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高压断路器常见问题知识问答汇总(7)

高压断路器常见问题知识问答汇总(7)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25 10:27:38   

 关键词:  高压断路器 断路器

36、何谓断路器的弹簧操动机构?它有什么特点?

答:弹簧操动机构是利用弹簧预先贮存的能量作为合闸动力,进行断路器的分、合闸操作的。只需要小容量的低压交流电源或直流电源。此种机构成套性强,不需配备附加设备,弹簧贮能时耗费功率小,但结构复杂,加工工艺及材料性能要求高且机构本身重量随操作功率的增加而急骤增大。目前,只适用于所需操作能量少的真空断路器、少油断路器、1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SF6断路器和自能式灭弧室SF6断路器。

37、SF6断路器中SF6气体水分的危害有哪些?

答:在SF6断路器中SF6气体的水分会带来两个方面的危害:第一,SF6气体中的水分对SF6气体本身的绝缘强度影响不大,但对固体绝缘件(盘式绝缘子、绝缘拉杆等)表现凝露时会大大降低沿面闪络电压。第二,SF6气体中的水分还参与在电弧作用下SF6气体的分解反应,生成氟化氢等分解物,它们对SF6断路器内部的零部件有腐蚀作用,会降低绝缘件的绝缘电阻和破坏金属表面镀层,使产品受到严重损伤。运行经验表明,随着SF6气体中的水分增加,在电弧作用下,生成的许多有害分解物的量也会增加。

38、SF6断路器SF6气体中水分有哪些来源?

答:SF6气体中水分的来源有以下几个方面:(1)断路器的零部件或组件在制造厂装配过程中吸附过量的水分。(2)密封件的老化和渗漏。(3)各法兰面密封不严。(4)吸附剂的饱和和失效。(5)在测试SF6气体压力、水分以及补气过程中带入水分。

39、运行中SF6气体水分与环境温度的关系怎样?

答:一般来说,温度升高时水分值高,温度降低时水分值降低。

40、SF6断路器SF6气体水分分布有何规律?

答:其支柱中SF6气体水分值远大于灭弧室和合闸电阻中的值。

41、SF6断路器SF6气体水分超标的现场处理和措施有哪些?

答:主要有以下三种处理方法和措施:

(1)抽真空、充高纯氮气和干燥SF6气体。这种方法对投入不久的SF6断路器效果显著,且停电处理时间短,工艺也比较容易操作和掌握。具体方法为:根据SF6气体水分受温度影响这一规律,利用高温季节,对现场水分超标设备抽真空,充入高纯度氮气去吸收设备中的水分,反复多次后再抽真空,并充入干燥的SF6气体。

(2)外挂吸附罐。主要用于隔室中未加吸附剂的设备,且不需停电,易操作。

(3)解体大修方法。这种方法比较适合长期运行后的SF6断路器,长期效果好,结合大修进行。

42、SF6断路器运行中的主要监视项目有哪些?

答:(1)检查断路器瓷套、瓷柱有无损伤、裂纹、放电闪络和严重污垢、锈蚀现象。

(2)检查断路器接点、接头处有无过热及变色发红现象。

(3)断路器实际分、合闸位置与机械、电气指示位置是否一致。

(4)断路器与机构之间的传动连接是否正常。

(5)机构油箱的油位是否正常。

(6)油泵或空气压缩机每日起动次数。

(7)监视压力表读数及当时环境温度(包括气压与油压的情况)

(8)监视蓄能器的漏氮和进油情况及空气压缩系统的漏气和漏油情况。

(9)液压系统和压缩空气系统的外泄情况。

(10)加热器投入与切除情况,照明是否完好。

(11)辅助开关触点转换正常与否。

(12)机构箱门关紧与否。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