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三次谐波的产生、危害及解决方法(2)

三次谐波的产生、危害及解决方法(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杨继深   2012/7/4 16:12:47   

 关键词:  三次谐波 谐波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变压器的结构。三相四线制配电系统中的变压器的结构都是Δ/Υ结构。当变压器的负载端有三次谐波电流时,三次谐波电流会耦合到变压器的初级侧。这种结构的变压器不会将三次谐波电流发射到上游电网(这可能是一个优点),但是,三次谐波电流也并不抵消,而是在变压器的初级Δ绕组中形成环流,这种环流的幅度会很大,从而产生很大的热量。

为了防止变压器的温度过高,很多人采用K因子变压器,这种变压器实际就是一种冗余量很大的变压器,通过增大变压器的容量来降低温度。

欧美国家开始采用消谐波变压器,这是通过消除三次谐波环流来实现的。不仅能够降低变压器的温度,并且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从上图中可以看出,消谐波变压器的温度远低于普通变压器,减少的发热量就是节省的电能。

三次谐波引起零线过热

三次谐波电流引起的另一种典型故障就是零线过热。

图中所示的是开关柜中零线电流过大导致过热的情况。上面的一组是可见光照片,可以看到零线过热的情况。左面的是零线的绝缘层严重老化,右面的是零线的接线铜排严重氧化。这都说明零线处于高温下。

下面的图中,展示了红外线图象。右面的图像为可见光照片,虽然零线仍然完好,但是左面的图像告诉我们,他的温度已经超过了相线。长时间的高温,会加速绝缘层老化。

造成零线过热的原因就是零线电流过大。零线不同于相线,他没有过流保护装置,因此在电流过大的情况下,不会进行保护,只能任凭发热。

变压器过热的情况容易引起维护人员的警觉,并且可以通过增大变压器的容量,或者增加外部散热的方式进行降温。而零线过热的问题往往被维护人员忽略。

电缆过热往往是电气火灾的隐患。因此,对于零线过热的情况必须足够重视。

零线电流过大现象

从上一页,我们观察到了零线过热的现象。零线电流是导致零线过热的原因。实际测量表明,零线电流过大的现象并非罕见。

上图中的数据是在不同的建筑物中测量的结果。其中,建筑物1、4、6中,零线电流已经大大超过了相线电流。

零线电流过大的后果是导致零线温度过高。这实际是三次谐波所导致的。前面我们已经阐述了三次谐波电流的来源,主要是单相整流电路为代表的非线性负荷产生的。现代建筑物中,由于大量使用电子信息设备、节能灯等非线性负荷,会产生很大的3次谐波电流。结果就是导致零线电流过大。

这是一个十分可怕的事实。因为电流流过导体时要产生热量,热量与电流的平方成正比(I2R),当电流达到相线电流的1.5倍时,零线的发热量会达到相线2.25倍!

另一个可怕的事实是,在一般配电系统中,虽然相线上有过流保护装置,而零线上并没有过流保护装置。过大的电流必然会导致零线过热,酿成火灾隐患。

三次谐波电流在零线上的叠加

我们对零线电流过大的现象已经有了充分的了解。那么,这种现象是怎样形成的呢。传统的电工理论告诉我们,当三相电路的负荷平衡时,零线上的电流为零,或者很小。为什么现在这个理论不对了呢。

这是因为,仅当三条相线上的电流波形为正弦波,并且它们相差120°时,如果三相线上的电流幅度相同,才能保证在零线上矢量叠加的结果是总和为零。

来源:航天绿电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