的峰值。

这个图中所显示的是一台1500W的设备,按照正弦波电流计算,电流的有效值应该为7A左右,峰值电流为10A左右,但是,这里的峰值达到了60A。

这就会导致通过检测峰值电流工作的保护装置误动作。

案例1:

某火锅城,使用电磁炉加热,当客人较多时,频繁跳闸。而配电箱的设计容量已经留出了2倍的余量。

案例2:

某软件公司,使用数百台电脑,频繁出现跳闸现象。

三次谐波引起变压器过热

谐波电流在流过变压器时,会造成变压器的损耗增加,从而导致变压器的温度过高。其中,三次谐波电流造成变压器过热的情况最为严重。当负载全部为信息设备和节能灯时,变压器的容量往往仅能达到铭牌上标称容量50%。

来源:航天绿电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